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往届APEC会服 特色主要体现东道主性格(图)

2014年11月05日 09:2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奥运会制服主创设计之一梁燕揭秘往届服饰特色

  在每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期间,东道主都会为与会领导人提供特别制作的当地传统服装。此举在宣传东道主文化的同时,也体现了各成员共同努力创建“亚太大家庭”的理念。往届会议的“全家福”服饰有哪些特色?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女装专业方向负责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制服主创设计之一梁燕将一一道来。

  东道主“性格”决定“全家福”穿什么

  梁燕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纵观历届APEC服装,其实不一定是民族服装或者是国服,但一定具有当地的特色。例如上海APEC峰会选择了中国传统的唐装。但在加拿大举办的那次会议上,领导人身穿小牛皮夹克,这并不能说是民族服装,却极具当地的风格特点。

  东道主的服装也体现了各自的“性格”。梁燕说,比如1993年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举行,为体现“非正式”,会议规定所有的男性领导人都不系领带穿便装。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甚至穿着牛仔裤出席。2011年再次在美国举行时,也没有特别设计最后的合影服装,与会领导人都只是穿了西服正装。

  再比如2012年9月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说:“会议结束时将合影,但不会穿民族服装,而是穿西装,理由就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体现APEC务实的精神’。”“可见,在西方国家经常出现较为随意的着装,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观念也颇为吻合。”

  梁燕说,大家都知道和服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服装,但1995年和2010年,APEC先后两次来到日本,最后的领导人“全家福”却没有一次穿着和服,而是自由选择便服。“据许多外交专家表示,1995年日本与全球各国外交关系趋于稳定,怕穿着和服的要求勾起亚洲国家因‘二战’产生的不快,正是体现了日本的谨慎。”

  民族特色体现在一针一线中

  梁燕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说,在以往的APEC会议上,很多东道主选择用服装面料来凸显民族手工艺,但是款式以西式为主,充分体现服装的穿着方便性和本民族文化的综合考虑,但是也有非常有特色的时候。

  比如,1998年APEC

  会议在吉隆坡举行。领导人穿的“巴迪”被誉为马来西亚的国服,“巴迪”图案讲究对称,有的由蜡染布制成,有的由丝绸作原料,款式多很宽大。2000年APEC会议在文莱时,领导人穿着的是当地穆斯林在过节时穿的一种叫“BAJUMELAYU”的丝绸衬衫,在领口和袖口都有漂亮的装饰,共有5粒纽扣。与会的唯一女性领导人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东道主为她准备的是一件长及膝盖的宽松上衣,下配一条到脚踝的裙子,当地人叫做“BAJUKURONG”。

  除了样式上颇具民族特色,很多服装用料也都是各国的“绝活儿”。梁燕说,1994年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会议时的“会服”是花色各异的BATIK衬衫,款式虽然是普通西式衬衫,但是面料用的是印尼特产的蜡染印花技术。“这是比较典型的既充分考虑到每个国家领导人的着装便利性,又充分把本国的服饰特色融合进去。”

  2003年在泰国举行会议时,为各国首脑制作民族服装的面料为泰丝。这种织入金线的丝绸显示了泰国丝织行业最高超的技术,一直是王室的专属服装,直到20世纪才允许平民穿着。

  上海APEC 中国掀起唐装热

  2001年,APEC来到中国,唐装成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会服”。

  梁燕告诉记者,上海会议领导人身着中式“唐装”,款式结构有四大特点:立领、连袖、对襟、直脚扣。面料选用的是织锦绸缎,丝绸上织的大小圆形暗纹为变形的“福”、“禄”、“寿”祥云团花,远处看是牡丹形象,门襟部分有九个传统滚边盘花扣,象征着“九九大顺、万事如意”,每三个扣又组成一个“王”字,象征APEC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梁燕分析,当时江泽民主席选择了鲜艳的正红色唐装,红色在中国是喜庆而庄重的颜色,也最能体现东道主身份。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等6人选择了比较稳重的酒红色,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布什等11人身穿蓝色唐装。“在很多欧美国家的文化中,蓝色有自由开拓的精神象征,所以更多的西方领导人选择蓝色系。”

  “当然,也有因个人喜好而选择的,如韩国总统金大中偏爱绿色,越南总理潘文凯喜欢棕色。从色彩上的选择上,我们既可以看到东西方不同的文化差异,又可以看到上海APEC充分尊重每个人的喜好。”

  会后,中国掀起了“唐装热”。梁燕说,流行的产生有多种因素,可能是经济的推动,可能是文化的兴起,比如《花样年华》上映后旗袍重新走红,或者是社会意识形态的变化等等。任何社会大事件的发生都会对民众的心理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很显然,APEC之后出现的唐装的流行,是一个政治因素带动的社会民众关注的效应而产生的流行。晨报记者 王萍

  部分“会服”盘点

  1993年 美国西雅图

  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开始就决定以非正式的形式进行:不设主题,领导人不带助手,自由交谈。所以大家穿着都比较随意,或西装革履,或休闲打扮。当时克林顿总统就穿着牛仔裤,颇具特色。

  2000年 文莱斯里巴加湾

  与会领导人穿的是一种最具文莱特色的衬衫。文莱人出席重要仪式一般都穿着它。颜色一般是白、蓝等单一色。对等的女式衣服则叫巴佳克郎,是套裙。裙子很长,要到脚面;上装则很宽大。

  2002年 墨西哥洛斯卡沃斯

  此次会议的服装是墨西哥东南沿海地区印第安人爱穿的一种当地叫“瓜亚贝拉”的白衬衫。“瓜亚贝拉”为小翻领,四个贴兜,胸前衣襟上绣有花纹,长袖,多为浅色,是墨西哥炎热地区特别是墨西哥东南部的尤卡坦半岛男子爱穿的服装。瓜亚贝拉既可在一般场合穿着,也可以作为参加重要活动的正式服装。瓜亚贝拉在墨西哥的近邻古巴很盛行,被称为古巴的“官服”。

  2003年 泰国曼谷

  为各国首脑制作民族服装的面料为泰丝。这种织入金线的丝绸显示了泰国丝织行业最高超的技术,一直是王室的专属服装,直到20世纪才允许平民穿着。

  2006年 越南河内

  与会领导人穿的是上绣莲花的传统服装奥黛,在越南人眼中,莲花是高贵和纯美的象征,传统服饰奥黛则被视为越南的国服。越南人认为,奥黛最能体现男子淳朴的性格,又能展示女子柔美的身材。

  2007年 澳大利亚悉尼

  与会领导人穿的皮夹克,外形看似深褐色“雨衣”,实际是澳大利亚传统服饰,领子有蓝、红、黄、绿等不同颜色,分别代表澳大利亚漫长的海岸线、太阳和大漠、草木等。

  2009年 新加坡

  男款服装为亚麻长袖立领上衣,有红、绿、蓝三种颜色;女款服装为丝质红色上衣,衣襟和袖口处缀有精致刺绣花边,并配有纯银和宝石制成的胸针。领导人服装上绣有21个花瓣的荷花,代表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

  2013年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与会领导人穿的“安代克”服饰都是由巴厘岛织工按传统方式手工编织,每套至少需要3名织工耗时一个月完成。“安代克”在当地价格不菲,平均1尺布料价格大约3万至10万印尼盾(约合2.6至8.7美元)。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