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宰客:一顿饭最少被宰一半 导游拿6成回扣

2014年10月13日 03:0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三亚2012年曾发生宰客事件,当地多次表态要改善旅游环境。十一长假,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三亚进行了旅游体验,屡次被“宰”。就此,当地12日开会表示,启动整治工作。

被曝旅游宰客三亚再次整治

    三亚2012年曾发生宰客事件,当地多次表态要改善旅游环境。十一长假,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三亚进行了旅游体验,屡次被“宰”。就此,当地12日开会表示,启动整治工作。

    另据三亚市假日办统计,国庆七天三亚共接待游客53.49万人次,同比增长22.82%。旅游总收入18.68亿元,同比增长22.98%。

    吃完后“说好的优惠呢”

    十一期间,三亚酒店门口常聚集着一群人,他们骑着摩托三轮车,不厌其烦地问从酒店出来的客人去不去吃饭、购物等,并且开的价格非常低。

    记者选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司机承诺带记者去不宰客的水果店,他只挣水果店老板10元钱“停车费”。结果,在店主推荐下,记者买了25斤水果,花了397元。记者路过一家酒店,想称一下水果分量,酒店的工作人员说:“不用称,你们一定被骗了。”“(酒店)门口那些都是拿回扣的,肯定的。”他把记者手里的芒果放在了秤上,显示少了4斤多。这名酒店工作人员还透露,吃海鲜会被宰得更多,市场上一般是50%的回扣。

    第二天,记者就通过摩托三轮车司机指引找到了一家海鲜店。海鲜店店员说:“都是做好了的价钱,没有加工费,都是明码标价。”

    记者点了5种相对便宜的海鲜品种,问总共多少钱,店员说大概300来元。

    记者刚坐稳,就有服务员拿着刚点的菜单让签字,说签完才给做(菜)。吃饭还要签字画押,记者头一回碰到,于是要求点菜的那位店员过来询问。记者问:“这价格全部按照标价吗?刚刚不是说那是指导价?都是原价,不打折了吗?”点菜的那名店员说,这都是明码标价,如果不要发票可以适当的优惠,记者遂信以为真。但吃完结账时,账单吓人一跳,总共774元。

    记者说:“不是说有打折吗?”店员回答:“打折?谁说有打折?”吃饭前笑脸相迎,一结账马上变脸。无奈下,记者只好付款结账。出门后,记者又打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回酒店,司机师傅说,774元的这顿饭最少被宰了一半以上。

    1204元导游拿了一多半

    记者在三亚报了一个2日游的团队,10月3日一大早,记者就跟随导游一起,开始了这次旅行。第一站是三亚兰花世界,到了之后导游就不见了踪影,而是由兰花世界的内部导游带领参观。

    一路上,这位导游一直在强调兰花的价值、功效等等,并不断提醒大家千万不能到外面购买。一圈下来,几乎所有游客都已口干舌燥,这时导游告诉大家,下一站是空调房,有免费的兰花茶水供饮用。再往后,导游带团到了一个类似超市的购物房,在其极力推荐下,记者购买了2瓶兰花精油,总共1204元。

    就在交钱的瞬间,记者发现了一个秘密,一张购物清单上清晰显示出记者在兰花世界购物时,导游拿到的回扣高达60%。这就是导游为什么极力宣传兰花精油具有很好药用价值的秘密所在。

    反应

    市政府开专题会部署整治

    针对国庆黄金周期间暴露出来的非法营运三轮车、水果摊短斤缺两、海鲜排档价格欺诈、旅游经营商业贿赂等突出问题,10月12日上午,三亚市政府召开旅游市场管理专题会议,部署旅游旺季市场整治工作。

    会议决定,将即日启动三亚旅游旺季严抓严管专项行动。一是由市交警部门牵头对非法营运摩托车进行集中整治;二是由各区筹备组牵头,对辖区内的水果摊和海鲜排档进行排查,并真正做到常态化检查管理;三是公安部门对贩卖、制造假秤窝点进行专项查处;四是各区筹备组加强对辖区内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市容市貌整治;五是对全市旅游购物场所进行摸底调查,严查商业贿赂。

    此外,还会对媒体曝光三亚旅游服务中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责成相关部门对涉事企业和经营者进行调查。一旦查实,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惩。

    导游揭黑

    业内分钱已“实现无纸化”

    小天(化名)是一名资深导游,对于行业内的乱象,他深恶痛绝,已经打算离开导游行业。他向记者详细披露了三亚的旅游黑幕。

    小天:只要有购物点的基本上是要回扣,否则导游不会带客人到商场,这已经形成一种文化,一个行业规矩。因为导游不能直接接团,得从旅行社那里接,所以有些旅行社会主动给导游挖坑,变成填坑团。羊毛出在羊身上,为了填坑,导游只有带游客进行消费。填平之后才能有收入。

    (小天所说的填坑团,实际上是指零负团费的旅游团,接收到每个游客就有几百元的亏损,业内俗称填坑团。)

    记者:什么收入?

