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疏附县推行“六个彻底解决”开展去极端化

2014年11月09日 11:17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自治区“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遵循“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的指导方针,喀什地区特别研究部署以“去极端化”为核心,加强教育疏导的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凝聚人心,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11月7日,喀什地区“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在疏附县召开。当天上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十督导组组长吉尔拉 衣沙木丁、喀什地委书记曾存、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侯汉敏等相关领导及喀什地区各相关负责人,共同观摩了疏附县的群众性文化活动、“靓丽工程”情景剧、学校德育教育、大宣讲活动、“去极端化”作品展和网络信息中心、教育转化中心、宣传中心建设。

  观摩现场,不仅让与会人员了解了喀什地区对“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的积极落实情况以及基层创新举措和经验的总结,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方式让“去极端化”工作在喀什地区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天起,天山网将特别推出《喀什地区疏附县 “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系列报道》,阐释创新方法,展示良好成效。

  一曲《小苹果》,不是城市广场舞的专属,在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其曼格村(9村),这里的村民基本上都会跳《小苹果》。11月7日,站敏乡村委会的院子里,上百名村民一起跳起《小苹果》,欢快的舞蹈,良好的精神风貌,无不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站敏乡其曼格村(9村)22岁的团支部书记阿不都热依木 艾力告诉记者,自己成为村团支部书记刚刚5个月时间,平时里也会组织村民们一起开展文体活动,最近经常和大家一起跳《小苹果》,很多不会跳的也喜欢跟我们学着跳了。

  丰富的文体活动在站敏乡,只是“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成效的一个方面。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疏附县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把去除宗教极端思想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极其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来抓。针对妇女穿“吉力巴甫”服、婚礼不唱歌跳舞和丧礼不做“乃孜尔”等宗教极端思想干扰世俗化生活的现象,大力推行“六个彻底解决”,铲除宗教极端滋生的“土壤”、“条件”和“气候”,引导各族群众转变观念,自觉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向世俗化、现代化的生产生活方式迈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个彻底解决”就是彻底解决妇女穿“吉力巴甫”、戴面纱、蒙面罩袍、年轻人留大胡须的问题;彻底解决婚礼不唱歌、不跳舞的问题;彻底解决葬礼不做“乃孜尔”、不吃“乃孜尔”的问题;彻底解决部分群众不看电视的问题;彻底解决部分学生辍学的问题;彻底解决农村文体活动不能常态化、经常化的问题。

  据疏附县站敏乡党委书记阿不都热依木江 吾斯曼介绍,站敏乡针对“六个彻底解决”都开展了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首先是积极探索实行妇女揭面纱“五步工作法”,并与2012年先后在县、地区全面推广,并将此做法拓展到解决年轻人留大胡须问题方面,全乡122名蒙面罩袍妇女全部揭掉了面纱和罩袍,22名留大胡须年轻人剃掉了胡须,彻底解决了妇女蒙面罩袍和年轻人留大胡须问题。

  此外,站敏乡指定干部、宗教人士和乐队参加婚礼,组建20个民间文艺演出队,对婚礼不弹唱的家庭进行集中和“一对一”教育转化,并安排民间乐队到婚礼现场进行弹唱,对贫困户实行免费服务。

  针对葬礼不做“乃孜尔”、不吃“乃孜尔”的问题,站敏乡安排为去世群众召开追悼会,对他的生平及贡献给予肯定。对宗教人士进行专题教育,对不做“乃孜尔”的家庭进行分析,实行跟踪式思想教育转化,全乡彻底解决了丧礼不做“乃孜尔”的问题。

  阿不都热依木江 吾斯曼还介绍道,站敏乡成立综合家访小组进行家访,层层签订责任状,小学、幼儿入园率达到100%。邀请站敏籍优秀人士、内高班学生和家长进行宣讲,交流经验,举办千人欢送仪式,奖励考上大学、内高班、内初班、职业院校的学生及家长,全乡高中入学率达98.2%。

  电视、广播、网络,这些了解现代生活发展的方式在站敏乡也得到了有效推广。针对因电视和机顶盒故障看不上电视的,由乡文化站上门维修服务;针对因电视老化、家庭困难、买不起电视的,为农户免费发放电视机720多台;对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而不愿收看电视节目的34户群众,进行“一对一”和集中思想教育转化,解决村民不看电视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站敏乡通过开展丰富基层的文体活动,实现了乡镇月月有活动,村(社区)周周有活动。每周安排县委宣传部对文体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促进;安排县阿凡提歌舞团从排练室走进农村,要求县阿凡提歌舞团确保每个行政村(社区)每年不少于一场惠民演出。在各乡镇成立了乡村舞蹈队和由民间艺人组成的16个演出队,民间艺人达到125人。

  据了解,疏附县建立完善文化活动经费拨付专项资金机制,2014年县财政为文化活动投入资金423万元,将每个乡镇的文体活动经费由5万元提高到10万元,确保了各类文体活动开展。通过结合住村干部周转房建设,为每个村建设10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场所,并建设了农民大舞台。

  疏附县还开展“蓝羽乒毽”阳光体育活动,根据青年人所喜爱的体育项目,财政出资100万元为全县各个村配备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毽子等体育器材,每周开展一次“蓝羽乒毽”文体活动。如今,欢快、现代的“小苹果”舞遍了城乡,呈现出“天天有活动、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演出、人人都参与、无处不欢乐”的文体活动常态化局面。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在观摩后的会议中对疏附县“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疏附县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动作快、力度大、措施实、有创新。两个月时间,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很受振奋。比如,县委一次性解决26个编制成立宣传中心,构建了大宣传格局,明确了工作职责,快速工作;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乡村开展“大宣讲”;“去极端化”农民画和小品丰富多彩;以“五个彻底解决”开展“去极端化”。

  李学军还强调,疏附县的这一系列工作举措,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够有更大的成效。同时,也印证了“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任何时候,只要我们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一把手”重视,宣传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齐抓共管,不讲客观条件、不讲困难,积极想办法、出思路、出实招,总是能开创新局面的。希望喀什地区各县市认真学习借鉴疏附县的做法,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搞扎实。(记者刘霞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