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被撞伤 急救车称超出收治范围拒绝就近送医

2014年11月05日 16:5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伤者情况危急,出诊的120急救车拒绝按照伤者意愿将其就近送往医院,反而留下伤者扬长而去。昨日,记者从宿州市卫生局获悉,宿州市立医院120急救分站当班医护人员及驾驶员因此被扣当月奖金,当班医生被停职一个月。

  摩托驾驶员倒地不起

  10月26日晚上10点半左右,宿州市民张先生路过该市城南钢材大市场西门附近时,听到一声巨大的撞击声。他循着声音传来的方向看去,只见一辆摩托车撞上停在路上的货车,摩托车驾驶员当场倒地不起。

  张先生和朋友立即赶过去,发现摩托车驾驶员已经陷入昏迷,“怎么叫都叫不醒。”

  附近一些居民也陆续赶到现场,张先生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和110,大概十分钟后,120急救车率先赶到。

  “急救车上下来两个人,一个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来到跟前看了看。这时,伤者稍微恢复了意识,家属也赶来了。”张先生告诉记者,原想着急救车应该载着伤者赶紧到医院救治,可接下来的一幕让现场所有人大跌眼镜。

  急救车撇下伤者开溜

  “伤者家属提出要到最近的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可医生说超出了他们的收治范围,拒绝护送,之后便上急救车走了。120急救车在现场总共也就停留了几分钟。”张先生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很气愤。

  据宿州市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事故中队郭警官介绍,接到报警后,他们立即赶赴现场,在距离事故地点大概十来米左右时与急救车擦肩而过。“我们询问了多名现场群众,说是伤者家属要求到最近的医院看病,但急救车不去。”郭警官告诉记者,距离现场最近的医院就是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开车仅需两分钟,而到宿州市立医院则需五六分钟。

  出诊医生已停职培训

  昨日,记者联系上宿州市立医院120调度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月26日晚接到宿州市120紧急救援中心电话调度后,他们立即安排急救车辆前往事故地点。急救车上有驾驶员、医生和护士。

  “可能是没谈拢具体到哪个医院,我们的急救车就先回来了,后来120紧急救援中心又安排了其他医院的车辆过去,没有耽误救治。”工作人员说,当班医生现已被停职,正在接受该市卫生局组织的学习培训,一个月后考试通过才能上岗。

  记者随后从宿州市120紧急救援中心了解到,今年6月份,该市急救中心项目建成并试运行,将原来分散于各医院的急救资源统一纳入调度,包括宿州市立医院、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等5家二级以上医院。20辆急救车及119名急救人员由设在宿州市卫生局的120紧急救援中心统一调度管理。

  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距离当天事故地点最近,为何没有派该院急救车前往救治?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附近在修路,道路交通不便,因此便指派宿州市立医院急救车前往,没想到会出现意外。

  宿州市卫生局:坚决反对“各自为营”

  针对宿州市立医院急救车辆未能兼顾伤者家属意愿送往目的医院的行为,宿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反映后该局立即进行了调查,并对当事人及市立医院120急救分站进行了处理,扣除当班医生、护士及驾驶员当月奖金。当班医生停职一个月,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同时市立医院120急救分站不得参与所在医院年度评先评优。

  “我们的救治原则是就近就急、病人意愿,坚决反对医院各自为营的格局。”宿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组建成立宿州市120紧急救援中心的初衷,就是为了打破过去宿州城区急救资源各自独立运行的格局。

  该负责人表示,从该事件调查结果来看,无论是按照伤者意愿还是就近就急,宿州市立医院120急救车完全有义务将伤者送至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擅自折返行为违背了急救精神,属于渎职行为。鉴于该行为并未造成严重后果,伤者事后得到了及时救治,因此放宽处罚。

  该负责人表示,近期宿州市卫生局将组织各医疗机构120急救分站进行专题培训,以此次事件为警戒,如再发生类似行为将从重处罚。(据新安晚报)

  相关链接:不到指定医院急救车频拒载

  ◆2010年11月,河南许昌,一名七旬老汉突然晕倒,左前额重重摔在地上,血流不止。不一会,来了一辆120急救车,车上有两男一女。老人被搀扶上车后,他和老伴提出要到许昌市公疗医院,因为他们的女儿在该医院当医生。“俺是二院的,不去。”老两口的提议遭到医护人员的拒绝,120救护车随后空车离开。无奈之下,老两口拦了辆出租车,急忙赶向许昌市公疗医院。据《大河报》

  ◆2007年7月,辽宁葫芦岛市一八旬老汉街头突然发病,一家医院的救护车赶到,将老人抬到担架上。老人儿子对医护人员说,“我们要到市中心医院,有医疗卡在那儿能报销。”医护人员听说此言后竟将担架放了下来。救护车上的人请示了领导后说,不到他们医院不能拉。民警无奈决定用警车送老人。因为警车上缺乏相应的救护设备,警车只能放慢速度行驶。据《辽沈晚报》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