    小天:就像差价,有一些购物点给导游回扣。

    记者:现在的回扣比例是多少?小天:从去年曝光之后回扣有所收敛。都是在40%左右。由于一直有投诉,上面曾出台相关规定,使得导游拿回扣早已更新换代,现在导游几乎不跟随游客,到了景区就会换成内导,游客买了多少东西,消费了多少钱,景区都会通过微信,或者电话等形式告知导游,并且导游也不会当场分钱。

    记者:就是已经是无纸化操作了。

    小天:对,不走现金了。

    记者:然后他给的名目也不是说回扣费用是吗?

    小天:对,他们写就是佣金。

    记者:其实这个佣金就是回扣。

    小天:对。

    相关

    海口正规出租车随意加价司机不怕投诉称“无所谓”

    国庆长假,记者在海口屡次遭遇乘出租车被宰,实在大煞风景。几天来,记者见识到海口出租车司机变相加价的“套路”:凡是载去度假酒店、景区的客人,要么不打表,要么加价、议价。

    司机要么拒打表要么加价

    10月3日下午记者乘飞机到达海口美兰机场,在机场门口的出租车候车处排队。此时,一名穿着短袖的年轻男子上前询问,“是要打车不?去哪里?”得知记者要去假日海滩附近的酒店,该男子说,“280元,不打表,不还价,正规出租车。”

    记者决定继续排队等车,随后便等来一辆正规出租车,上车后报上目的地,司机同样提出不打表,要价150元。

    记者问:“打表多少钱?”“打表90,但我送你们去了,载不到客回来,(所以得)要150元。”记者砍价后,司机答应120元送去酒店。

    10月4日下午记者在万绿园景区附近打车去冯小刚电影公社景区,司机要价60元,打表显示为35元,加价25元。

    10月5日中午记者在海口复兴路打车,司机要价150元。记者要求打表正常收费,被司机拒绝。“师傅您这样不担心游客投诉吗?”司机撇嘴一笑,冷不丁抛出一句:“无所谓。”

    10月5日下午记者在海口大润发超市打车,司机要求加价10元。记者觉得司机还算“厚道”,无奈应允。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今年发布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规定:出租车司机在运营中,不得挑客、议价、加价。然而,记者在海口街头发现,拒载、宰客现象仍屡禁不绝。

    椰子饭换个地方就价高20倍

    另外,让人惊心的是,相比出租车的加价议价,一些餐馆对旅客更是“狠下杀手”。记者10月5日在海口复兴路一家琼菜馆吃饭,点了一条龙胆鱼、一份椰子饭、一听小罐可乐,结账时发现:2斤多的鱼640元,椰子饭60元,可乐6元。

    记者随后从海口几家海鲜市场了解到,这种龙胆鱼的价格为每斤90元到100元。在海口著名的小吃街骑楼小吃街,椰子饭仅为3元每份。那家琼菜馆的部分菜品价格,是市场价的2倍多。

    同样,物流业宰客欺客的行为也不少见。10月6日上午,记者到一家“提供邮寄特产服务”的大型超市,购买了咖啡、椰子糖等特产,并请工作人员打包。

    “邮寄到湖南,走慢的话,10元每公斤,一共120元。”帮记者打包的男子说。记者要求再次过秤,显示为7.5公斤,应收费75元。记者据理力争,该男子最后同意80元成交,并称“这是最低价格,不然和公司交不了差”。

    在《旅游法》实施一年后的今天,一些景区宰客欺客的问题仍然严重,一些明令禁止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旧存在。旅游、工商、运管、物价等部门应“该出手时就出手”,改变这种“杀鸡取卵”的旅游服务,重树海南国际旅游岛形象。

    本版据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国际旅游岛商报》新华社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