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街头施工留下铁钉 兄弟半年义务除钉数百枚

2014年10月22日 09:3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谢舒明抡锤除钉,彭龙在一旁提醒车辆避让

图为:锤钉兄弟利用休息时间上街找钉子

图为:武汉街头这样害人的钉子不少

  放好警示牌,彭龙开始指挥着车辆避让,一旁的谢舒明迅速抡起了铁锤,朝地面狠狠砸去,一个凸起的铁钉,几下便被砸进了路面。

  在汉阳街头,谢舒明和彭龙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这样的配合,今年4月以来已经“消灭”了数百枚路钉。

  锤钉子,只是他俩的业余“爱好”。他们是武汉公交四公司的轮胎修理员,正是因为见了太多被路上因工程施工遗留的钉子扎破的轮胎,促使他们决定从源头入手,义务帮所有车主消除隐患。

  熟悉他们的同事,给这对组合起了个有喜感的称呼:锤子兄弟。不过,说到这,谢舒明腼腆地说:“锤子兄弟有些不好听,还是叫我们锤钉兄弟吧。”

  现场 穿梭在车流间冒险锤钉

  10月18日上午,汉阳区陶家岭公交四公司保修车间内,谢舒明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汉阳芳草路杨泗港高架桥下,有一处铁钉露出,过往车辆纷纷避让。发件人是585路公交司机刘庆国。

  午休时间一到,“锤钉兄弟”根据信息出发了。本报记者也随同前往探访。

  在杨泗港高架桥正下方,坑洼的地面上,有两排整齐的铁钉从地面冒出头来,几米开外,地上铺着一块长方形铁板,铁板的四角几个固定铁钉用的圆孔都空空如也。

  “一看就知道,这块铁板原来是用铁钉固定在破损路面上的,由于长期被车辆碾压,被撬离了路面,位移了几米。但铁钉还留在路上,必须砸下去,不然容易扎破途经车辆的轮胎。”谢舒明边说边从车尾箱拿出大铁锤。

  30斤重的锤子,在身高不到一米七的谢舒明手里显得略为沉重,他拖着锤子走向道路中间的钉子处。彭龙也见机行事,看准车较少的时候,将警示路标放在离路钉约5米处,一边提醒过往车辆注意,一边示意谢舒明开工。抡、瞄、砸,谢舒明抡起铁锤一次一次的砸向立在路面上的路钉。

  锤钉时,只见他埋着头,腰弯得很低,双手有劲地挥动着大铁锤,一下,两下,三下……直到钉子完全埋进路面中,不到5分钟,晶莹的汗水已经顺着谢舒明黝黑的脸颊滑落。

  “安全了。”用脚踩了踩,发现几枚路钉都完全埋进去后,谢舒明长舒一口气,背起铁锤,和彭龙往前走去,寻找其它路钉。

  路边,行人看到他俩的行为,投来异样的目光。“我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眼神。”彭龙回忆道,他们之前在“锤钉”的过程中,很多私家车车主不理解,认为他们占道造成了交通堵塞。但彭龙却不这么认为,花两三分钟解决一个路钉,一辆车将会节省50元的补胎费,一千辆车就是5万元,何乐而不为呢。

  缘起 抢修后想解决问题根源

  2012年开始,武汉全面进入建设密集期,地处汉水西、长江北的汉阳地区更是工程四处开花,地铁4号线2期、杨泗港长江大桥、龙阳大道高架桥、鹦鹉洲长江大桥……当一座座水泥森林褪去钢铁的外衣,却在路面上留下不少路钉,给过往的车辆埋下隐患。

  今年3月28日,正在车间工作的谢舒明和彭龙突然接到临时通知,要赶去汉阳麒麟路段抢修一辆266路公交。一到现场才发现,由于路面坑洼不平,公交车在避让路钉时意外落进一个深达40厘米的大坑内。抢修完毕,谢舒明提议:“路面状况实在太差,这样下去不是个事,我们不如从根源解决问题,定期巡视路段,处理马路上遗留的路钉。”说到这里,两个人一拍即合。

  说干就干,为了彻底根治路钉扎胎,从4月份开始,谢舒明和彭龙就经常利用午休时间搭档外出锤钉。远一点的地方,就开车去,到了再步行扫街。有时一走就是30多公里,遇到路况较好的情况时,彭龙就将车辆打开双闪停在路中,指挥过往车辆避让;遇到路况较差的路段时,彭龙就将车停在一边,谢舒明拖着沉重的大铁锤子沿路查看,遇到破坏性较强的路钉,就立刻联系彭龙前往指挥交通。

  马路锤钉的工作很快收到成效,每天送往轮胎车间的车辆数量明显锐减,这也让他们更有信心继续将义务锤钉的工作做下去。

  坚持 步行百公里锤钉数百枚

  起初,只有胎工组的几个同事知道锤钉兄弟的“额外工作”。有几次,他们还因为寻觅路钉而耽误了上班时间,被领导狠狠训斥。直到一次突发事件,公司上下才获悉锤钉兄弟的工作。

  9月下旬一天,仅一个上午时间,保修车间就送来了23条车胎,损伤情况都一模一样。根据经验,谢舒明断定又是某处出现了施工遗漏的路钉,向司机一打听,果然都是途经同一路段造成的。两人考虑到事态的严重性,赶紧向领导简单说了一下情况,这时差不多到了中午吃饭的点,他们顾不上吃饭,立即前往事发地点解决问题。

  第二天,他们将头天的事和领导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希望在公司的内部网发布通知,告知各位司机行车途中多留心“危险路段”,发现有路钉扎胎情况及时通报线索,以免其他司机重蹈覆辙。

  消息一发,一呼百应,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并形成了一条流水线:司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发布问题提醒其他司机、锤钉兄弟出马消除隐患。

  如今,半年多来,锤钉兄弟共外出锤钉上百次,步行上百公里,锤了数百个路钉。说到对社会的影响,谢舒明有些腼腆,“到底能够减少多少轮胎受损我无法统计,但锤钉以来,胎工组的抢修情况从每天的50多次减少到10多次,每天可以少补20条轮胎,算下来两百天仅公交这一块,就可以减少4000条轮胎受损。”

  心声 希望施工方留心不留钉

  评价起对方,两个大老爷们都有些羞涩。彭龙仅26岁,当上胎工组组长时是组里最小的员工,而此时谢舒明已经是公司里的老前辈了。因为对轮胎的专业技术意见不一,兄弟俩多次意见不合,还曾闹到要请专家来调解。

  但在义务锤钉这件事上,兄弟俩的意见却保持着高度一致,配合默契。谢舒明表示,初衷很简单,就是为被扎破的轮胎心疼,也想减轻小组的补胎工作量。彭龙则想得更多,作为有车一族,他也被路钉扎过胎,换一条好点的轮胎就要1000多块钱,所以对路钉深恶痛绝。当谢舒明提议时,彭龙想得更多的是,如果公交车上10公斤的轮胎都能划伤,那么私家车的轮胎岂不是更容易扎破?每天车来车往,一枚小小的路钉可能造成很大的损失。

  兄弟俩也想过,光靠到处锤钉也不是个事,有几次,他们建议施工方能多留点心,及时清理因为打围、补路等留下的路钉,以免留下隐患。可有时候也不能被理解,有人认为他们兄弟俩多管闲事,还曾发生过争执。

  “希望有一天,我们在路上一个钉子都找不到。”谢舒明、彭龙兄弟俩笑着对记者说,他们的锤钉工作会坚持下去,也希望借助本报,呼吁施工部门在工程收尾时能够多留点心,少留点钉,让武汉的交通越来越畅通。(楚天都市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