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井救援者称先付款是行规 怕不好对死者家属要钱

2014年10月22日 15:4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这场悲剧引发我们深思:这次救援是从临沂请来的打捞队帮忙,深井救援为什么要舍近求远?此外,这处废弃的矿井为什么没有填埋,类似的悲剧又该怎么避免?

  深井救援不多,打捞队撤销

  老人失足坠井,从家人发现失踪到打捞上尸体,共花了近34个小时。其中不少时间浪费在临沂到烟台的路程上。

  有村民质疑,一场救援为何要从临沂找来打捞队,这未免有些舍近求远。然而,记者从参与这场打捞的潜水员处了解到,江苏海龙潜水公司曾在烟台设立分公司,可惜由于生意不多,入不敷出,被迫于上个月撤销了。“我们公司在全国设立了40多个分公司,山东东营、临沂都有分点,一个原因是这些地方深井比较多,井下救援也多些。”工作人员说。

  外省公司经营惨淡,本地打捞队深井救援也不多见。招远一支民间打捞队陈先生说,他们打捞以水库为主,深井打捞情况比较少,“深井打捞今年还没有一例。”陈先生说,由于深井打捞情况少见,加之相比宽阔的水库、湖面,深井打捞操作的难度更高,很多民间打捞队不具备深井打捞的能力。“一些打捞队只有简单装备,打捞深度不超过10米。”陈先生说,他们打捞队有一套轻型潜水设备,算较好的装备,也只能下到20多米深的水面。有时就算潜水深度能达到,还要考虑井壁攀爬的高度,井内有有毒气体等条件,情况比普通潜水打捞复杂得多。

  救援难度大,资质要求高

  消防部门在抢险救援中起到重要作用,可以说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消防官兵的身影,坠井救援也不例外。但是,由于深井救援的特殊性,涉及到潜水救人的,消防部门也往往要配合专业打捞人员完成救援。

  莱山消防大队官兵介绍,发生在莱山区的深井救援很少,有时三两年才有一例。一般情况下,坠井人员如果浮在水面上,消防官兵肯定千方百计救出人来。但人一旦沉入水底,消防人员也只能“另请高明”。 

  招远出产黄金,矿井较多,但记者从招远消防部门了解到,今年招远市接到水井救援两起,并未有矿井救援。消防人员说,通常10米深的水井,如果水深只有一两米,消防可以救援,再深了就要请“水鬼”帮忙。

  莱州消防今年接到的深井救援有5起,相比往年较多。消防人员说,被救者4人死亡,一位老人今年被救上时幸运地存活。

  消防人员说,对于普通的水井救援,消防员只需在井口放置一个三脚架,固定好后将绳子顺入井内,消防员再背着空气呼吸器下井。如果被困人员活着,消防员应为其身体套上绳索,戴上安全帽拉上来。如果确定被困者死亡,则将绳扣套住身体拉上来即可。

  初家消防中队指导员李昊泽介绍,潜水的技术性很强,只有经过专业培训,考出潜水证才具有潜水资质。由于发生概率低,培训过程复杂,而义务兵的服役期只有两年,消防员的更新快,因此消防也不具备深水救援的能力。

  一名消防战士说,消防员每天的主要工作是灭火,此外还要学习各种器械破拆手段。“消防也不是万能的,我们有时也力不从心。”这名战士说,挽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的前提是保证自身的生命安全,“懂行的人都清楚,深井潜水十分危险,井内气体和液体可能有毒,因此不是行家根本下不去。”

  未打捞张口要两万,打捞人员说这是行规

  在这起打捞事件中,记者留意到,打捞人员未现身时就在电话中说,打捞费要两万元。记者了解到,在打捞行业中,先付款后打捞被视作行规。

  打捞人员苏先生说,先付款再打捞,是因为他们担心尸体打捞上来后,死者家属情绪悲痛,不好张口要钱。“有时因价钱谈不拢,潜水人员拒绝打捞被人指责‘赚死人钱’,实际上,我们是捞尸体,不是救人。”苏先生说,打捞尸体久了,也会有种种职业病,肺部和脸部最容易受伤。“打捞者不仅身体承受痛苦,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他说,尸体在水中浸泡久了容易脱皮,如果在水中突然遇到尸体,打捞人员也会吓一跳。

  尽管打捞人员大倒苦水,但对于两万元的打捞费,不少人都说收费偏高,有些“漫天要价”的味道。“打捞人员就是抓住了死者家属的心理,认为只要有人尽快打捞,花钱多点也无所谓。”一名市民说,打捞人员付出了劳动,适当收取打捞费无可厚非,但4个人忙一天就要将两万元收入囊中,未免有些过了。

  建议: 打捞公益化 政府应尽责

  中国人讲究“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因此一旦有人溺水身亡,打捞尸体就成为一项需求。目前,消防部门对潜水救援无能为力,打捞部门则主要负责海域的打捞工作。在这种状态下,市民建议政府牵头组织一支打捞队,收取合理的打捞费,防止民间打捞队伍漫天要价的行为。

  此外,还有市民认为,打捞尸体这一行业尽管涉及人数少,但技术要求高,相关部门也应规范其收费和服务行为。

  有市民指出,专业的打捞队伍应配备齐全的救援工具。在21日的救援中,打捞队除了潜水设备,像安全帽,探照灯甚至安全绳等大多数工具都是村民事后准备的,这无疑延误了救援时间。

  国土部门: 矿井荒废十几年 应按规定填埋

  废弃矿井隐藏山上,封盖矿井的铁盖松动坠落,面对这一安全隐患,梁家夼村不少村民根本不知情。莱山区国土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废弃矿井应按规定填埋。

  21日,记者采访了许多梁家夼村村民,令人意外的是,不少村民竟对山上有废弃矿井的事情不知情。李女士家的地瓜地就位于矿井旁边,她说,尽管自家的地距离井口只有两三米,她也是去年才发现草丛间有处大井。“去年收地瓜时,我家的三轮车险些掉进井口,那时我才发现。”她说。

  一名曾在矿井工作的村民说,这座矿井大约20年前被外地人开采,十七八年前,矿井就废弃了。之后,开采者在井口盖了一个直径三四米的大铁盖。“时间一久,井口被雨水冲刷,铁盖松动了,不知何时掉进了井口内。”村民说。

  莱山区国土局工作人员说,目前莱山区只有两个矿,一个是祥山铁矿,一个是金马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位于莱山街道和解甲庄街道的一个村,“国土部门根本不知道梁家夼有矿井。”工作人员说,按照国家规定,对于废弃矿井应进行封堵填埋,消除其安全隐患。(侯艳艳)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