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三季度四川GDP达20681.54亿元 同比增长8.5%

2014年10月24日 13:1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统计局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获悉,经国家统计局审定,我省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681.54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五大经济区中成都经济区表现抢眼,GDP首次在前三季度突破万亿大关。

  第二产业增幅最大

  工业增幅高于全国1.3%

  据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2746.08亿元,增长3.9%;第三产业增加值7309.85亿元,增长8.4%;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涨幅最大,增加值10625.61亿元,增长9.5%。

  全省工业增幅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97.5%,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 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5%,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9.1%,汽车制造业增长16.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4.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4.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1.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9.7%,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8.5%,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7.2%,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7.0%,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4.7%。

  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289.5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比去年同期低4.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0.8%,增速同比回落4.9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回升3.3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

  皆实现两位数增长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投资平稳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829.5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投资)16990.7亿元,增长16.1%。第一产业投资482.5亿元,同比增长5.4%;第二产业投资5469.8亿元,下降0.4%;第三产业投资11877.2亿元,增长20.5%。消费市场则呈现增势稳定的态势,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75.6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就出口来看,我省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5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335.9亿美元,增长12.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比全国高7.6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增幅提高。

  CPI涨得“较温柔”

  农村收入增幅超城镇居民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物价与收入问题,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去年同期低0.9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呈现“七涨一跌”,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2.2%,居住类价格上涨2.2%,衣着类价格上涨3.2%,烟酒类价格下降1.6%。9月份,CPI同比上涨1.1%,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而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757元,同比增长9.4%,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853元,增长12%,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

  与全国大势保持基本一致

  8.5%的增速来之不易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态势与全国大势保持基本一致,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特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高于全国、领先经济大省。”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国内经济发展逐步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下,以及我省第三季度农业比重较大,拉低总的增长速度,8.5%的增速实属不易,是2010年以来我省首次第三季度GDP高于上半年。他指出,市场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等问题尚不容忽视,稳定和巩固经济增长基础的难度仍然较大。四季度,全省上下仍需坚持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努力促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记者 尹婷婷)

  新闻背景

  成都经济区

  包括成都、德阳、绵阳、眉山、雅安全市,以及资阳市雁江区、乐至县、简阳市,遂宁市船山区、大英县、射洪县,乐山市市中区、沙湾区、五通桥区、峨眉山市、夹江县,该区域面积占四川省面积的16%,涉及到省内八个城市。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