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实施单双号限行首日 早高峰拥堵报警降96%

2014年11月04日 09: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是北京实施单双号限行政策第一天。在西四环路,以往早高峰期间堵点道路都畅通了。本报记者 吴镝摄

  昨天,本市进入10天的单双号限行期,每天路上减少了约170万辆机动车。这一减,让市民重新体验了一把2006年年底时的路况。限行首日的路况不负众望,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高台跳水”,全路网罕见地降至“基本畅通”级别。早高峰,市区路网流量同比下降14.3%,平均车速同比上升18.6%,122接拥堵报警仅有6次,同比下降96%。

  昨天,路上车流量明显减少,车速也比平时快很多。就连平日拥堵最为严重的二环路,昨天的拥堵程度都有所缓解。“平时6点半就车行缓慢,今天7点才进入早高峰。”每天在菜户营桥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小堵的地方不堵,大堵的地方小堵。”“上班少用半小时,恍如回到学生放暑假。”朋友圈里也频见赞路况。

  根据北京交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昨天早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2.6,峰值也仅达到3.1,为“基本畅通”级别。而上周一早高峰,本市平均交通指数为7.4,峰值达到8.4,属“严重拥堵”级别。

  记者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昨早7时至9时,市区路网平均流量为每小时4835辆,同比下降14.3%,平均车速为每小时37.5公里,同比上升18.6%,122接拥堵报警6次,同比下降96%。二环路明显向好,平均车速每小时44.5公里,同比上升36.3%。昨天晚高峰,全路网交通指数峰值仅为3.9,始终保持在“基本畅通”级别。而平日的晚高峰交通指数峰值一般都为8至9的“严重拥堵”状态,全市线圈图呈现出一片绿色畅通。

  限行后的路况,究竟是什么水平?截至今年9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约为560万辆,单双号限行后,大约减少一半车辆上路,也就是280万辆,这和8年前,也就是2006年年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基本持平。而跟平时五日制限行相比,单双号限行则大约减少了约170万辆车上路。

  “单双号限行的流量变化数据,对今后交通管理政策的制定也十分有意义。”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告诉记者,在重大会议及事件期间,通过行政指令限制交通运行是国际惯例,并不会发展为长期的管理手段。当然,在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550万辆的新阶段,单双号限行期间的流量变化对长期的交通管理政策、短期的限行措施制定都有借鉴意义。“单双号限行实际执行后,究竟削减了多少辆机动车上路,交通什么状态,减排多少,会给雾霾天限行等措施的制定提供参考。”

  陈艳艳表示,从长期发展来讲,交通疏堵还是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适度提高小汽车出行成本,另外一方面是提升公交、地铁、自行车等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比如公交专用道连成网,公交车时间班次保障等。

  记者观察

  记者昨天跟随交警上路执法发现,尽管前期进行了大规模宣传,迷糊司机依然不少,外地车高峰时段闯进五环、本地车记混单双号等现象都出现了。

  违法车中外地进京车多

  昨晨7点半,记者随交警在菜户营桥上执法,40分钟的时间,就有10辆双号车被拦下,其中8辆是外地车牌。“不能进五环吗?”“进了北京才知道!”一辆豫B开头、尾号为2的车辆被交警拦下,经检查,该车没有办理进京证,同时也违反了外地车早晚高峰不能进五环及单双号限行的规定。最终,该司机因未办理进京证及违反限行规定被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

  记者在检查点发现,违反单双号限行的外地车很多同时有多项违法行为,比如未办理进京证、违反外埠车辆工作日早晚高峰限行等,对于这种同时发生多种交通违法的,交警表示会按最高限处罚,不累计。

  误以为晚8点结束限行挨罚

  “我是双号吗?我原来是双号!”昨天8点多,一辆京P开头、尾号是2的捷达车被拦下,司机起初还不知道交警为什么拦住自己。“管朋友借的车,我一直以为车是单号呢。”男司机一拍脑袋,后悔自己疏忽了。不一会儿,又一辆本地双号保时捷车被截。“记反了,记成单日子单号车限行了。”女司机不好意思地挠头。

  “孩子发烧了,急着送去医院看病。”查处过程中,一辆京牌车司机跟交警解释道。执勤交警介绍,虽然这辆京牌车有特殊情况,但毕竟违反了相关规定,因此依然按规定对其进行了处罚,只是进行了优先处理,让其尽快驶离。

  此外,还有一些记不清楚限行时间的“马大哈”。昨晚8点后,一线交警在路面执法中发现,个别司机依然误以为还和五日制限行一样晚8点结束限行,结果开着双号车上路被处罚。

  逃避限行摘车牌一次扣12分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限行首日有个别司机摘牌或遮挡号牌以逃避处罚。

  对此,交警明确,如果为了躲避处罚摘掉车牌,会被按照涉牌违法处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将依法扣留机动车,处200元罚款,并记12分;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将依法处200元罚款,并记12分;未按规定安装号牌违法行为,将依法处200元罚款,并记12分。

  疑问解读

  电子眼、交警3小时内双重执法只罚一次

  昨晚8点,交管部门再次组织全市范围夜查,严查酒驾、涉牌、闯禁行等各项交通违法。据介绍,为确保APEC会议期间全市交通秩序良好,交管部门将对会议期间禁限车种全面加大查控力度,将警力最大限度投入路面,并充分利用非现场监控与现场执法相结合等方式,全力推进单双号限行措施。同时,交警还将加大对遮挡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交管部门再次提醒,此次单双号限行的10天内,每天3时至24时实施单号单日、双号双日通行措施,违反单双号限行,将受到100元罚款、不记分的处罚。记者了解到,对于违反单双号行驶的车辆,为了给车辆一定驶离的时间,3小时内将不连罚。除了交警的路面设岗检查,电子眼也会自动记录违法限行车辆,如果3小时内电子眼和路面交警都记录下来了,最后系统只会选择一个记录,3小时内不会重罚。即便是处罚决定书丢了,司机不能提供3小时内刚被罚过的证明,交警也能够根据系统查询到上一次处罚的准确时间。本报记者 孙宏阳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