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小学安排学生雾霾天“秋游”引质疑

2014年10月12日 04: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CBD国贸三期被雾霾笼罩。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石明磊 实习生李丹)昨日东城区宝华里小学六个年级的学生,依校方此前安排,到郊区进行了半天的“秋游”活动。家长们质疑污染天秋游应该取消。

  据北京市教委此前发布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要求,重污染持续橙色预警期间,小学、幼儿园应停止户外活动。

  对此,北京市教委工作人员表示,对上述秋游活动不了解,需核实后再反馈。

  小学生秋游 家长期望取消

  “这么差的天,学校还是带着孩子们去秋游了。”昨天上午,有宝华里小学学生家长反映,该校六个年级的学生被带到了三个地方秋游,“一二年级去大兴,三四年级去门头沟,五六年级到一个农耕基地,都是室外。”

  该家长称,国庆长假结束后,学校便发出了11日带学生秋游的安排,但眼看着空气连续三天重度污染,她曾期望能接到秋游临时取消的通知,“最后还是按照既定计划出发了。”

  巧合的是,昨日14时16分,演员孙俪(新浪微博账号@turbsun)也发布微博称,在拍摄点看到有学校组织秋游。

  “这样的天,难道不应该取消吗?”她还表示,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坚决不同意参加,生命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学生称秋游活动均在户外

  昨日下午2时许,宝华里小学门口陆续有老师带领秋游结束的学生返校,只有极个别的学生戴了口罩。

  “我们去的门头沟少年智慧城。”一名三年级的学生兴奋地说,三四年级的学生在那里进行了变魔术等活动,“都是室外的。”

  另一名一年级的学生则拿着手绘的面具,兴奋地向母亲讲述秋游的经过,“在外面玩滚铁圈等很多项目。”他还有一个在学校读五年级的姐姐,“记得是去了一个农耕教育基地,没仔细看。”这名母亲说,对于雾霾天是否适合孩子秋游,她并不十分了解。

  一位戴口罩的母亲则表示担心,“早上7点多送到学校的时候,雾霾很重,什么都看不清。”她说,本不愿意孩子在这种天气出游,但考虑到孩子对集体活动十分期待,也就没有把孩子留在家里。

  教委要求污染天小学停止户外活动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宝华里小学了解秋游情况,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学生和老师“都秋游去了”。

  记者随后以家长身份致电东城区教委,电话被转接到了小学部后,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宝华里小学的外出活动并不了解,需核实后再进行反馈。

  据北京市教委此前发布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要求,遇空气重污染天气小学、幼儿园应停止户外活动,中学也应停止室外体育课、早操、课间操等。市教委要求,预警期间每日15时前将当日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开展情况和信息报市教委,并请各区县教委组成督察组对预案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检查。

  ■ 追访

  多所中小学体育课改在室内上

  据了解,自10月9日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后,北京市多所中小学已陆续停止了户外活动。

  比如史家小学就将广播体操、课间操改在了室内,东四十四条小学也把户外的体育课、课间操等都转移到了室内进行。

  北大附中的学生则由于与众不同的校历,得以在昨日休息一天。该校负责人称由于该校“十一”的倒休安排为10月11日和12日正常休息,所以昨天的“放假”实为巧合,是正常的休息日。

  ■ 发布

  国家质检总局等五部委,启动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行动

  防霾口罩空气净化器将出国标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这几天持续的雾霾天,PM2.5口罩、空气净化器再次成为抢手货。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工信部等5部委宣布启动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行动,表示根据社会热点需求,加快制定对日常防护型口罩、空气净化器等涉及安全的急需标准。

  国家标准委介绍,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将用3年时间(2014~2016年),集中开展国内外标准对比、实施监督等4项具体行动。其中,对《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空气净化器》等涉及安全的急需标准加快制定。

  目前,国家已开通绿色通道对日常口罩标准立项审批,邀请专家召开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编制会,待标准草稿出来后还将对外公示,征集公众意见。

  记者了解到,标准考虑到日常口罩会经常接触面部,拟要求不仅具备防护性能,安全性能也同样重要。口罩要具有防止细小颗粒物吸入功能,比如轻度污染或重度污染的空气经防霾口罩过滤,至少得达到良好等级。

  空气净化器也是雾霾天的热销品。在各大家电卖场,快速杀菌,去除PM2.5、甲醛,是多款净化器标出的主打功能,有的产品甚至称“去除率为90.9%”。这些产品价格也不菲。

  全国家用电器标委会秘书长马德军透露,针对这些现象,正在制定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把空调器和车载空气净化器的净化功能,纳入了国家标准。同时,增加了对甲醛和苯的检测,空气净化器适用面积、净化效能、洁净空气量也有了基本指标和检测方法,“与国外标准一致”,预计有望在明年正式出台。

  ■ 查处

  全市城管启动施工扬尘、露天焚烧、露天烧烤大检查

  未覆盖建筑土方16家工地被罚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雾霾天,容易扬尘的工地本该覆盖土方,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公司却未将土方覆盖或固化,被城管部门予以高限处罚。

  10月8至11日期间,全市城管执法机关相继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橙色预警应急预案,加大对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焚烧、露天烧烤以及无照售煤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

  施工扬尘

  16家企业被责令整改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石景山区园林绿化二队、北京房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16家施工单位因拒不执行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土方未集中堆放并采取覆盖或固化措施等问题被予以高限处罚。市城管执法局对上述16家企业除责令限期改正和依法处罚外,还将移送住建部门,对企业及项目负责人资质予以扣分。

  露天焚烧

  泡沫垃圾站就地焚烧

  10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对部分城乡接合部地区开展露天焚烧问题执法检查,并对市民举报高发点位进行复查。在佃起村,发现有部分垃圾站有着火熏黑的痕迹,据现场一位垃圾分类指导员介绍,这些熏黑的痕迹是垃圾运输车辆在装不下时,清运人员将一些泡沫和塑料进行焚烧处理时留下的。

  据市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介绍,针对露天焚烧问题,城管执法机关共排查生活垃圾集中存放点或转运站32处;走访村、居委会216个,巡查易发点位、主要大街412处,检查处理举报56起,立案处罚4起。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