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为老人服务实现私人定制 让空巢老人不空心

2014年11月06日 17:11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老年人作为社区居民中需要关爱、特别照顾的群体,一直是各个社区居委会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普东街针对社区老龄人口增多、特别是孤老户、失独老人等特殊情况的家庭,积极改善社区管理模式,根据不同类型的老年人家庭给予相应的社会组织服务或社区志愿者服务,因人而异,量体裁衣,采取代买代购、定期看望、邻里互助、陪聊解闷等多种方式,将为老人服务进一步细化、合理化,让社区需要照顾的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到“私人定制”式的贴心化服务。

  “失独老人”与大学生志愿者结对子

  日前,天津职业大学的志愿者们一早就来到普康里社区的失独老人张奶奶家中,张奶奶和这些孩子们已经很熟悉了,看见他们就拉着手,亲热地有说有笑。“你们这些孩子每个周末都来,陪我聊天,还帮我做家务,给我带来了这么多欢乐,已经成为我的精神支柱了。”张奶奶笑着对每一个志愿者说。

  为了照顾好社区的失独老人,为他们送去精神慰藉,普康里、秋怡家园、红荔花园等多个社区与天津职业大学进行合作,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们与30余户“失独老人”结对子、认亲戚,定期去看望老人,陪他们聊天,帮他们做家务,如同老人的子女一般“常回家看看”,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效果。

  社区及时帮助行动不便老人

  “我们社区有几家孤老户,他们行动不便,又没有子女照顾,针对这种情况,居委会决定由社区工作人员代买代购,定期为老人做家政服务,让老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万达新城社区主任张苗苗如是说。

  今年6月份的一天,社区李大爷给居委会打电话说自己的老伴把脚摔骨折了,自己无法正常行走,需要居委会的帮助。放下电话,居委会工作人员马上将一根柺杖送到了李大爷家中,转天一大早,又将一辆轮椅送到了家中。两个月后,当李大爷把轮椅和拐杖归还时,感激地对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太感谢你们了,当初我和老伴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的电话,没想到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到位了,为了表示感谢,我老伴写了封感谢信给你们。”“李大爷您不用客气,这是我们该做的。”居委会工作人员笑着说。

  据张主任介绍,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工作人员不仅代买代购,还为他们提供上门理发、义诊等服务,尽最大可能减少他们的困难,让他们享受到和正常人同等的生活质量。

  党员主动帮扶残疾老人

  家住万科新城社区的刘奶奶,植物人近10年,两个儿子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北京,只靠老伴李大爷一人照顾她的生活起居。了解到李大爷也上了年纪,在照顾老伴方面存在很多困难,居委会定期组织党员、楼长到李大爷家中进行帮扶。为了不打扰患病老人,党员王莉主动承担起了这个责任,与李大爷结成一帮一的对子。春节前夕,居委会商定组织志愿者到他家去做卫生,但李大爷怕人多出入他家造成室内环境的改变,给老伴造成不利影响,王莉立刻决定一个人多次去他家做卫生,这样既不会影响老人休息又能让老人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度过春节。为此,李大爷十分感动,多次到居委会表示感谢。

  目前,普东街共有残疾老人96人,考虑到他们比正常的老年人需要更多的生活照料和心理疏导,各社区在对这些老人的帮扶过程中,为他们提供了一对一的特殊服务。

  让空巢老人不空心

  一天上午,富宜里社区居委会主任韩秀的手机响了,“韩姐,白老师感觉不太舒服,你快过来看看吧。”“好的,我这就过去。”很快,韩主任就到达了白老师家中,并将他迅速送到了医院。经查,白老师的症状是因为用药错误导致的,大家紧皱的眉头才舒展开来,韩主任也终于松了口气。

  据悉,白大爷是一名“空巢老人”,自从老伴去世后,他曾一度精神不佳,邻居们看在眼里,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他的责任。每天下午,社区里的几位大爷都会找他出来散步,还经常去他家喝茶聊天下棋,帮助白大爷排解寂寞。在邻居们的帮助下,白大爷重新恢复了对生活的热情,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让“空巢老人”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实现了空巢不空心,独居不孤单。

  “银发时代”的到来,社区趋于老年化社区。据了解,普东街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7176人,占到了社区总人口的14.04%,其中需要经济救助的590人,需要生活照料的3044人,需要精神慰藉的3425人,需要心理疏导的75人,其他需求的42人。记者 郎晓辰 通讯员 杜菲菲 林洁美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