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镇政府干部上班打麻将没时间处理村民纠纷被拍

2014年11月06日 15:11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上班时间,办公室内有人打麻将(村民提供视频截图)

发现被拍摄,众人纷纷起身(村民提供视频截图)

一女子追出办公室(村民提供视频截图)

  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佛中村两村民,因一块64.8平方米祖辈遗留宅基地起纠纷。当地镇政府介入此事的调查及协调处理,并做出了相关处理决定。一方当事人对镇政府做出的相关处理决定不服,将镇政府告上法院。2006年6月26日,海南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撤销镇政府做出的相关行政处理决定,并要求其重新做出具体的行政行为。但8年时间过去了,镇政府没有履行法院做出的该终审判决。

  今年年初,当事人再次到镇政府讨要说法,并拍下了部分镇干部在上班时间打麻将的视频。“镇政府干部上班有时间打麻将,没时间处理我们老百姓的事?”当事人对此表示质疑。

  两村民宅基地起纠纷

  申请镇政府处理

  近日,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佛中村村民林先生,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给本报记者传来了一段视频资料。

  “镇政府干部上班有时间打麻将,没时间处理我们老百姓的事?”林先生称,这段视频反映的主要内容为:春节过后上班时间,他与家人去找佛罗镇政府工作人员,打听什么时候能解决他家盖房子的事,结果偶遇了部分镇干部在办公室打麻将。林先生称其用手机拍视频时,还被一工作人员驱赶。

  林先生称其拍下镇干部上班打麻将也实属无奈,但又认为这是解决问题的“筹码”。那么,林先生及其家人需要镇政府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呢?

  目前,林先生拿出一份法院终审判决材料告诉记者,在佛罗镇佛中村第六经联社集体居住的地方,有一块宽为3.6米、长为18米,总面积为64.8平方米的宅基地。这是一块祖上遗留下来的宅基地,林先生一家与本族叔辈及堂兄弟一方,在该宅基地的使用权上发生了争议。林先生一家认为这块宅基地是祖业,且其家一直居住。但另外一方认为该宅基地使用权属于其所有。

  由于双方各执一词,彼此也未能让步。2004年,另外一方林某某等一家向佛罗镇政府申请处理解决此事。

  “我家兄弟多,住房成了一件难事,后来将原来的老房子拆除了,想重新盖。”林先生称,房子拆了后,双方的矛盾加剧,“紧挨着那块有争议的宅基地旁边,就是我们原来住的老房子宅基地,没有争议。”由于双方对于64.8平米的宅基地存在争议,林先生一家至今没有将房子盖起来。“我们一个大家庭,共有22口人,现在兄弟都到处租房子住,或者寄居在老婆的外家。”林先生称。

  8年前终审判决

  撤销镇政府处理决定

  记者了解到,佛罗镇政府受理申请人的相关申请后,以镇政府行政行为的方式,做出了“宅基地纠纷的处理决定”。

  记者也见到了这份以佛罗镇人民政府文件的形式做出的“宅基地纠纷处理决定”。“镇政府将这块宅基地认定给了对方。”林先生称,他们对该处理决定不予认可,便将佛罗镇政府告上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要求法院判决撤销镇政府做出的行政行为。

  记者了解到,乐东法院2006年做出7号行政判决书:维持佛罗镇政府做出的“处理决定”。

  林先生对此不服,上诉至海南中级人民法院。2006年6月26日,海南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撤销佛罗镇政府做出的“处理决定”,责令被上诉人佛罗镇政府重新做出具体行政行为。

  “法院终审判决书生效后,佛罗镇政府一直没有履行法院的终审判决,没有重新对该宅基地纠纷做出具体的行政行为。”林先生称,“我们一直在追问这个事,但8年过去了,镇政府没有将法院的终审判决书当做一回事。”

  由于佛罗镇政府一直未按照法院终审判决的要求,对此重新做出具体的行政行为,使得当事人双方都很困惑:这块祖上遗留下来的宅基地,究竟是谁的?“镇政府一直没有解决这件事,我家一直不敢盖房子。”林先生称。

  当事人提供视频

  有镇干部上班打麻将

  据林先生介绍,今年春节过后机关刚上班,他与家人再次到佛罗镇政府打听“重新做出具体的行政行为”一事的进展。结果,林先生偶遇了“部分镇干部在上班时间聚在一起打麻将”。

  “当时是上班时间,我们到镇政府找相关办事人员。”林先生称,他们跑了几个办公室,都没见到人,“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大门紧闭,但在镇政府另外一间办公室,我听到有阵阵‘搓麻’的声音。”

  林先生在给记者发来电子邮件中称:“来到隔壁的‘妇女办公室’大门敞开,但亦为空无一人,但房间内传来阵阵搓麻将的声音。(我)直接进入办公室后,才发现右侧拐角处,竟然别有洞天,屋内有9名镇干部在一自动麻将桌上‘围城’,其中5名为‘观战、超级替补员’。(我)出来屋外,约5分钟后,依然无人来接待。此时,我将手机拿出拍摄后,他们才有所收手。其中,‘红衣女子’ 探头探脑确认有人拍照后,才停止打麻将。”林先生称,“红衣女子”发现有人拍照,驱赶他,并追了出来。

  林先生提供的视频资料显示,在一房间内,有多人聚集在一起打麻将,发现有人拍照后,在座的人站了起来,并停止了打麻将,一名“红衣女子”追赶拍照人,并且桌上摆着现金。整个视频时长为1分钟。林先生称,追打他的“红衣女子”为分管镇国土工作的一名干部。

  镇政府:已成立调查组

  初步形成调查结论

  近日,记者也就此向佛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了解该情况。相关负责人对“部分镇干部上班时间打麻将”一事没有回应,但对林先生等人宅基地纠纷处理一事,做了相关回应。

  专门负责此事的一常务副镇长接受了海南特区报报记者的采访。杨副镇长向记者证实,在法院终审判决书生效后,镇政府确实尚未重新做出具体的行政行为。“这件事好多年了,我也是2011年才到(佛罗)镇政府工作,今年8月份才接手负责处理这起宅基地纠纷信访件。对于以前的事情,我并不清楚。”

  杨副镇长表示,当事人林先生一方就此事到乐东信访局信访,今年4月30日,乐东信访局将该信访件交办给佛罗镇政府。“县里也为这件事情成立专门的调查组,镇里也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对这件事展开调查,做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杨副镇长告诉记者,目前调查取证工作基本完成,并初步形成了一份调查结论,不过该结论还需要镇委班子会议讨论通过。

  “在尚未做出最后的处理决定意见之前,我们还是希望召集双方进行协调处理,双方达成和解。”杨副镇长表示,他们此前还专门找了双方做思想工作,林先生一方表示愿意调解处理,适当给对方一些补偿费用;林某某一方也同意了,但是后来他家一个叔伯不同意协商,事情就搁在那里了。“我们会继续做协调工作,如果最后双无法达成一致的协商意见,我们只能将该宅基地收回村里,让村里依照程序处理。”杨副镇长称。

  不过佛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对“有干部上班时间打麻将”一事,没有做出相关的回应。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