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逾期9个月交房业主不敢要:路没硬化 房没过验收

2014年10月15日 15:0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距离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已经过去了9个月,今年9月底,玺山花园小区的业主杨女士终于接到通知可以“交房”了,但是小区路面没有硬化,电梯没有安装,房子也没有通过验收,这个房钥匙杨女士没敢拿。等待交房的还有4号楼、7号楼等多栋几百户业主,有些买得早的业主,甚至已经等了一年多。据了解,玺山花园的土地至今仍未摘牌。业主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地收房拿到钥匙。

  业主不敢领取新房钥匙

  杨女士是2012年与开发商烟台盛泽源实业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购买了位于玺山花园17号楼1单元的商品房。按照合同约定,交房时间为2013年12月31日,但是房子并没有如期交付。

  直到今年9月30日,杨女士和17号楼的业主终于接到通知可以领房钥匙了。杨女士说,17号楼的房子大部分是团购房,业主们基本都是交的全款,他们也是第一批被玺山花园物业通知领钥匙的业主。

  领房钥匙是众多业主期盼已久的事,但是杨女士到现场一看,觉得这个房钥匙不能领。

  “路面没有硬化,电梯没有安装,消防栓没有安装,没有正式的电和水,小区也没有通过验收,这个房钥匙怎么领?”杨女士说。

  记者在玺山花园看到,小区内的路面都还是土路,坑洼不平,17号楼前楼后还堆放着不少建材,附近的楼房正在建设。走进17号楼1单元,正如杨女士所说,电梯没有安装完成,消防设施也空缺。

  楼门上贴着一纸通告:小区设施正在施工,为了业主安全,请勿探视、攀爬及破坏未安装完的机井、管道井、电梯井、电缆井,破损的电缆、电线头请勿触摸。落款时间为9月30日。

  开发商承诺落空,电梯仍未安装

  反映问题的还有购买4号楼、7号楼和8号楼的不少业主,他们很多是贷款买的房,首付交了,交房期限已过,开发商之后答应的施工进度,也没有如期完成。

  宋先生是2012年在小区4号楼买的房,按照合同约定,交房时间为2013年6月30日,业主石女士的交房时间是2013年12月31日,业主徐先生是去年买的房,交房时间是今年6月30日。据了解,多数业主的交房时间都在这3个时间段,如今距离交房期限远的已经过了1年多,近的也过去了3个多月。

  房子没有如期交付,业主也曾找到开发商讨要说法。开发商曾于2014年7月答复业主,承诺正式交房时间为2015年,正式水电、天然气使用时间为2015年6月份,违约金按照合同赔付,并补偿1-2年的物业费,答复还涉及暖气使用、公积金贷款等问题。此外,电梯安装和使用时间分别为今年8月份和8月-10月份。

  如今,让众多业主反映强烈的是,8月安装电梯的承诺并没有实现,4号楼、7号楼、8号楼的电梯都没有开始安装。

  没有预售许可,业主图便宜买了房

  让很多业主更为担忧的是,玺山花园小区的土地摘牌手续还没有办完,他们是在楼盘未办理预售许可手续的情况下买的房。

  业主石女士说,之所以在这里买房,是图个便宜。玺山花园位于锦绣新城东门对面,石女士感觉地理位置不错,买的时候房价不到5000元每平方米,虽然知道没有预售许可证,可还是交上了首付。

  像石女士一样图便宜的业主不在少数。据玺山花园工程负责人牟钟旭统计,目前4号楼、7号楼、8号楼已经卖了大约300套,15号、16号楼多为团购,已经卖了200套左右。

  根据开发商2014年7月给业主的答复,玺山花园土地摘牌时间在2014年10月份之前,但据了解,玺山花园土地至今仍未摘牌。

  据介绍,土地摘牌手续未办完,意味着预售许可手续不能办理,小区配套设施无法施工,房子无法通过验收,房子按揭贷款也不能办理,很多业主即便交了首付,也只能等。

  开发商回复:资金压力很大,审批手续正在办理

  承诺的8月份安装电梯,可4号楼、7号楼和8号楼为什么至今没有安装完?针对业主的疑问,售楼处一名工作人员说,34部电梯早就定了,主要是钱没到位,开发商现在确实有资金压力。

  “你们(业主)等按揭,我们也在等按揭。”售楼处工作人员说,15万平方米的楼房,是倾全村之力,又出去借的钱盖的,投了3个多亿。

  据了解,玺山花园是芝水村开发的楼盘,包括商品房和旧村改造的安置房。

  开发商方面,玺山花园工程负责人牟钟旭说,目前室内工程包括土建已经完成,室外污水完成,自来水还未碰头,电梯未安装。

  “我们有个安排,(土地)摘牌需要大量的资金,摘牌完成会返一部分资金,投入电梯,在摘牌期间,运作办手续,办下手续后向供电、自来水、天然气及暖气部门办理配套手续,然后才能验收。”牟钟旭说。

  牟钟旭说,提前预售是为了缓解资金链(压力),陆续开始安置房的建设,所以房子卖得稍早点。房子延期交房,会在物业费上补偿业主。(柳斌)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