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公园内高档餐厅消失 已停业或改平价餐厅(图)

2014年11月04日 13:3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湖南烈士公园内的“山水轩”房门紧锁,门前有不少落叶,看起来已停业很久。 邹麟 摄

  我国本月起全面禁止在公园设私人会所

  记者走访长沙部分公园发现均已整改

  市民在公园内再发现类似场所可举报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建部等十部门规定,自11月1日起,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以自建、租赁、承包、转让、出借、抵押、买断、合资、合作等形式设立私人会所。早在今年年初,长沙市纪委曾下发通知,要求对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及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进行清理整顿。昨日,记者走访长沙部分公园,发现里面的高档餐厅均已停业或改为大众平价餐厅。

  新闻背景

  中办国办转发十部门规定

  公园古建筑禁设私人会所

  10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建部、文化部、公安部、民政部等十部门《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规定指出,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具有社会公益属性。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侵占群众利益,助长不正之风,社会各方面对此反映强烈。自今年11月1日起,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以自建、租赁、承包、转让、出借、抵押、买断、合资、合作等形式设立私人会所。

  规定明确,所涉及私人会所,是指改变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属性设立的高档餐饮、休闲、健身、美容、娱乐、住宿、接待等场所,包括实行会员制的场所、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违规出租经营的场所。

  规定要求,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工作失职、徇私舞弊的,依纪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责任。另外,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实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应当畅通监督渠道,认真受理举报,对违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记者调查

  地点1:湖南烈士公园

  高档餐厅已停业大半年,大门紧锁

  山水轩、崇贤馆,曾有不少市民反映,湖南烈士公园里有这样两个高档餐厅,类似于“高端会所”。

  “山水轩,那个吃饭的地方?早关了。”昨日中午,在烈士公园东门,一名保安如此回答记者。在他的指引下,记者穿过风雨桥,沿着石板小路往前走,发现有两栋仿古木制房屋依山建在树林中,这就是以前的山水轩。正值午饭时间,但这里房门紧锁。记者透过玻璃看到,里面摆放着餐桌,但没有一个人影。

  随后,记者来到烈士公园内的“崇贤馆”,这里大门已锁,侧门开着。走进一看,里面只有两三名工作人员,房内已不见餐桌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陶瓷、书画等艺术品。

  “关了大半年了,以后不会做餐饮了。”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公司租赁了这片区域,可能会将这里改为一个艺术品展览区,对公众开放。

  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烈士公园按照市纪委、市园林局的要求,已对山水轩、崇贤馆进行停业整改,“肯定会严格按照规定,不让公园里出现私人会所或高档餐厅。”

  对于目前的整改成果,常年在烈士公园散步的市民胡爹爹说,这一举措清理了少数人的独享空间,把公共区域还给了公众,“大家游玩起来也更舒心了。”

  地点2:王陵公园

  高档餐厅被整改,改走平价路线

  在位于岳麓区的长沙王陵公园内,有一处名为揽月楼的景点,依山傍水,景色宜人。然而,以前曾有游客反映里面藏着一个高档餐厅,装修奢华,餐价昂贵,普通人根本消费不起。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此处发现,在揽月楼内仍有一个名为“湘宴”的餐厅在营业。记者以食客身份进店咨询,是否要会员才能用餐?前台服务人员说:“不用办理会员卡,谁都可以直接进店点餐,价格也不贵。”

  记者从菜单上发现,这里的价格和外面餐厅的价格相差不多。比如,花生米、萝卜皮等凉菜8元一份,砂锅花菜28元一份,粉蒸猪蹄58元一份,下午茶每位8元起。

  “已经进行了整改。”长沙王陵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陈荣富说,之前这里确实是一个中高档餐厅,今年年初进行整改,现在早已转变为一个大众化的茶餐厅。他说,王陵公园是差额拨款的单位,财政拨款少于平时的管理支出,公园需要想办法筹款。因此,他们将这里租赁给他人办餐厅,用租金弥补支出,“餐厅不会关,公园会保证它面向公众,价格合理。”

  市园林局

  市民发现类似场所,可进行举报

  早在今年1月,长沙市纪委曾下发《关于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要求全市范围内的公园、历史建筑等公共资源,一律不准建设和改造成面向特定人群服务的私人会所。

  今年年初,全市针对“会所中的歪风”开展专项整治,整治方案中明确:“私人会所”及“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是指接待规模不大、消费档次较高、有一定隐蔽性和私密性、接待的对象面向特定人群或客户定位面向高档消费人群的场所。市园林局表示,长沙市属公园11处私人会所和带私人会所性质的经营场所已全部整改到位。

  昨日,长沙市园林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游客在公园内再发现类似场所,可拨打88666781进行举报,也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33反映。

  相关链接

  长沙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

  早在今年1月2日,长沙市纪委下发《关于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规定,在全市范围内的公园、历史建筑等公共资源内,一律不准建设和改造成面向特定人群服务的私人会所;已经开设的,必须坚决予以取缔。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公务接待等公务活动,不得安排到私人会所进行;凡在私人会所发生的费用,一律不得用公款报销、转嫁摊派等。党员干部严禁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一律不准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

  根据通知要求,园林、文化等部门针对管辖范围内的私人会所进行清理、整顿;工商、税务等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私人会所开展执法检查,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的,依法进行查处。

  今年5月底,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专题传达贯彻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下发的进一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会上指出,市纪委将进一步大力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积极履职,针对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实行会员制的会所、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违规出租经营的场所开展进一步专项清理,组织开展暗访督查,切实解决违法设立经营、侵占群众利益、助长奢靡之风、滋生腐败行为等问题。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出入实行会员制、只有会员才能出入的会所或不向公众开放、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美容健身等场所的问题,并对典型问题进行曝光。记者 聂映荣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