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三线城市停车难困局:停车位只卖不租致矛盾频发

2014年10月24日 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山东泰安名仕尚座小区北路口岗亭贴着通知:没有购买车位及走访亲友的业主请将车辆停放在商业广场。本报记者 卢义杰摄

  王久(化名)用“打游击”来形容每天的停车。有时,车停在商场门口,有时混入周边其他小区。之后,他再步行数百米回家。

  在他所住的山东省泰安市名仕尚座小区,哪怕是业主,只要没有停车位,车都不让进。

  王久说,小区停车位的价格在10万元上下,物业公司只卖不租。

  这在二三线城市并非个例。一边是老百姓停车难、停车贵的困局,一边是物业公司追求利润、严加管理的举措。天平如何倾斜,考验城市治理艺术。

  “非买不可”的车位

  北路口,是名仕尚座小区日常唯一允许车辆通行的地方,一道停车杆如今横在中央。

  “刚住进来那会儿,车可以开进来。”王久说,几年前入住的时候,北路口还没有设置岗亭。那时住户较少,他可以把车停在小区门外的商业广场,甚至直接开进小区内的地下车库,即便他并未买车位。

  这个小区东邻泰安市长城路,沿路向北延伸数公里,便可到达著名的泰山国家森林公园。在泰安,这算不错的地段。

  据山东《齐鲁晚报》2012年11月报道,那时,名仕尚座采取的是“租售结合”的办法,停车位的月租金200元,如果出售,打折价不到6万元。

  多位业主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租售结合”的模式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如今,小区的停车位只卖不租。

  “如果没有停车位,就不会发给你蓝牙卡,没有蓝牙卡,车就进不了小区。”业主刘迟(化名)说。

  刘迟说,小区停车位价格现今10万元上下,“停车位比车还贵”。

  今年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小区现场看到,北路口岗亭已经无人值守,岗亭上贴着一张落款为“2014年5月30日”的通知:“本小区自2014年5月30日起,北路口岗亭不再有人员留守值班。车辆进出请自觉凭蓝牙卡出入……没有购买车位及走访亲友的业主请将车辆停放在商业广场。”

  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没有停车位,业主的车是开不进来的。停车位只销售不出租。

  “但是,可以向有车位的业主租。”工作人员补充。不过,个人出租停车位的业主并不多,目前小区物业登记在册的个人待租车位只有1个,租金为每月300元。

  问及能否不买车位、把车停在小区内的路边,工作人员表示不可以,因为涉及消防安全。

  多位受访业主表示,买车位,经济压力大;不买,没法进小区。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欲购买车位,要与小区外商业广场的收费岗亭联系,因为停车位由另一家物业公司负责。

  小区门外停车场违规收费

  小区北路口架起停车杆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王久都把车停在这个商业广场。

  王久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忆,大约从去年开始,商业广场停车也要收取费用了。

  刘迟等业主也称,靠近小区的位置有一排商铺,商业广场位于小区门外,此处停车起初的确免费。

  王久说:“他们不给我发票,我觉得里面有问题,就给市长热线打电话,结果发现这个收费是没有手续的。”

  记者10月23日走访了商业广场,此处共61个停车位。收费岗亭的玻璃前贴着一张白纸,写着收费标准:“两小时内免费,超出按每小时3元收费”。

  多位业主算了一笔账,如果每晚将车停在广场,一个月也要将近千元。

  商业广场工作人员确认,名仕尚座小区的地下停车位也由他们负责,目前停车位售价是10万~11万元。

  与正规的收费停车场不同,此处并没有竖起包括价格、停车时间、举报电话等内容的蓝底白字的牌子。

  记者致电泰安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这片停车场是上周才来办备案手续的,目前还没有完成备案,不能收费。

  泰安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同样告诉记者,由于手续不完备,这片停车场目前不能收费,物价局已两次接到此事的举报。

  这个违规的收费停车场该由哪个部门管理呢?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涉及收费,应由物价局管;但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从交警支队备案后的停车场价格监管。

  王久告诉记者,此前,业主已经向泰安市有关部门反映了这个情况,但有关部门表示此事涉及交警、物价、工商等多个部门,需要协调解决,故至今未果。

  二三线城市停车难困局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停车位争议,名仕尚座小区曾发生多起矛盾。

  小区入口的值班室张贴着的“通报”显示,近期,小区内发生多起破坏公共设施、损害业主利益、扰乱小区秩序的治安案件,经公安机关侦查,现已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3人,涉案金额达1万多元。

  通报附有6张图片,其中两张是折断的停车杆,另有一张是在地下停车场。一张图片的拍摄日期是2014年1月。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有的矛盾与停车位只卖不租的模式有关,“有的业主没有蓝牙卡,一时激动,硬闯了”。

  事实上,小区停车位只卖不租不止发生在名仕尚座小区,也不止在泰安市。据媒体报道,这种现象也出现在山东、广西、河北、四川、内蒙古、河南等地。

  媒体在剖析成因时,常归结于成本与管理。一方面,开发商需要尽快回收成本,可能将停车位交由其他物业公司;另一方面,为了维护小区秩序,一些物业才制定没有停车位不得进小区的规定。

  对此,多家媒体援引《物权法》条文称,建筑区规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多位法律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区停车位问题较为复杂,业主、物业要尽量协商解决,物业也理应为业主提供更加合理、灵活、便捷的服务。也有人士呼吁政府尽快出台有关管理办法。

  记者注意到,如今,二三线城市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单位或个人趁机违规利用公共场所牟利。

  “我们希望,可以月付租金就能进入小区,不然,车停在马路上影响交通,停在别的小区不太安全。”王久告诉记者,期待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早日解决。 记者 卢义杰 实习生 罗旻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