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习型重庆”问卷调查:市民普遍缺乏读书习惯

2014年10月25日 10:3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平时经常加班。休息时,无暇看书。”家住重庆上清寺的刘芳芳告诉记者说,偶尔翻的也只是女性时尚方面的杂志,每天都这么累了,谁还有精力动脑筋读书?

  刘小姐的话在崇尚“码头文化”的重庆很具有代表性。根据该市近日完成的“学习型重庆”问卷调查显示,重庆人普遍缺乏读书的习惯,受访者中有40%的人回答:不打牌就没有事干。在厂矿企业职工中,超过半数的人回答平均每天只花了半小时读消遣性报刊。对不读书的理由,公务员称“公务缠身,没空读书。”有的人认为“读不读书,对工作和学习的实际影响不大。”

  不读书,工作之余,市民都在干啥?调查显示,青少年迷恋打电子游戏和上网,成年人忙着打麻将。需要什么资料,只要鼠标一点,就可查到各种海量信息。职工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读书人群的读书时间不断减少。重庆社科院王秀模研究员坦言:网上浏览和快速阅读不能代替精读,还容易养成学习的惰性,让人不愿去深度思考。一个不愿读书的城市,必然是一个创造力贫乏的城市,只能是没有生命力的钢筋水泥“森林”。

  业余生活:

  赌博上网看电视

  记者近日在重庆能源集团所属的一些煤矿调查时发现,一些煤矿职工谈起打麻将、打牌,往往津津有味、乐此不疲,提起读书大家就头痛,直摇头。那么,煤矿职工为何厌读书?

  时下,一些矿工的业余生活几乎就浓缩为赌博、上网、看电视,且上网和看电视人群仅占一小半,另一多半,以爱好打麻将者居多。有的麻友遇到手气不好时,有时一天下来,一月的工资输掉一大半,回家不好交代,便对老婆谎称煤矿效益不好;有的麻友输了钱,就向茶馆老板借,等下个月发了工资再还。一些麻友坦言:除了晚上回家睡觉,业余时间几乎都在牌桌上度过。

  今年40岁出头的矿工蒋恒,工作之余的唯一爱好就是 “修长城”(打麻将)、人称“麻神”,谈起读书,他说已经10多年没有摸过书了。

  蒋恒说,培训学习一般是矿上组织,没办法只得应付,考试不及格不准上岗。但这是被动性的学习,主动性的读书基本没有。这种被动性的学习,培训时天天要点名,所以只是做做样子,不去不行。工作之余少数时间是在家看看电视,看看新闻,多数时间是去茶馆打麻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厌读书现象,普遍性不仅表现在矿工,而且辐射到一些煤矿区队干部身上,甚至副矿长、矿长一级。个别矿领导称,现在工作任务重,安全压力大,哪还有心思去读书。以至于中心组学习时发的必读书籍,被束之高阁。

  技能培训:

  你抄我抄走过场

  一些职工告诉记者,虽然一些企业花费资金为职工建立阅读室,努力营造学习条件和氛围,但职工们却很少光临。

  今年35岁的江涛家距企业上班地点不到5公里的路程。他说,起码3年没有进过单位的阅读室了。

  “其实,不是住得远近的问题,关键是没有氛围、兴趣、爱好和习惯。有阅读室确实是好事,但工余时间,都想休息,要说真正静下心来,用心读书的还真的没有几个。”江涛如是说。

  在重庆远郊的一家国有企业,职工们告诉记者,企业其实也在努力营造职工读书氛围,为推动读书活动,打造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企业工会为职工购买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成绩是干出来的》、《变革中国》、《做最好的自己》等书籍。同时,在全厂职工,特别是管理人员中,通过读书活动,要求必须撰写读书学习心得,评选优秀文章给予500元奖励,对管理人员不撰写心得文章、抄袭心得文章者、应付了事者给予100元和50元的处罚,同时进行绩效考核。在全体职工中加强规章制度的学习、操作规程的学习、安全业务知识竞赛等,旨在通过这些活动,让大家入脑、入耳、入心,提高应知应会水平,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因工作方法简单而导致事与愿违的现象发生。据悉,如今,无论开展何种知识竞赛或培训考试,一些职工的第一反应就是关心有没有重点复习内容?有没有标准答案?有了重点复习内容,拿到标准答案后,考试也好,知识竞赛也罢,就变得易如反掌。考试作弊,监考老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反正就是你抄我抄大家抄。更有甚者,有的车间、班组,在知识竞赛中,明确某人负责答题,出现过答题对错、笔迹都一样的现象。除答题者外,其余的人对竞赛内容一问三不知。

  这种应付上级检查有交代,班组职工奖品到手,一切皆大欢喜的现象,的确让人深思。

  应对措施:

  领导带头巧用激励

  “打造软实力,就需要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并唤起全社会的读书意识。”重庆社科院王秀模研究员说,要打造书香重庆,要营造全市好读书读好书的氛围,需要政府对文化团体、单位在公益性项目上予以扶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熊笃认为,要文化立市,就应重视传统文化。重庆有本土文化应发掘和普及,建议重庆能像其他城市一样,建立国学院,请专家来固定时间做讲座。这一点,沙坪坝区图书馆坚持得比较好,周日讲座提前公布题目和演讲者,听众免费。延伸到乡镇文化站,图书室多数闲置,可以针对当地老百姓的需要,固定时间开展一些讲座或者培训。

  有专家将市民读书兴趣下降归结为: 以前多是兴趣阅读,现在多是功利阅读。以前阅读的范围很广,只要是兴趣所致,一般都要想办法找书借书来读。现在读书的动力不是兴趣而是需要。要拿文凭或是工作需要而去读某一类书籍,一旦目的达到,就可能把书束之高阁,再也不去理会了。

  对于如何解决职工厌读书的问题,重庆能源集团永荣矿业公司工会主席刘明瀚认为,一方面企业的各级领导要言传身教,减少社交应酬、饭局,带头多读书学习,通过各种载体和形式,营造氛围。另一方面要加强职工培训和考试监管,明确培训职责,实施教考分离,谁培训、谁负责,要让职工真正读懂、学会,上岗技能做到必知必会。再就是,寓教于乐,通过各种载体与形式,吸引职工自觉地、主动地参与到读书、学习活动中来,使其真正成为职工提高业务技能和文化知识的“充电宝”,成为职工平安工作、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营养品。除此以外,要巧用激励机制,鼓励职工岗位成才、自学成才,对那些读书用功、学习认真、业务技术尖子,要大张旗鼓的给予精神、物质奖励和提拔任用,使其有面子、有票子、有位子。李国 本报通讯员 程军 周跃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