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一小区楼外墙掉下百斤水泥块 险砸中路人(图)

2014年11月04日 10:04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huangj141173_nEO_IMG.jpg

  11月3日,新华联家园小区,锦云阁19楼外墙掉下近百斤重水泥块 ,现场已拉起警戒线。图/潇湘晨报记者陈勇

  楼栋外墙突然掉下一块近百斤重的混凝土块,差点砸中楼下行人。在长沙新华联家园小区,高空坠物早已不止发生一起。

  然而,这颗“定时炸弹”却迟迟没有解除,原因归到一个字:钱。该小区建于2001年,当时没有规定交维修基金。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要维修外墙、消除安全隐患,需要业主凑钱,但资金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11月3日上午10点,长沙车站北路新华联家园小区,靠近车站路的锦云阁19楼外墙,突然掉下一块一米多长、近百斤重的水泥装饰条。水泥条落在楼下店主何女士脚边,何女士头皮挫伤,幸无大碍。小区业主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高空坠物,之前曾掉下水泥块砸中车辆,他们担心,万一砸到行人怎么办。

  飞来横祸 天上掉落近百斤重水泥块

  “幸好先砸在树上,我往前多走了一小步,不然后果不堪设想。”42岁的何女士在新华联家园小区开了一家包点店,3日上午10点,她在自家店面前捡垃圾袋和一次性餐具,楼上突然掉下一块一米多长的水泥装饰条。幸运的是,水泥块先砸在旁边一棵小树上,掉落在她脚边,何女士被小石头砸中头部。事发后,何女士被送到了长沙市第八医院。该医院急诊主治医师张医生表示,何女士身体无大碍,主要是头皮挫伤。

  3日上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现场已拉起警戒线,写着“高空坠物,绕道而行”,物业和保安正在维持秩序。保安室门口摆放着一块一米多长的水泥块,除了混凝土,里面还有锈迹斑斑的钢筋。

  “水泥块有近百斤重,里面是钢筋混凝土。”小区保安刘师傅说,这些水泥装饰条用螺丝固定在外墙上,因年久失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之前也掉过,还砸过车。”

  定时炸弹 高空坠物已有多次,走路不敢靠近楼栋

  70岁的业主罗娭毑说,小区外墙装饰条掉落已不是第一次,“3栋外墙的水泥装饰条曾掉落砸伤了楼下的小车,每次回家都不敢靠近楼栋边走。”业主吴女士很担忧,这些装饰条很重,如果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感觉头顶上挂着一颗定时炸弹”。

  说起小区外墙的安全隐患,保安刘师傅说,高空坠物在小区已不是第一次,“特别是下雨天,我们得时常留意楼上。”刘师傅说,每次下雨,他们都很紧张,生怕高层外墙的水泥装饰条又掉下来,“砸坏了东西可以赔,伤了人了不得。”

  对此,湖南万和物业新华联家园管理处主任刘保红说,小区外墙存在安全隐患,水泥装饰罗马条是挂在外墙上的,用钢条悬挂在外面,由于时间已久,雨水侵蚀,固定的螺丝被锈蚀,导致脱落,“的确需要尽快解决”。

  [难题] 过了保修期外墙需维修,无房屋维修基金,怎么办

  建议召开业主大会筹资

  既然小区高空坠物问题一直存在,为何迟迟没有解决?11月3日上午,在湖南万和物业新华联家园管理处,物业主任刘保红表示,2011年该公司接手小区的物业管理,之前也发生过外楼水泥构件脱落的事,“我们曾多次与业委会沟通,但经费问题一直没解决”。

  物业 无物业维修金,希望业委会归集专项资金

  刘保红介绍,新华联家园小区共6栋房子,其中锦云阁和芳云阁两栋高层靠近路边。为消除外墙安全隐患,物业公司曾找施工队,对改造工程做了方案和预算。物业公司与业委会商量,先拆除锦云阁和芳云阁这两栋的装饰条。由于小区建成于2001年,当时没有设立物业维修基金,且房子现在已过了保修期,经费问题一直没有落实,“需要每户业主共同出资”。

  “南栋的水泥装饰条拆了,垫付了5.4万元。”刘保红说,工程进行到一半,施工方不干了,“拆除中砸坏业主的车,赔了几万,施工方就撤离了。”刘保红说,施工方不愿再施工,问题就一直没解决。小区6栋房子均存在安全隐患,物业每周都会派人到楼顶去查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零散拆除的费用都花了两万多。”

  “希望业委会能尽快归集专项的维修费用。”刘保红说,小区小高层楼栋周边有绿化带,不容易砸伤人,但高层楼下就是人行道,希望能尽快解决该问题。刘保红说,物业已安排工作人员,清理高层附近的车辆,防止车辆被高空坠物砸坏。

  业委会 需业主集体出资,但部分人不愿交

  新华联家园小区业委会一工作人员证实,小区修建时间较早,当时尚没有交维修基金的规定,对于小区外墙的安全隐患,业委会和物业曾协商多次。“现在需要业主集体出资来维修。”该工作人员说,业委会曾多次做业主的工作,但因部分业主不愿交钱,维修费用一直没有解决。

  对于该小区外墙安全隐患,西湖社区工作人员称,他们也知情,街道、社区曾多次出面协调,原先物业和业委会达成协议,对靠近马路的高层外墙装饰条进行拆除工作,但工程进行到一半,施工单位撤离。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上报上级部门,并与物业、业委会协调,尽快解决安全隐患。

  部门 建议召开业主大会,号召业主筹资

  11月3日,芙蓉区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黎姓负责人表示,房屋维修基金是2007年强制缴纳的,如果小区没有房屋维修基金,现在还未出台相关政策,一般是业主自发筹资维修。如果小区有业委会,可以由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号召业主共同筹资对外墙进行维修。

  [律师说法] 高空坠物伤人,全体业主或担责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熊麒表示,外部墙体和装饰条属公共区域,如果外墙体在楼盘保修期内,开发商也要承担相关责任。在保修期外,小区没有维修资金的情况下,维修费用要由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由全体业主筹集。熊麒说,如果高空坠物砸伤了人或损坏了财物,构成了侵权,侵权人属于肇事方,如果没有肇事方,则由全体业主承担赔偿责任。(滚动新闻记者 张树波)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