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退休职工河北深山种核桃 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10月25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京退休职工河北深山种核桃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
张九昌夫妇在打理核桃园。 陈儒 摄
核桃园内养了上百只孔雀、红腹锦鸡、七彩山鸡和火鸡等珍禽。 陈儒 摄
当地游客慕名来到张九昌夫妇的核桃园,观赏展柜上的麻核桃。 陈儒 摄

  中新网唐山10月25日电(陈儒)收了谷子,打了苞米,一过霜降,在燕山脚下的河北迁安,农民一般没什么农事了。已近六旬的张九昌是个例外,这个时节也一天不得闲。刚送走北京一拨客人,又来当地一拨客人,他们来山上的目的都是一个,选购或者观赏张九昌的麻核桃。

  和当地农民另一个不同,张九昌曾经是个工人,而且来自首都北京。在群山环绕的迁安市木厂口镇水泉村的山坡上,一家三口种核桃,种药材,养鸡养鸭养鹅养孔雀,过起了不一样的乡下生活。

  据了解,张九昌今年58岁,北京顺义人。他1976年高中毕业,19岁时响应国家号召,和爱人通过招工一起来到了首钢迁安矿业公司。

  张九昌是个好琢磨、有点子的人。“脑筋活,跟得上时代”,是工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工作之余不闲着,老张早就生财有道。1998年,他花5万元,在位于迁安滨河村的首钢农牧场租了三千平方米厂房,雇人养起了肉鸽。2006年,藏獒养殖风靡一时,他利用原来的厂房又养起了藏獒,十多年下来,竟赚了六七十万元。

  2002年,儿子从北京一家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在北京开了一家公司,买卖做得十分红火。张九昌2010年退休后,儿子要父母回北京养老,张九昌夫妇没答应。“迁安人实在,好打交道。”在迁安生活了30多年,张九昌真心爱上了这个地方,“还不到60岁,不能靠儿女养着,说什么也得干点事。”

  最终,他把目光瞄向了麻核桃。

  麻核桃属胡桃科,产地主要分布在河北、天津、山西和北京的部分山区。因纹路多变、造型优美等优点,古时就成为达官贵人、文人墨客手中珍爱之物,因而又称“文玩核桃”。资料记载,文玩核桃起源于汉代,流行于唐代,清代达到鼎盛。古代《核桃谱》中所列四大名核为“狮子头、虎头、鸡心、公子帽”,指的就是麻核桃,基本上根据核桃的形状得名。

  张九昌说,目前大家所说的文玩核桃大致分为三类:铁核桃、楸子和麻核桃。由于野生麻核桃产量稀少,形态奇特、皮质优良的更为珍贵,官帽、将军盔、僧帽、状元冠、罗汉头等,都属于麻核桃中的优良品种。随着文玩收藏热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化,麻核桃升值空间不可低估。

  张九昌又了解到,迁安市离北京不到两个小时车程,当地素有种植核桃传统,而且片麻岩土质特别适合核桃生长,因而当地山麓农田、农家小院遍布核桃树,核桃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要是种植麻核桃,效益肯定错不了。”于是张九昌独辟蹊径,决心改行搞种植,在当地的食用核桃树上,嫁接培育麻核桃。

  2010年过完国庆节,张九昌先是去了趟保定涞水,然后又马不停蹄赶往承德,对麻核桃种植方法、市场前景进行考察,良好的收益坚定了他种植麻核桃的决心。

  说干就干。2011年10月,通过朋友介绍,他找到了迁安市木厂口镇水泉村负责人,谈了自己租借土地种植麻核桃的想法。当地政府正鼓励农民规模发展种植业,村里正缺少头脑灵活、思路开阔的致富增收带头人,张九昌的想法和村里的规划一拍即合。在水泉村两委帮助下,张九昌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东杏山脚下的100亩山地搞起了麻核桃种植,当年嫁接了500余株文玩核桃,品种达20余个。

  2012年6月,张久昌在自己的麻核桃园北边的山脚下,建起了三间瓦房,和妻子、女儿一起,搬到了山里。从此,他昼夜吃住在麻核桃园,过上了世外桃源般生活。

  2013年,500余株幼苗第一次挂果300多个,当年收入十五六万元。“一个核桃顶别人一棵树,我这百亩核桃园胜过全村3000亩。”张九昌初尝胜果,可观的效益也激发了当地农民种植文玩核桃的积极性,目前村里麻核桃种植户已达20多户,种植面积达300余亩。

  后来,张九昌给自己的麻核桃园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叫“水泉村太极文玩核桃生态观光园”,牌匾竖在万太路水泉村村东路旁,甚为引人注目。

  “生态”是张九昌种植麻核桃的新目标。如今,在自己的核桃园内,张九昌养了上百只孔雀、红腹锦鸡、七彩山鸡、火鸡,在核桃树下种植了金银花、枸杞、防风等名贵药材。“来到核桃园,喝着刚摘下的枸杞炮制的茶,观赏色彩多样的珍禽,品鉴品相极佳的麻核桃,这就是我这个核桃园所追求的品味。”张九昌满怀憧憬地说。

  入秋以来,一过白露,张九昌就一天忙似一天。核桃没下树,前来采购的京津等地客商已等在了家里。只要核桃个大饱满,不等剥去青皮,客人就高价购买,每个核桃卖到上千元。

  这些天,老张正忙着给核桃树剪枝,将刚刚嫁接好的核桃苗裹上塑料布防寒,为每棵核桃树浇冻水。刚刚送走来自吉林的购买“码子”的客人,又接到唐山开平区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说要看看他的麻核桃园。“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我的麻核桃会越来越好。”张九昌表示,附近的农民找他嫁接,只要有空他都会去,收些成本费用,有钱大家赚。(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