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空气质量转优 环保部门:"空气最差排名"无依据

2014年10月22日 16:1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昨天合肥遭遇入秋以来第二次空气污染,记者从合肥市环保局获悉,昨天空气中污染因子主要为PM10,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周边地区焚烧秸秆,而当天的气候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今天上午,伴随着一场小雨的到来,空气质量开始好转。今天上午8点,最新空气监测数据显示,合肥AQI PM2.5全部为优。

  今晨10站点空气质量全部转优

  小雨给合肥空气质量带来福音,今晨的空气异常新鲜。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今天早晨7时、8时市区十站点空气质量处于优等状态,其中最高为三里街子站,仅为28,最低为明珠广场子站,为19,实时PM2.5数字也全部为优,最高为三里街子站19,最低为明珠广场子站13。

  昨日PM10污染因子居多

  空气监测系统显示,昨天上午7时,在合肥市范围内的10个站点还多为“中度污染”,到上午10时,只有三里街站点为“中度污染”,庐阳区站点、包河区站点为“重度污染”,另7个已沦陷“严重污染”,5个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了400,最高指数在滨湖区站点为464。到昨天傍晚,污染程度在加重,21时,10个站点均显示“严重污染”。昨天全天合肥AQI指数高达267,处于重度污染状态。

  分析显示,与前几天污染有所不同,这次的主要污染物除了PM2.5外,还有PM10。 10个站点中,滨湖区、高新区、三里街三个站点主要污染物颗粒物为PM10,其余为细颗粒物PM2.5。而且本次污染中,PM10的浓度值远远高于PM2.5。

  专家分析认为,PM10浓度值超过PM2.5浓度,说明污染物因子中颗粒物超过细颗粒物。生物质燃烧会使得PM10的含量增加,这也说明,污染与焚烧秸秆产生的烟尘有很大关系。

  “合肥空气最差排名”无依据

  记者从合肥市环保局了解到,从监测数据来看,19日白天,合肥空气质量主要是良好到轻度污染,到20日清晨污染程度陡然加重,上午达到重度、严重污染,说明污染物多是远距离输送而来,加上当日是静稳天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导致空气重污染。从目测来看,大气呈青灰色、泛黄,其原因或与周边地区秸秆焚烧有关。

  对昨天再次传出合肥空气全国最脏的排名,环保部门予以了否认。“国家环保部门从未发布过当日的空气质量排行榜,合肥多次被排当日空气最差,其实这并不科学更不权威,没有任何数字依据。”

  目前,合肥市正加强道路保洁、洒水抑尘,因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需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超过200,而且预计接下来两天依然是重度污染。从近日天气情况看,有雨水来临,故启动应急预案可能性不大。

  探访

  呛人烟味或从周边地区飘来合肥境内未发现火点

  昨天一早,合肥就笼罩在浓浓的雾霾中,空气中还夹杂着呛人的烟味。秸秆烟是从哪里来的?昨天,记者跟随合肥市农委督察组一起现场查看了合肥经开区高刘镇、长丰罗塘乡和朱巷镇、肥东白龙镇、肥西高店乡5个乡镇。历时近8个小时,驱车上百公里,没有发现一处火点,也没有找到一处焚烧秸秆的痕迹。

  合肥境内基本没有火点

  在高刘镇,记者看到成熟的水稻已经被收割,只留下一根根稻茬。在肥东县白龙镇,记者看到田间地头不见一处火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堆满秸秆的“田头窖”。除了堆腐还田,一些地形条件好的农田,则直接采用机械化收割,粉碎秸秆还田的办法。

  在近8个小时的督查时间里,记者乘车先后到达肥西县、长丰县、肥东县等地,基本没有发现秸秆焚烧的火点。

  呛人烟味或从周边地区飘来

  既然合肥境内没有发现偷烧秸秆,那么呛人的烟味从哪来的呢?“和往年情况差不多,这可能是周边地区飘过来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罗塘乡,一名禁烧人员向记者讲述了自己10月19日看到的一幕,因为罗塘乡与淮南的曹庵镇、史院乡仅隔着一道沟,他看到淮南境内秸秆烧得很厉害,烟雾缭绕。

  另外,记者昨天也从合肥市禁烧办了解到,他们接到投诉说三河境内有焚烧秸秆现象,但调查发现,焚烧点位于临近三河的六安市舒城县境内。

  应对

  主次干道每日洒水不少于4次 合肥城管启动应对雾霾应急预案

  昨天合肥市城管局启动应对雾霾天气应急预案,对全市主、次干道实行水洗作业,每日洒水降尘频率不少于4次。

  合肥市城管局环管处副处长付汪杰介绍,“我们将加大道路水洗和洒水降尘的力度。”根据《合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当预警级别每上升一级,洒水降尘至少增加一次。“根据目前的雾霾情况,我们要求主、次干道每日洒水降尘频率不少于4次。”同时,全市二环内所有主、次干道和各开发区主要道路实行水洗作业。

  “我们的洒水降尘频率已由每日4次增加到每日6次,如雾霾天气加重,还将继续增加。”庐阳区城管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局还将加大路面巡查执法力度,对露天焚烧垃圾、树叶等行为做到零容忍。合肥晚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