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汗·埃恩赛根:三代人风雪守边堆起"中国"界碑

2014年11月05日 21: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参与互动(0)

  一口馕,几把雪,这是宝汗·埃恩赛根坚守的神圣守边生活。

  一个人,一匹马, 宝汗·埃恩赛根一次次踏上艰辛的巡边征途。

  界碑,铁丝网,成为这位少数民族职工退休生活的全部。对他来说,苏海图边境线上的每一寸国土,都像他的“心头肉”一样不能分割。

  70公里的中蒙边境线,五十多座险峻的山峰,一年36次风雪无阻的巡走,党员宝汗·埃恩赛根的双脚,在苏海图边境线上留下了9万公里的足迹。一次次深情地走近,千万次眷恋地触摸,放牧守边路上的每一步,都是在丈量祖国的神圣领土,丈量着兵团党员对守边事业的无限坚贞。

  马背上的守边人——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优秀共产党员宝汗·埃恩赛根。

  2014年3月22日,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车俊来到兵团道德模范、红山农场老党员宝汗·埃恩赛根(右)的家中,与他亲切交谈。兵团日报记者冯骏 摄

  1.父亲倒在巡边途中 他接过任务成边境线"活地图"

  他是苏海图边境线的“活地图”,他说这是父亲遗传给他的能力。

  苏海图,蒙古语是一片汪洋的意思,事实上,边境线一带是一片荒漠,夏天最高气温达45摄氏度,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每年冬季,牧民从红山农场转场到苏海图边境线一带,要横穿百里风区和百里无人区,时常伴有暴风雪和沙尘暴。

  在边境线还没有划定前,许多边境争议地区都是兵团职工用放牧巡逻来捍卫祖国领土和主权。40多年前,政府在苏海图边境线附近设立了冬牧场,要求牧民在放牧的同时,也巡视一下边境,协助边防哨所保护边境线的安全。

  宝汗从小跟着父亲放牧巡边,是苏海图边境线的“活地图”。1976年冬天,26岁的他跟着父亲放牧转场去苏海图哨所巡边。当经过莫钦乌拉山一个山口时,突然遭遇雪崩,宝汗看着父亲被崩塌的积雪掩埋。“当时我就跟在爸爸身后不太远的地方,眼睁睁看着爸爸被雪埋了,我哭得厉害,不知道该怎么办,很多人上去挖,挖了一天一夜才找到爸爸。”宝汗的父亲就这样倒在了巡边的途中。

宝汗·埃恩赛及家人。资料图片

  1982年,宝汗接过了巡边的任务,30多岁的他对边境开始有了自己的理解,“边境线意味着国土,冬牧场意味着牧民的生存”。1984年冬天,一个在苏海图放牧的牧民,因为风雪中迷路越过了边境,造成了一起严重的越境外交事件。宝汗·埃恩赛根知道后非常着急,他主动请缨到苏海图牧区放牧守边,与他同到边关的还有妻子和五个年幼的儿女。

  有一年,转场途经百里无人区三塘湖时,天气突变,大雪漫天,狂风骤起,仿佛要吞噬一切生命。宝汗·埃恩赛根立即大声喊道:“快把羊群赶到一起,所有的人都钻到羊群中间,爬到羊肚子下面。”他和七八个牧工爬在羊肚子下面,整整一天一夜。暴风雪停下来时,宝汗·埃恩赛根已经和羊冻得粘在了一起,牧工们费了好大劲才将他和羊分开。此时,前方白茫茫一片,牧工们个个惊魂未定,不愿再走了。宝汗·埃恩赛根不断安抚大家:“我20多岁就和父亲一起巡边,如何抵御暴风雪,如何在暴风雪中生存,我有经验,一定能带领大家安全抵达目的地。”牧工们信任他,跟着他往前走。

  30年里,经常有牧民会在戈壁滩上因为方向发生分歧,但宝汗总能将人和羊群准确地带到边防哨所处。在戈壁滩上能凭着感觉分辨方向,这让宝汗感到满足,他说这是父亲遗传给他的能力。

  2.他在荒岭中树起一座座"中"字界碑 刻写"中"字成最大爱好

  他在荒岭中树起一座座“中”字界碑,他说要让世代子孙知道这里是中国。

  1984年,宝汗·埃恩赛根沿着边境线巡逻时,来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山沟,发现山沟远离界碑,也没有铁丝网。如果没有提示,人畜很容易越境,情急之下他用石头堆起了一个临时界碑。界碑上没有字就不能代表国家的主权,一个大字不识,一生没有写过字的宝汗,就模仿着界碑上刻的“中国”,在石头上刻下一个“中”字。“牧民们只要看到这个特殊的界碑,就会赶紧把羊群赶离边境地区。”宝汗说,这里也确实没发生过人牲畜越境事件。

  从此,在石头上刻写“中”字成了宝汗·埃恩赛根巡边时最大的爱好。只要看到哪里没有明显标志,他就堆起石头,认真地刻下中字。他刻下的中字,成了深山荒岭之上一座座特殊的界碑,也刻下了一位兵团职工的爱国情怀。

宝汗·埃恩赛根 亚心网记者 赵勇 摄

  30年过去了,在苏海图边境的深山里,到处都有刻着“中”字的临时界碑。宝汗·埃恩赛根到底刻下了多少块“中”字界碑,连他自己也说不清。他唯一知道的是,把这里每一块石头都刻上中字,就会让世世代代的子孙都知道,这里是中国的国土。“共产党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对牧民的爱,对边防的爱,就是对祖国人民的忠诚,这是一个共产党员一生应该坚守的”。

