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启动中水回用计划每天注水30万吨 河渠告别脏臭

2014年11月05日 11: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清水从以前的排污口排出,起到清洁河道的作用。

  “西岭雪皑皑,锦水绿绵绵”勾勒出千年前成都的模样。斗转星移,应水而生的古都,纵有岷、沱两江相依,也变得缺起水来。每年11月至来年4月,当进入枯水期后,碧波荡漾的锦江便失去光泽,有些缺水河段,甚至还会发出恶臭。

  这一“尴尬”,有望在今年结束。记者从成都市水务局获悉,从11月1日起,成都已正式启动中水回用计划,现阶段每日提供30万吨中水注入锦江,使之在冬季也能展现清幽的风姿。同时,成都城区河道枯水期的水质,有望得到极大改善。

  名词解释

  中水回用

  中水回用指将小区居民生活废〔污〕水、工业废水等集中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标准回用于小区的绿化浇灌、车辆冲洗、道路冲洗等,从而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中水回用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许多家庭都习惯把洗衣服和洗菜的水收集起来,用于冲厕所和拖地板,这就是最原始、最简单的中水处理办法。

  为何回灌?

  改善成都水环境质量 让河渠告别脏和臭

  家住黄堰河边的张阿姨,最害怕冬天到来。随着河流进入枯水期,黄堰河中的淤泥又会散发出阵阵臭味。成都市对黄堰河等黑臭河渠反复治理,“起初是有效的,可水变少了,再咋个治理还是臭的嘛”。

  此前,成都市环保局就指出,中心城区生态用水不足是水环境质量难以改善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枯水季节,城区河道上游来水少,诸多河道会出现淤泥味。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都正试图通过中水回用计划改善或解决。利用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中水,通过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后,再回灌至缺水的河道中,以此改善水生态环境。

  谁来回灌?

  七大污水厂联动 集体为锦江“造血”

  成都上市公司兴蓉投资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0月31日与成都市水务局签署《成都市中心城区中水服务特许经营权协议》,公司获授成都市中心城区中水服务特许经营权。公告显示,作为兴蓉投资的下属公司,成都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水回用处理方,将新建(扩建)旗下7家污水处理厂。

  特许经营权的期限自2014年11月1日至2038年12月31日。在此期间,7大污水厂将负责成都市中心城区的所有中水回用项目。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从11月1日起,成都的中水回用计划已经启动,现在主要是回灌锦江。

  如何回灌?

  采用新型处理技术 每日提供30万吨中水

  污水、工业废水,通过深度处理,立刻华丽转身。这一新奇的处理方式有何奥妙之处?据知情人士称,中水回用技术普遍是采用一种新型的生物膜来处理。该技术几乎能将所有的微生物截留,使出水有机物含量降至最低,更不会产生污泥膨胀的现象。

  据了解,未来7个污水处理厂每日可处理70万吨中水,其中有30万吨在枯水期注入锦江。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达标后的中水输送至清水河,经浣花溪流入锦江,“此举不但改善了锦江沿岸的水生态环境,还开创了中水利用的新纪元”。

  谁来埋单?

  水务局年花千万买水 未来或用于更多湖泊

  成都市水务局在购买兴蓉投资提供的中水服务时,兴蓉投资会收取中水服务费。“我们是按年结算,大概枯水期的花费是1000万元左右。”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

  未来除锦江外,还有哪些河流、湖泊受益?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具体方案正上报成都市政府,等政府论证、研究和审批通过后,其中诸多操作细节才能详细安排。他表示,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后的中水,主要用来回灌城区缺水河段,未来也可能会用于锦城湖等人工湿地。若真如此,以后污水厂每日处理的70万吨污水,2天就可以灌满整个锦城湖。

  实地探访

  排水口直径达2.6米

  中水毫无异味

  昨日下午4点,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大石西路旁的清水河。远远望去,一个镶嵌在河堤里的大型钢管,正往河里注入白花花的中水。河面上,不时还有几只白鹭飞过。

  走近一看,该钢管直径达2.6米,虽然注入的水很多,但噪音很小,完全没有任何异味。

  河堤上,若干市民正在钓鱼。就在记者驻足观察之际,一位大伯从河里钓上一条重达5斤的鲤鱼。“太难得了,清水河里居然还有那么大的鱼。”他告诉记者,自己是老成都人,几十年前天天在此钓鱼,随着水环境变差,此前已有多年未在清水河钓起大鱼了。“这几年清水河的水质越来越好了,鱼是最敏感的动物,如果水脏,它肯定不会来。”该大伯笑着感慨。

  据了解,中水回用项目,被很多缺水的发达国家广泛运用。不少发达国家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已经可以把处理后的水用来作为城市环境生态用水,甚至农业灌溉用水。华西都市报记者殷航 摄影吴晓川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