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吐尔逊·达吾提:6年为百余学生免费送馕

2014年11月03日 20:17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0)

6年为百余学生免费送馕的吐尔逊 达吾提

吐尔逊__达吾提给阿克苏市第十四小学学生分发馕 陈晓增摄影

  又到了新疆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中学中午放学的时间,许多学生迅速跑到学校大门,眼巴巴地望着远方。当那辆熟悉的三轮车出现在他们眼里时,顿时响起一片喊声:“爸爸来了,爸爸来了。” 这位被学生们喊作“爸爸”的老人,听到这亲切的声音,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赶忙将车上的馕一一分发给他们。那一刻,温情的画面充满学校,老人和学生沉浸在快乐与幸福之中。

  老人名叫吐尔逊 达吾提,从2009年9月开始,他每天中午都会准时来到依干其乡中学和阿克苏市第十四小学,为这些孩子们免费送馕。这一送,就坚持了6年。学生人数也从最初的几十人,到现在的一百多人。

  阿克苏市第十四小学校长吾拉姆江 玉麦尔至今仍记得当年吐尔逊 达吾提第一次给孩子们送馕的情景:

  当吐尔逊 达吾提带着馕走进校园时,孩子们不约而同地鼓掌欢迎,部分孩子高兴得手舞足蹈。吃完饭后,孩子们围着吐尔逊 达吾提唱歌、跳舞……

  吾拉姆江 玉麦尔介绍,六年前,吐尔逊 达吾提找到学校,要求学校提供困难学生的名单,以便每天中午能免费给学生们送馕。起初,学校考虑到他的承受能力,只提供了24名困难学生。吐尔逊 达吾提在分馕时发现,还有很多学生也很困难,便主动要求学校增加困难学生人数。“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很心酸,能帮助更多的人是我的心愿。”吐尔逊 达吾提说。

  今年13岁的居玛卡热上六年级,父亲离家出走,姐弟3个全靠做清洁工的母亲维持生活。二年来,他一直得到吐尔逊 达吾提免费送来的馕。“吐尔逊 达吾提是一个善良、助人为乐的人,他放心不下身边有困难的人,他是我们100多名困难家庭学生的‘爸爸’。我长大以后要向他学习,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居玛卡热说。

  “一天甚至一个月免费给学生送馕,很多人都可以做到。但全靠打馕为生的吐尔逊 达吾提却坚持了六年,真是难能可贵。他送给学生的不仅仅是馕,还饱含着对困难家庭学生的关爱、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吾拉姆江 玉麦尔说。

  说起自己免费为孩子们送馕的原因,吐尔逊 达吾提回忆道:

  1998年的一天,吐尔逊 达吾提的侄子不慎从树上摔下,造成全身严重骨折,经地区一家医院抢救后脱离了生命危险,随即被转送到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让吐尔逊 达吾提感到难受的是,他的2万元存款和哥哥变卖房屋和财产后的2万元,根本不足以支付20万元的高昂治疗费用。正当一家人束手无策时,在该院实习的一名上海某高校学生得知情况后,用自己的钱帮助他们解决了吃饭问题,专门给医院领导汇报,发动干部职工捐款。同时他还费尽周折,为吐尔逊 达吾提的侄子争取到免费接受治疗的机会,使其转危为安。

  “由于这名实习生提前返回上海,也由于各种原因,至今我们都不知他叫什么名字,这是我们最大的遗憾。但我们知道,一个非亲非故的汉族同胞帮了我们这样大一个忙,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好民族团结?从那时起,我发誓让家庭摆脱贫困。更重要的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吐尔逊 达吾提说。

  还有一件事,让吐尔逊 达吾提记忆深刻。40年前,吐尔逊 达吾提13岁时,父亲去世。那时,母亲每天给7个兄弟姐妹每人准备一个馕当午饭。有时由于家里的馕不够分,他就索性不吃午餐。班主任老师发现后,经常把他叫到宿舍,分半个馕给他、与他交流谈心,给他讲做人的道理,鼓励他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班主任老师的教诲影响了我一辈子。如今我家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对那些来自贫困或单亲家庭且吃不上午餐的孩子们,我感同身受,特别能理解他们。当我把馕送到他们跟前,他们异口同声地叫我一声‘爸爸’时,我既感到自豪,又觉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吐尔逊 达吾提说。

  最让吐尔逊 达吾提感动的是,6年来,这100多名受助学生的家长纷纷以电话、给学校写感谢信等方式,对吐尔逊 达吾提给孩子们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还有几十名来自阿克苏市城郊、柯坪县、阿瓦提县等地的家长闻讯后,多次专程来到他的打馕店购买馕,并当面对他表示感谢。

  “我对他们的这种做法感到特别高兴,我并不在乎怎么感谢我,他们专门来买我的馕,是对我的一种尊重。”吐尔逊 达吾提说。

  6年间,吐尔逊 达吾提不仅每天准时把热乎乎的馕送到这些学生手里,他还发现一些学生衣着单薄,没钱买鞋。于是,他每年冬天都要购买100多套羽绒服和靴子送给孩子,并携带礼物与他们共庆“六一”儿童节。

  “我2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我很羡慕身边的同学每天中午都有好吃的东西。吐尔逊 达吾提爸爸让我感受到了一种父爱,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幸福的孩子。”阿克苏市第十四小学六年级学生美合日阿依 吐尔地说。

  今年5月,阿瓦提县一对夫妻带着4个孩子找到吐尔逊 达吾提,因为一个孩子得重病急需到乌鲁木齐市接受治疗,请求他帮忙照看3个孩子,等他们返回阿克苏后,定将支付所有的费用。

  吐尔逊 达吾提满口答应,并主动帮他们在打馕店附近租了一间房子。从那天起,吐尔逊 达吾提每天上午、中午给孩子们送馕、水、水果,晚上把孩子们接到自己家吃饭,一直坚持了3个多月。等这对夫妻回来后,他坚决不收取任何费用,并为其支付房租费。周围的几位邻居感动得哭了:“你们一家人真是好人,好人会一生平安。希望你们下次做好事时也通知我们,我们也愿意与你一起做好事。”

  吐尔逊 达吾提对他们说:“这不算什么,这对夫妻既然相信我,把孩子交给我,那我就不能辜负他们的这份信任。”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一天中午吐尔逊 达吾提路过阿克苏世纪广场,看到有个地方围了一大群人。经询问后得知,有关部门正组织市民为地震灾区捐款。吐尔逊 达吾提只问了工作人员一句话:目前捐款最高的是多少?工作人员告诉他是40元。吐尔逊 达吾提二话没说,将随身携带的500元现金交给工作人员后就迅速离开。事后他表示:“灾区同胞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我有义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尽管捐款的金额不多,但我觉得那一天是我平生中过得最有意义的一天。”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吐尔逊 达吾提累计捐款捐物达6万余元。他每天最关心的一件事就是中午为这些孩子送上热乎乎的馕,看孩子们欢天喜地围在他的身边。记者 王瑟 通讯员陈晓增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