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屌丝报告”戳痛年轻人心灵:三餐花三十几元

2014年11月04日 16:18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屌丝报告”戳痛年轻人心灵:三餐花三十几元

  屌丝标配 请对号入座

  矮穷挫撸呆胖

  职场基层人士,普遍对生活不满

  单身,用着安卓系统手机

  月平均收入为2917.7元

  基本没有存款

  漂泊异乡,备受煎熬但依旧没有放弃通过努力实现人生逆袭

  只喝白酒和啤酒

  男屌丝21~25岁

  女屌丝26~30岁

  一日三餐在39元以内

  年终福利不超过1万元

  穿运动休闲品牌

  3—5年没有长途旅游

  皮鞋不超过600元

  房子车子存款遥不可及

  月平均收入为2917.7元,基本没有存款,过着一日三餐花费主要在39元以内的生活。 最近,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屌丝生存现状报告》触动了一些年轻人的“屌丝情结”。

  “你是屌丝吗?”报告一出,许多人开始对号入座。“屌丝”这个黏性度极高的词语,把一群20多岁、不在父母身边、初入社会的年轻人牢牢地绑在了一起。南宁的年轻人对这份“屌丝报告”怎么看?“屌丝”一族如何逆袭?记者对此展开采访。

  屌丝标准,戳痛年轻人心灵

  屌丝,是中国网络文化兴盛后产生的用语,该词在年轻人群体中被广泛应用,其中“屌丝”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穷。《2014屌丝生存现状报告》基于21万余份真实用户的调研数据之上,报告描绘出了屌丝的画像:男屌丝一般在21岁至25岁,女屌丝在26岁至30岁;他们大部分离开家乡外出打拼,还没找到另一半,用着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平均税前月收入仅有2917.7元,基本的生活开销后已所剩无几。

  “你是屌丝吗?”报告一出,许多人开始对号入座。对比“屌丝标准”,许多年轻人发现,自己的薪资竟然还不如屌丝。也有人指出这样界定“屌丝”不科学,认为“屌丝”一词充满贬义色彩。但不可否认的是,“屌丝”这个黏性度极高的词语,把一群20多岁、漂泊在外、初入社会、对现状不满的年轻人绑在了一起。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年轻人不管是不是屌丝一族,《报告》中提及的工作、心态等,都是作为“夹心层”的他们无法回避的现实。

  “刚毕业时,我对工资的期望值定为每月3000元起薪,现在勉强达到了自己的工资期望值,但根本不够用。一个月的工资交了房租水电,买了油、米、泡面,每周还要和女朋友约会,钱根本存不下来。”去年大学毕业刚工作一年的小廖说,“屌丝报告”科学性且不论,但直戳了像他这样初入职场的年轻人的痛点。

  省吃俭用,三餐花三十几元

  在南宁,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薪金如何,对“屌丝报告”如何看?日前, 记者走访了南宁市多家人才市场后发现,南宁市大多数用人单位招聘的普通职位,每月起薪普遍为1500元—2999元,也就是说,没有多少工作经验,刚踏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平均工资大约为2200多元,这与《报告》中屌丝月平均收入相差不大。

  《报告》还显示,屌丝们的一日三餐总消费主要在10元至29元,低于39元的占屌丝群体的79.2%。屌丝们近七成使用的是Android安卓手机,主要原因是还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支付苹果产品,或者即使有经济实力也舍不得。

  “我还在用着大二时父母给买的小米手机,也想买iPhone充充门面,但是经济条件不允许。” 小廖虽然对目前薪资待遇有不满意,但是还是决定先干下去,毕竟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不容易。

  “每天的早餐花费在5元以内,中午和晚餐共计20元左右,如果在公司食堂吃又更便宜一些。”90后小蒋在南宁市一家银行当柜员,目前的工资是3000元,她说,现在每个月的房租加水电是700元,伙食费七八百左右,话费100多元,看起来是够用了,但加上偶尔的聚餐、衣服的花销等,一个月下来还是紧巴巴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30多名21—25岁的年轻人发现,大约八成年轻人一日三餐总消费在30元之间,他们的菜单多半是早上包子加豆浆,中午在外面吃米粉或经济实惠的快餐,晚上搭伙在出租屋内做饭吃。偶尔出去和同事朋友小聚,但次数不多。超过一半的屌丝平时的娱乐方式是在家上网、睡觉或玩游戏。即使是难得外出聚餐,往往选择网上团购的方式,人均花费控制为30元以内。服装等日常用品,大多数、屌丝也是采取网上团购的方式。

  调整状态,屌丝也可以逆袭

  《报告》显示,有72.3%的屌丝觉得自己活得不开心,他们基本没有存款,工资偏低,久而久之他们的视野、品位、能力都受到这个群体的影响,变得更低俗、庸碌。90后的罗芳忧虑地说,毕业后她先是在家人的介绍下,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做行政助理,目前辞职在家,新工作还在找,“工资实在是太低了,而且工作很无聊,感觉人生一眼就望到头了,一点激情也没有。”

  在微博上,一些“中枪”的网友表达了共鸣和认同:“屌丝只是个过程,屌丝是我们年轻时奋斗的身影!”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只看一些“经济指标”不足以界定“屌丝”。而报告的研究者表示,他们希望还原“屌丝”的生活,也许不是最科学的结果,但希望通过这种数据化的表达来帮助青年群体发声,让社会更多关注年轻人的成长。

  工作压力大、自由时间少,对于现状不满意,处在现实状况下的年轻人如何走出困境?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罗国安分析指出,喜欢把“屌丝”的标签贴在自己身上的行为,是当代年轻人化解压力的一种自嘲方式。但学会自我嘲讽的同时,更需要自我奋斗。

  另外,外在因素正极大地影响青年人的正向发展,当下的社会需要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这些机会包括教育机会、就业机会等。年轻人在不断成长中也需要多一些关心,长辈们要给年轻人更多的帮助和宽容,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现实问题。(本报记者 张丽颜 黄颖 实习生 唐嘉宁)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