  因为有了宝汗·埃恩赛根,边境牧场的牧民的毡房成了一座座哨所,放牧的牧民成了一个个流动的哨兵,因为有了宝汗·埃恩赛根,苏海图边境线上的军民联防更加牢固。   

  3.流动哨兵自学成为"白衣天使" 30年挽救11名牧民生命

  他是一个流动的哨兵,也是一个流动的白衣天使。

  一年冬天,宝汗在巡边时来到阿孜汗古丽的家,当时阿孜汗古丽只有3岁,因为不慎跌到开水锅里,两腿被烫伤,全是脓包。正值大雪封山的时节,送到山下治疗很花时间。宝汗记得曾从父亲那里见过烫伤的治疗办法,便用哈萨克族土办法进行治疗。

  宝汗让阿孜汗古丽的妈妈找来雪鸡的羽毛,烧焦碾碎,再从雪地里刨出草药,包在伤口上。“好得快的很,尕娃们好得更快”。一个月后,阿孜汗古丽的双腿已能够跳舞了。

宝汗·埃恩赛根向边防士兵介绍边境情况。资料图片

  1992年1月,苏海图下起暴风雪,宝汗很担心人畜迷路越境,便冒着风雪骑马出巡,在一个山沟发现牧民胡那皮亚·卡买里倒在雪地上,人已经被冻僵。胡那皮亚·卡买里是在寻找丢失的羊群时迷路的,他从马上摔下来,腿骨折了,已经在冰天雪地里躺了六七个小时。

  宝汗·埃恩赛根用了四五个小时,才把胡那皮亚·卡买里带回家。“他耳朵冻得有半个手掌大,脚冻得鞋子脱不下来,我带他回家时,他已经命悬一线了。”宝汗说。哈萨克族民间有用热羊血和羊肚治疗冻伤的土法子,为了让胡那皮亚·卡买里的两条腿恢复知觉,不至于截肢,宝汗·埃恩赛根将自己家的两只羊宰了,把羊肚子划开,里面的东西不掏掉,让他把脚塞进去。土办法让胡那皮亚的脚由凉变热,宝汗又拿来新羊皮裹在上面,一边抱起胡那皮亚的双腿揉搓,一整夜没合眼。慢慢的,胡那皮亚的双脚开始恢复知觉,第二天早上就能下地走路了。

  因为伤势严重,胡那皮亚还是掉了两根脚趾头,但双脚却幸运地保住了。每次遇到,胡那皮亚都要给别人说宝汗救了他的命,胡那皮亚有时候还来宝汗家和他聊天。这些事让宝汗感到,只有牧民生命安全有了保障,才能永久地守护在边境线上,边防线才会有长久的安宁。

  在这种想法促使下,宝汗学会了治病和打针,30年里,他先后挽救了11名边境牧民的生命。

  宝汗是一名党员,在远离城镇、信息闭塞的苏海图牧场,他是边境牧工心中的“偶像”。他把自己当作一个流动的广播站,坚持向牧工宣讲自己了解到的国家政策。在他的影响下,北山汗·克孜行等10多名年轻的哈萨克族牧工,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苏海图牧场已有5名牧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4.把儿子带上苏海图边境线 守边成为家族事业

  他让小儿子在他刻下的界碑上补上“国”字,他要把守边一代代传下去。

  长期在雪域高原放牧守边,严重地损害了宝汗的身体。2012年1月20日,在暴风雪中巡逻了十多天的宝汗,刚回到苏海图的毡房就急性胸膜炎复发,胸闷咳嗽让他晕迷不醒。由于大雪封山救护车辆无法进来,家人和邻居用梯子做成担架,走了三四公里山路把他抬下了山。因为救援及时,宝汗的生命总算被保住了。在医院住了20多天后,宝汗又回到山上的家。然后,他带上药品又巡逻去了。

  边防哨所一名副连长说,这里没有人不知道宝汗大叔,宝汗对路线比较熟悉,战士需要帮助的时候、巡逻受伤的时候,他都鼎力相助,很多时候还请战士们到冬窝子里做客,宰羊来招待。他和每一个战士的关系都很好,战士们经常调动,很多离开的人都很怀念宝汗大叔。

宝汗与边防士兵边境线巡逻。资料图片

  宝汗深知自己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为了能把巡逻守边的重任传下去,2012年,他把唯一在家放牧的小儿子沙哈别提克带上苏海图边境线。他一边给儿子介绍边防巡逻的注意事项,一边让儿子在他刻下字的石头上补上“国”字。“放牧守边这是我们兵团职工的特殊使命,我们要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这样我们这些军垦才能安心,祖国的边防才能稳固。”宝汗·埃恩赛根如是说。

  很多人无法理解,和平年代,三代人用生命传承去守护边境的意义。对此,宝汗说不出准确的原因理解,他只说归结为边境线是他的“心头肉”。风和时间催着他老去,当地人都称他为宝汗大叔,宝汗听到就会咧着嘴笑,脸上的皱纹很稠。但无论如何,在当地人看来,宝汗一家三代人巡边的存在本身,就有一种令人内心震撼的力量。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