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环保市政建设连年跨步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4年10月19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天蓝得不像话!”“比梵高的画还蓝”“北京的朋友不要羡慕嫉妒了,直接恨吧”……今年“十一”、古尔邦节期间,新疆各地网友纷纷在微博、朋友圈晒蓝天白云图片,形容新疆蓝天的词汇也屡出新意。

  今年“双节”期间,据自治区环保厅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全疆19城市空气质量优、良日数比例为85.5%,轻微污染日数比例为13.8%,中、重度污染日数比例为0.7%。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日数比例增加4.3%,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较好。

  为保新疆的青山绿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提出了“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发展理念和“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也进入了新时期,新疆魅力日益彰显。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没建沼气站时,还没进村,老远就能闻到臭味,村里到处都是牛粪,现在好了,村里干净了,牛粪还变成宝了!”昌吉市三工镇新戽村村民宋建忠说起村里的变化滔滔不绝,做饭烧水洗澡都用沼气,方便又便宜。

  新戽村是传统的养殖村,90%以上的村民都在养奶牛,目前全村有850头奶牛,一年牛粪就有3000吨,以往村头地尾沟沟壑壑都是牛粪,环境很差。但自从村里建起了沼气,牛粪能卖钱,环境变美了。“我们过得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宋建忠说。

  “现在农村的面貌变化太大了!”在乌鲁木齐工作的蔡明感叹,不要说父母不愿意来城里住,现在一有假期蔡明就想回父母家。

  蔡明父母家在博乐市小营盘镇银盘苑安居富民小区,今年十一,蔡明带着男朋友第一次回父母家,男友被眼前的小区惊住了:处处是绿荫草坪,门前是菜园,小区里有宽敞的健身广场,道路干净整洁,这和以往停留在人们印象中的农村印象完全不同。

  据了解,近年来,在国家“以奖促治”政策和“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项目”的带动下,自治区累计投入11.68亿元实施了1542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占全区村庄总数17.8%,受益农牧民达到249万人。

  自治区环保厅厅长杜力洪·阿不都尔逊介绍,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在大气污染治理、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及生态保护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投入。

  截至2013年,中央、自治区4年间共安排环境保护专项资金22.83亿元。中央支持新疆的环保专项资金由2009年的1.28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4.4亿元。自治区环保专项资金由2009年的1.22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2.05亿元。自治区财政预算内专门设立了5项环保类专项资金,合计金额1.3亿元/年,这些环保专项资金的设立,为有效解决一大批突出的环境问题提供了物质基础和财力保障。

  节能减排“减出”一片蓝天

  望着河水奔流向前,居住在塔里木河南岸的阿不来提·依米提心里温暖异常。阿不来提家在沙雅县盖孜库木乡,乡亲们主要以种植棉花为生,塔里木河水是灌溉用水的主要来源。

  “听说以后不能随便打井了,这样塔河的水就不会断流,来年种棉花也不用发愁了。”阿不来提憧憬着今后不用再受干旱之苦。

  今年9月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修订,新疆用最严格的制度来管理塔河,在塔河沿岸开荒打井取水的现象将得到扼制。

  新的塔河管理条例的出台只是近年来自治区环境保护政策制度的一个缩影。一条条生态“红线”、环保“高压线”向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粗放生产方式说“不”。

  9月26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向辖区内776家小企业下发了关停并转的倒计时时间表: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776家乡镇工业小区和零星分散工业企业关停、搬迁工作。米东区通过关停并转项目的实施,预计每年可减少工业废气排放量35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606吨、氮氧化物排放量835吨、烟(粉)尘排放量1925吨,届时辖区环境质量将得到明显好转。

  为了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2010年以来,全区累计实施重点工程治理减排项目368个,结构调整减排项目592个,累计淘汰冶金、造纸、建材等落后产能1202万吨、小火电75.2万千瓦。全区脱硫机组占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的94.6%。截至2013年,全区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下达指标范围内,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未完成国家下达指标,减排压力依然较大。全区四项主要污染物单位产值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全区污染防治水平得到提高,产业结构得到一定程度优化。

  市政建设连续迈大步

  现在,不管是到北疆的布尔津还是到南疆的阿图什,天山南北的每座城镇都以独有城市景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克拉玛依的世纪广场、库尔勒的孔雀河景观、博乐的生态湿地公园……新疆城市市政建设连年来快马加鞭,宜居的城市生活和工作环境令新疆魅力充分彰显。

  四年来,生活着近400万人口的乌鲁木齐面貌发生着巨大变化,它以一种超常规的方式推进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快速发展。

  四年来,乌鲁木齐投入1300多亿元,实施了一大批涉及道路交通、供排水、污水处理和环保生态等基础设施重点建设,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面启动,高铁新客站、地铁一号线、“两线一绕”、“两桥一路”等重大工程相继开工,新建改建城市主次干道75条,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显著提升。特别是分两期建成全市投资规模最大、工程总量最大、技术难度最大的“田”字路工程,更是创造了乌鲁木齐市政建设史上的奇迹。

  在阿图什生活了一辈子的麦斯旦木老人喜欢晚饭后坐在阿图什人民广场,看着电子大屏里播放的国家大事,聊着身边的家长里短。

  近年来,阿图什市大力加强城市建设,投资6700万元实施北山公园和南湖公园建设项目,满足各族群众对休闲、娱乐、健身场所的需求。同时,投资2.57亿元实施完善城市区域路网改造建设。还投资310万元在城区15个人员密集路段建设LED电子宣传显示屏,畅通了信息渠道。麦斯旦木说:“生活在阿图什50多年,见证了阿图什的发展和变化,如今的阿图什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街道干净整洁,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全区83个县市中,已建成运营生活污水处理厂82座;已建成使用的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43座;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59.56%,其中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78.09%,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30.55%。(本报记者杜文静)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