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省长接访记:郭树清接访以法治解决渔民问题

2014年11月04日 16:2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我省在依法治省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推出了一些新举措,形成了不少可贵的经验。

  本报今日推出大型报道《省长接访记》,独家还原郭树清省长接访渔民代表依法行政过程。省长接访凸显的是对法律的尊重和对政府法治观念的重视,也对于在新时期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有着深刻启迪。

  时间回到8月12日,这一天,日照渔民梁启俊、孔祥贵接到当地政府部门通知,“准备明天再去趟济南”。此前近四个月的时间里,因其在海内的渔具被青岛渔政部门强行清理,他们和另外十多户渔民多次信访,往返在日照、青岛和济南之间。两天后,8月14日下午,在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作为渔民代表的梁启俊见到了一位“头发有些白了”的接访者——现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正是在这一天,此前的难题在郭树清接访之后,步入依法妥善解决的“快车道”。 本专题文/图 记者 冀强

  半年前的遭遇

  10月23日,说起两个多月前被郭树清省长接访的情形,52岁的梁启俊“嘿嘿”笑了起来,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事情还得从今年上半年说起。今年3月,为保障青岛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和海上多国联合军演顺利进行,青岛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对相关海区定置网具进行了清理。

  孔祥贵和梁启俊等渔民,多年来一直在距海岸50多海里的深海区下设定置网捕捞风蛸,并出口韩国。4月10日,包括梁启俊、孔祥贵在内的多户日照渔民接到了村里通知,开始解、撤渔具。

  据孔祥贵介绍,13日那天,正在海上解、撤渔具的渔民们接到了日照海洋渔业局在对讲机内的通知,要求马上规避撤离,并保持无线电静默。“我们绝对拥护军演。没有军队,哪里有老百姓的平安,对吧?”梁启俊摊开双手表达着自己的观点。孔祥贵补充道,接到通知后,大部分船只载着解下的部分网具,陆续开始返航。

  但就在渔民们撤离后不久,意外却出现了。

  据孔祥贵介绍,14日早晨,青岛胶南渔政部门带领多艘大型渔船,将日照渔民尚未解撤走的渔具强行清理拆除。他从个别因故未能返航回村子的船只处了解到,他们的渔具大都被砍伐,有的被拖走,有的漂浮在海面上,一片狼藉。“那可都是大家伙吃饭的指望啊。”时至今日,孔祥贵的妻子提起当时情形,仍不时抹着眼泪。

  44岁的孔祥贵说,因为这件事,自己几乎成了半个律师。他觉得胶南渔政部门的执法方式肯定不对。“即便是真碍事了,也不能这么处理。就像在路上闯了红灯,也不能把车直接砸烂是不?”

  因此,渔民们决定讨个说法,把受损失的财产要回来。

  接待他们的是省长

  孔祥贵至今保留着信访期间自己存留的许多材料,并进行了归纳整理。一本儿子的作业本反面,他用日记的形式,记录着每次的行程和信访结果。

  梁启俊则向本报记者强调,渔民们并不是“上访户”。“在得知渔具被强行清理后,我们也没有直接去市里找领导,而是从村、街道办事处逐级反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受的损失要回来。”

  他还表示,在整个军演期间,渔民们顾全大局,“哪里也没去。”从5月4日开始,渔民们开始到日照市信访局反映情况。此后,他们多次往返在日照、青岛和济南之间,遍访多个部门,但均未得到满意答复。孔祥贵和梁启俊告诉记者,接待他们的地方官员们,也都很重视此事,“但牵扯两个地市,实在是难以协调。”

  6月11日,渔民们终于等来了第一个结果: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口头答复称,不予赔偿。一个月后的7月11日,正式书面答复下发,仍是不予赔偿的结果。渔民们随后再次来到省海洋与渔业厅反映情况。

  时间很快进入八月份。8月12日那天,孔祥贵和梁启俊接到当地通知,让他们做好第二天再去一趟济南的准备,孔祥贵因故未能前往。

  梁启俊回忆,到济南时已是下午,那时自己仍不知道郭树清省长要接访。13日晚,梁启俊连夜组织了一份材料,准备向领导反映。

  14日下午两点多,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提前在此等待的梁启俊和另一名渔民代表等来了要接待他们的人。“面善,戴着眼镜,身材绷直,头发有些白了。”这是梁启俊对接访领导的第一印象。每天忙碌在海边中的他坦言,自己并不认识来者,直到陪同前来的人介绍着告诉他,接待他们的是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

  接访近七十分钟

  10月2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梁启俊回忆道,在8月13日到达济南后,曾有同来的人开玩笑说“会不会见省长”,他并未当真。“没想到最后真见着了!”

  更令梁启俊没想到的是,郭树清省长的此次接访,时长近七十分钟。

  和梁启俊等人逐一握手后,大家落座。58岁的郭树清开门见山对小他六岁的梁启俊说:“老梁,那你说说吧。”

  梁启俊回忆,当时自己赶紧起身,拿着用笔修改过的打印稿准备开腔,却被郭树清摆手示意,“坐下说,坐下说,别站起来了。”“省长真的很好。”梁启俊咂摸着嘴唇,对记者感慨。

  在梁启俊当日的汇报材料中记者看到,他向郭树清省长介绍的情况颇为详细。“我就一项项念,给省长介绍网具的设计、安装、工作等程序,郭省长听得很仔细,记得也不少。”

  省长好到什么程度?梁启俊自问自答说,当天自己汇报完准备离开前,低头在那整理材料。“省长特意走了过来,专门又和我们握手道别。”

  据梁启俊讲,在自己介绍过程中,郭树清省长曾多次发问。“毕竟网具这事,除了海边人,很少有人能有一个直观概念。”他笑着告诉记者,为了使省长更加了解渔民的不易,他举了很多例子加以诠释。“比如说下网打桩的时候,不是海边人很难对深海打桩有个形象概念,我就说,就跟拴牛一样,也得先从地上砸个橛子;至于撑网口捕捞,我就比划说跟撑网抓兔子一样。”梁启俊一边跟记者回忆,一边用手撑着弧形解释。“省长就一点点的问,要不能用那么长时间?”梁启俊说完,忍不住再次感慨。记者 冀强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