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北京郭公庄水厂已具备通水条件

2014年10月11日 09: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记者从北京自来水集团获悉,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郭公庄水厂经过联调试水运行,已具备通水条件,目前正静候“南水”水源的到来。“南水”进京后,郭公庄水厂处理原水量将由少到多,逐步增加,日供水能力最终将达到50万立方米。

  “南水”是唯一水源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经过十余年的建设,近期“南水”将进京,每年可给北京市民提供10亿立方米以上的水源。为做好全面接纳南水北调水源的准备,2012年,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正式启动了郭公庄水厂一期工程建设。目前,郭公庄水厂一期工程具备了通水条件。

  郭公庄水厂以南水北调原水为唯一水源,是北京城区最先接纳“南水”的水厂,最终可新增城区日供水能力50万立方米。工程包括引输水工程、净配水厂工程及配套工程,新建输水管线4.6公里,将原水从南水北调南干渠郭公庄分水口输送至水厂。来水经过多道工艺处理后,最终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自来水将被输送到市政大管网中,流进千家万户。

  新世纪北京首座新建大型水厂

  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郭公庄水厂是新世纪以来北京中心城区首次新建的大型现代化水厂。据介绍,上世纪50年代以来,北京先后新建了第三、第四、第五、第七、第八、田村山、第九等水厂。进入21世纪后的10余年,北京城区没有再新建大型水厂,自来水集团一直通过对现有水厂的挖潜改造,以提高供水能力。

  郭公庄水厂一期工程竣工通水后,改变了北京城区水厂分布的格局。该负责人表示,之前,北京城区能够处理南水北调水源的有第三水厂、第九水厂、田村山净水厂、309水厂,郭公庄水厂一期建成后,增加到了5座。同时,城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均有大型主力水厂,城区供水压力更加均衡。

  首次使用紫外线消毒

  自来水集团表示,郭公庄水厂的建设过程中创新性采用活性炭和石英砂叠加式一体化净水处理工艺,不仅提高了水处理效率,而且节约了投资;郭公庄水厂是国内采用膜处理技术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并且首次在国内运用了超滤膜与紫外线消毒组合工艺,根据原水水质情况,水处理工艺可组合、可跨越,提高了应对原水水质复杂化的能力。

  自来水集团该负责人表示,除了传统水处理工艺外,郭公庄水厂还具备膜处理、紫外线消毒等新工艺,是拥有国内最完整、国际最先进处理工艺的水厂。

  据介绍,“南水”进京后,将相应替换目前在用部分地下水水源,使地下水得到涵养。由于地表水硬度适中,以南城为主的部分区域自来水硬度偏高现象将会得到改善。

  >>新闻链接

  今年北京城区高日供水量先后8次超过300万立方米,最高日供水量达到310.4万立方米,创下百年日供水量新纪录。为了确保高峰供水安全,自来水集团加快推进郭公庄水厂建设进度,在今年5月底前形成10万立方米调蓄能力,利用已建成的配水泵房、清水池的调蓄作用,在夜间用水量低谷时段,将其他水厂生产的自来水输送到郭公庄水厂清水池中进行储存;在用水高峰时段,将清水池中的自来水加压后再输送到城区供水管网,为平稳度过今夏供水高峰发挥了作用。

  >>现场探访

  48个滤池确保“南水”出“京味”

  昨天,记者在郭公庄水厂机械加速澄清池车间看到,由12个碗状澄清池构成,每6个为一系列,分列于厂区西部的格栅间和提升泵房南北两侧,是自来水常规处理的重要设施,主要去除水中的悬浮颗粒物。每个澄清池直径为29米,深8米,池体容积2979立方米。按照混凝土结构规范要求,机械加速澄清池环形集水渠和纵向集水槽的进水孔绝对高程误差应控制在±5毫米,而郭公庄水厂机械加速澄清池进水孔高程误差控制在±2毫米,保证了每个系列机械加速澄清池负荷均衡、出水均匀。

  而在郭公庄水厂炭砂滤池,共有24组48个滤池,每12组为一个系列,是郭公庄水厂深度处理工艺的主要环节,它的主要作用是进一步吸附和过滤水中的有机物和难以沉淀的杂质,去除水中的色、臭、味,确保“南水”调出“北京味儿”。每组炭砂滤池长14米、宽8米、高近6米,滤板上铺有1.2米厚的石英砂和0.6米厚的活性炭,整个水厂共需使用8000吨石英砂和720吨活性炭。为了确保炭砂滤池气水反冲洗过程的均匀稳定,每个系列12组炭砂滤池“布气孔”的高程误差应控制在±2毫米,而郭公庄水厂炭砂滤池的“布气孔”误差基本控制在±1毫米。

  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