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一汽车站建成7年未运营 转型成公司办公地

2014年11月05日 09: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客运北站广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太原汽车北站,从2007年就开工建设,当年年底,主站房、站场、站内停车场等主体建筑就已经建成。然而7年过去了,作为一个一级客运站、太原市曾经的市级重点工程,太原北站却闲置了7年没有运营,部分场地甚至已经另作他用,成为一家贸易公司的经营场所。

  昨天(4号)上午,记者去客运北站实地探访。由于距离市中心比较远,在太原市交通的非高峰时段,开车从太原市南城的小店区出发,沿着快速路一路向北,经过40分钟的车程,才抵达了位于太原北郊钢园路的太原客运北站。

  到了汽车北站,气派的三层候车大楼和广阔的站前广场在偏僻的北城郊非常显眼,但已经黯然失色的“太原汽车客运北站”红字招牌、楼前停摆的时钟以及空荡荡的广场却让人感到一丝荒凉。据车站周边的居民说,客运北站并没有运营。

  记者:这是客运北站吗?

  周边群众:这不开呢,这就没车,就不开,不发车,没有开始营运。

  记者:但是我看它都盖好了,售票厅也在。

  周边群众:这都(建成)好几年了,放在那。

  走进楼内,记者看到,空空如也的候车大厅内,许多设施依然标注清楚。候车大厅顶端悬挂的一串串红灯笼,显示着这里的功能和运力,曾在规划和试运营时被寄予厚望。太原至大同、临汾等地的8条营运线路示意图依然挂在醒目位置。但是,大厅内“易通达贸易公司欢迎您”几个大字,却代表着这座车站已经另作他用。

  据易通达贸易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客运北站已经改由易通达公司经营,做一些贸易活动。

  易通达贸易工作人员:这是公司的机关,其他部门马上就要过来了。

  记者:现在这个公司主要是做什么的?

  易通达贸易工作人员:贸易嘛,主要是平台,给其他人开网店的 ,他们不是卖东西啊,他们下了单,给他们发货。总不能这么大地方都闲着吧。政府也花了不少钱了,总不能就荒废着,过上几年这边设备啊就塌了。

  易通达公司的另一位负责人表示,使用归使用,但是不能变更它的用途。

  负责人:但是我们可以再它这弄个商贸区,当时盖车站二楼就叫车站的商贸区,就是不能脱离客运站的模式和它现在的用途。我们就是在盘活国有资产,让国有资产不闲置、不浪费,让大家都能吃饱饭吃上饭,就这么简单。

  建成多年的客运汽车站,为什么没能正常发挥它的客运功能,反而在闲置多年后不得不“转型”变成贸易公司的办公场所?从2007年初步建成到如今,这7年间究竟经历了哪些波折?

  据了解,受资金、配套道路、线路等诸多因素影响,客运站经历多次停工、不断推迟运营时间。不过,从2011年底开始,太原客运北站也曾经试运营了大约半年时间,但效果却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车站生意惨淡、门可罗雀,平均每辆车每天载客不足一人,最终被迫关门。

  据车站大厅驻场人员介绍,2011年底,客运北站从东客站等站调拨来几条线路,开始试运营。

  车站大厅驻场人员:当时11年的时候试运营了几天,11年年底,试运行是12年年初的时候。试运营有车了,也卖票了。

  然而,试运营的状况却出乎很多人的预料。由于客流少,每天几十人的上座率无法维持客运站的日常运营。在苦苦支撑三个月后,车站陷入了半歇业状态。

  易通达贸易公司工作人员:后面是人流量太少,不可能这么多车就这么耗着,一个人都不坐把,后来没办法了。开了差不多半年,坚持了一段时间,后面,干脆没人了。你说好几个月没人来乘车,可不是没办法就要停了。

  记者在周边采访了解到,车站开建之后,曾有人瞅准商机,在车站旁边开起了饭店和洗车店。但是,在经历了停工、拖延、试运营等波折后,最终闲置的汽车北站让他们从“发财梦”中逐渐醒来。车站对面的门市房也大都闲置。

  便利店老板:他以前有规划,现在一直没开通。

  记者:车站开不开通对您小店的生意有影响吗?

  老板:肯定有呀。

  记者:有什么影响?

  老板:他这如果开了我这就好一点,开的话,人流量大点。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太原市客运北站总建筑面积为10025平方米,车站主体总投资近5000万元,加上后期的司乘公寓、安检车间,等配套设施建设,总共投资8000多万元。

  当初客运北站的选址与规划究竟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为主管机关审批提供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又是怎么出炉的?就这些问题,记者试图联系太原市运管局、交通运输局等主管部门,但截至发稿时,依然没有任何回应。(记者魏翥凡 王建帆 刘会民)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