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空中急救停飞已八年 市内难觅合适停机场所

2014年11月08日 10:2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2014年武汉市紧急医疗救援演练”昨日举行,一架直升机赶来抢救“伤员”。但在现实中,空中急救在武汉早已停飞。 记者魏铼摄


图为:2005年急救直升机赴仙桃转运病人

  昨日上午,“2014年武汉市紧急医疗救援演练”在武汉市人民警察培训学院体育场举行,在模拟一幢5层楼垮塌、导致10人受伤2人死亡的事故场景中,急救人员为一名重伤员成功复苏后请求空中急救支援。

  几分钟后,一架标有“武汉市急救中心”字样的直升飞机轰隆着飞到体育场上空,平稳地降落在草坪上,仅仅3分钟时间,几名急救人员将伤员抬上飞机,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在这场演习中,急救直升飞机迅速抵达现场运送伤员;但在现实中,急救直升飞机在武汉上空已经停飞了约8年。

  【救援】

  多次起飞开展生命营救

  通过直升飞机转运急重伤病员,被称作空中急救。在飞往医院的途中,随机急救人员会在飞机上完成入院前必要的抢救工作。

  武汉的空中急救始于2002年,当时开了全国之先河。据了解,当年1月,武汉120急救中心与该市一家直升机公司合作,开展直升机商业医疗急救服务。与此同时,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批准武汉空中急救获甲类飞行资质,即报即飞。

  当月,急救直升机就迎来了第一名患者。湖北宜都市一名54岁患者因发生蛛网膜下腔出血、脑梗塞,在当地医院接受了开颅手术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病情危急。家人欲将其送往武汉救治,但宜都距武汉近300公里,若用急救车运送,一路颠簸,患者随时可能出现病情恶化。

  2002年1月13日,患者女儿获悉武汉开展直升机急救服务后,立即拨打武汉120求助。1月15日急救直升飞机降落在宜都体育场,被抬上飞机的患者于当天傍晚被顺利送到武汉同济医院救治。此次空中急救历时2小时,飞越289公里,花费2万多元。

  在那之后,急救直升飞机又数次成功转运重伤员——2003年8月,两架直升飞机将宜都3名因车祸爆炸烧伤、生命垂危的男子,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抢救;2004年11月,急救直升飞机将随州一名深度昏迷、病情危重的7岁患儿,送到武汉市儿童医院急救……

  【现状】

  武汉难觅合适停机场所

  从刚开始时仅有氧气袋等简单急救设备,到心电监护仪等一应俱全;从以往接到求助到起飞需要数个小时,到5分钟内直升机就能“展翅”,在2004年底前武汉空中急救水平一度领跑全国。不仅如此,武汉市空中急救还启用了急救专家库,全市各大医院62位专家全部纳入其中,随时接受调遣。就在空中急救快捷、高效的优势逐渐显露时,急救直升飞机在2006年以后却戛然而止,再未在武汉上空大显身手。“自2002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空中急救工作以来,共成功完成了13例直升飞机转治任务,都是将省内其他城市的患者空运到武汉来抢救。”武汉市急救中心有关人士昨日介绍,当接到空中急救指令后,该中心急救人员会迅速赶往位于汉口王家墩的机场,随急救直升飞机一起飞往患者所在地,将其接回王家墩机场后再用救护车转送到相关医院抢救。后来王家墩机场拆了,急救直升飞机“移居”沙市。

  这一说法得到了急救直升飞机所有方、武汉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方面的证实。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告诉本报记者,位于王家墩的机场于2008年前后被拆掉后,公司曾在武汉找地方让急救直升飞机过渡了一段时间,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长期存放位置。这是因为直升飞机起飞和降落要求都比较高,学校或公园空旷位置都只能临时停降,而不具备长期停放条件;武汉个别医院楼顶虽建有停机坪,但尚未通过民航部门审批,不能用于飞机起降和停放;天河机场虽然具备条件,但是因为其航班吞吐量太大,从技术、费用及安全等因素考虑,也不适合急救直升飞机长期存放。

  此外,由于除了医疗急救工作外,直升飞机还有其它经营性活动,武汉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决定将它迁往省内其它城市停放。根据全省覆盖最佳距离等因素考虑,最终将直升飞机停到了沙市。

  【分析】

  空中急救暂停原因众多

  除了“家”搬得远离武汉以外,武汉空中急救自2006年以后再未开展,还受到一些别的因素影响。

  首先是安全因素。“直升飞机的起降和飞行要求很高。”据武汉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空中急救的需求量本身就极少,一年难有两三例,近几年虽然每年都有求助,但不巧碰到天气恶劣等原因,并不适宜直升飞机飞行,所以救援都没有能实现。

  其次是费用因素。空中急救的费用是比较高的,早在2002年空中急救业务在武汉刚开展时,价格就高达6800元/小时,直升飞机出动一次往往得花费数万元,而医保并不能报销,一般人很难承受。

  再者是距离因素。直升飞机的航程一般在300公里左右,距离太远了需要降落加油。部分病人等直升飞机飞去再飞回,还不如在医务人员帮助下直接搭乘高铁或民航班机更节省时间。

  此外,还有一些有需求也能承受花费的市民,因为身体状况并不适合上飞机,或者并不知道通过120除了能叫急救车救援,还能叫急救直升飞机救援。

  【未来】

  直升机有望明年重回江城

  相较于急救车而言,直升飞机具有迅速、安全、舒适等优点,可减少伤病员因路途颠簸在运送途中加重伤病情。

  更为关键的是,直升机在一些场合具有急救车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当高速公路上发生重大车祸并造成严重拥堵时,急救车无法驶抵现场,此时急救飞机的作用大大突显出来。

  鉴于此,一些市民认为,急救直升飞机哪怕一年只用一两次,也应保持“常备状态”,尤其武汉作为近千万人口的大型城市,必须配备急救直升机以备不时之需,以防关键时刻需要直升飞机救援,它却“隔得太远赶不及”。

  事实上,虽然需求量非常少,但武汉对空中急救也确实存在需求。记者昨日从武汉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每年都有两三例向120寻求急救飞机帮助的,但是因为从沙市飞过来时间长、费用高等因素,最终未能实现。

  “我们目前也在考虑将直升飞机搬回武汉。”据武汉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社会医疗事业和急救要求的提高,急救直升飞机的价值也日益突显,比如在目前看来,对于武汉“1+8”城市圈的部分不适合急救车转运的重症患者来说,求助急救直升飞机就是比较合适的选择。目前该公司正与武汉市急救中心进行磋商,考虑明年在离武汉中心城区比较近的一个位置,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存放一架急救直升飞机,用于紧急救援。 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记者严珑 通讯员张丽 罗双萍 摄影:记者魏铼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