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地铁屏蔽门有红外线探测仪 被夹可拉拉手自救

2014年11月08日 10:01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图说:屏蔽门背后的紧急拉手

图说:车厢内的紧急制动停车拉手/上海地铁供图

  【新民网讯】近日,北京地铁发生事故,一名女乘客被夹在车门与屏蔽门间,列车开启后该名乘客受重伤,送医后不幸身亡。连日来,上海市民对此问题议论纷纷——遭遇类似问题我们到底该如何处置?昨天,记者对上海地铁屏蔽门的安全装置进行探访后发现,上海地铁每一扇屏蔽门的背后都安装有紧急拉手,一旦乘客被夹屏蔽门与列车之间,只要将紧急拉手侧向拉动,便能迅速打开屏蔽门。

  夹住乘客安全门可松开3次

  目前本市的地下地铁车站都安装了屏蔽门或安全门。有的车站根据自身的设计特点,安装了一米多高的安全门。2号线就是如此,与1号线、10号线等采用的全封闭屏蔽门不同,2号线的安全门门体上不封顶,由活动门和固定门两部分组成,活动门高1.2米,固定门高1.3米。活动门可左右移动,与固定门形成一个整体;活动门平时关闭,列车进站停稳后,随着车门的打开,活动门也会慢慢开启。

  如果安全门自动系统出现故障,列车内的乘客可以打开紧急开门装置,使用手控开关开门。一旦安全门将乘客或物体夹住,安全门可松开至少3次。列车离站前,安全门将在列车门关闭之前先关闭,避免将拥挤上车的乘客夹住。

  屏蔽门夹人多种渠道解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地铁4号线上海体育馆站站台,发现屏蔽门上有个钥匙孔。站务员告诉记者,这个钥匙孔是专门给站务员使用的,在屏蔽门夹人的情况下,站务员用备用钥匙插入钥匙孔,就能迅速打开屏蔽门,将被夹乘客救出。

  乘客一旦被夹,其自身也能脱离险境。屏蔽门背后,也就是乘客被夹一侧的屏蔽门上的显著位置有一个紧急拉手,旁有文字“遇紧急情况,按箭头方向旋动手柄,往右推开车门。”。在站务员的帮助下,记者试着用了一下,发现只要用一般的气力就能通过扳手将屏蔽门打开以便及时逃生。

  与此同时,车厢内的人也能救出处于危难境地的乘客。近日在北京发生的地铁夹人事件中,有乘客试图拦下列车未果,而车厢内的乘客拼命拍门,试图帮助被夹乘客,其实这两个动作都不是最恰当的处理方式。

  此时,车厢内的乘客应该在第一时间拉下车厢内的紧急停车拉手,以阻止列车开行。该装置就在车厢内的车门旁边,为红色,还配有文字说明:“1、紧急时移开保护盖;2、按箭头方向旋转手柄;3、停车后开门”。

  “被夹乘客一方面应拉动紧急拉手以打开屏蔽门逃生,同时也要大声呼救或者用手势示意其他乘客支援,帮助逃生。”站务员还介绍说,一旦发现有乘客被夹,会立即告知驾驶员不要启动列车,站务员还会及时采取措施将屏蔽门迅速打开。

  昨天,记者在1、2、3、4号线的部分站台观察到,每当一列列车要启动前,站务员都会高高举起手中的小旗向驾驶员挥动,站在驾驶室外的驾驶员必须要等待站务员发出表示情况正常的旗语后才能进入驾驶室启动列车,这一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乘客的安全。

  上海地铁昨天表示,这名北京地铁事故中遇难的乘客是不是因为“抢门”而造成悲剧目前无从得知,但我们从这个悲剧中应该吸取教训——列车蜂鸣器响,表明列车即将关门,此时乘客一定要停止上下车的动作,不要硬行冲门。“生命只有一次、地铁还会再来。愿悲剧不再重演。”上海地铁发言人说。

  屏蔽门上有红外线探测仪

  7年前,上海地铁也曾发生过屏蔽门夹人的悲剧。2007年7月15日15点34分,上海地铁1号线上海体育馆站,一名男子在车门已经开始关闭告警的情况下,强行试图冲入车厢,结果被夹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后列车启动,男子跌落站台当场身亡。

  当时,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1号线上海体育馆站单向一侧的屏蔽门率先开始安装红外线探测仪,一旦有乘客被夹在列车车门和屏蔽门之间,探测装置便能立刻向列车司机发出警报,发车信号会终止,列车会因动力系统被自动切断而无法启动,而监控中心也会接到报警,采取适当措施以避免人身伤害。

  目前,红外线探测器已经在上海全部屏蔽门上安装到位。探测仪的位置在车门和屏蔽门间隙的左右两侧。列车车门和站台屏蔽门完全关闭后,设置在两侧的红外线光幕探测仪会自动发射出红外线,形成一道光幕屏障,如果两扇门之间夹有异物阻断光幕,探测仪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

  地铁安全宣传片循环播放

  “紧急拉手不可随便拉,否则将负法律责任”,这是耳熟能详的地铁警示语,但何种情况应该拉下紧急拉手,不少乘客对此仍存疑惑。记者昨天在2号、3号线地铁车站看到,最新版上海地铁安全系列宣传片已经将“注意防夹篇”做成了其中的专门一集,在地铁站及列车车载电视中反复播放。其中明确告知,如果屏蔽门关闭后列车车门夹人、车又要启动了,乘客应尽快拉下车厢内的紧急制动拉手,这样的“拉闸”行为不仅正确,还应得到表扬。

  宣传片中也显示,作为乘客的卡通人物“畅畅”在屏蔽门关闭的刹那匆忙上车而被车门夹住,列车随即要启动,十万火急,此时“畅畅”告知大家,这种情况可拉下紧急制动装置,即可将乘客解救出来。

  “看了宣传片,我终于对如何处置特殊情况有了直观了解,希望地铁方面对其他逃生知识也能通过画面进行讲解。”乘客刘先生表示。记者注意到,其实这部宣传片还有其他内容,比如若行进中的列车车厢内发生了火灾,片子显示车厢内都有灭火器,展示了4个灭火器的正确使用图例。宣传片的每一集都详解了一个车站内或乘车时的突发状况,每集控制在20秒内,乘客利用在站台候车的几分钟,或在车厢内短暂的停留时间就可学到实用的知识。

  上海地铁再次提醒,早晚高峰时段,部分乘客常在关门声响起时还往车厢里冲,有人甚至使劲扒开即将关闭的车门,这样做极其容易发生乘客被夹,为自身安全,切莫硬闯车厢。

  [发生乘客被夹屏蔽门怎么办]

  1屏蔽门上有个专门给站务员使用的钥匙孔,在屏蔽门夹人的情况下,站务员用备用钥匙插入钥匙孔,就能迅速打开屏蔽门。

  2屏蔽门背后,也就是乘客被夹一侧的屏蔽门上的显著位置有一个紧急拉手(上左图),旁有文字“遇紧急情况,按箭头方向旋动手柄,往右推开车门”。记者试用发现,只要用一般的气力就能将屏蔽门打开。

  3车厢内的乘客应第一时间拉下车厢内的紧急停车拉手(上右图),阻止列车开行。该装置就在车厢内的车门旁边,为红色,还配有文字说明:“1、紧急时移开保护盖;2、按箭头方向旋转手柄;3、停车后开门”。据新闻晨报

【编辑:巫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