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一企业行政审批耗时4年:跑15部门办36项手续

2014年11月09日 12:0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行政审批事项减了这么多年,为啥企业还不满意?

  历时一个月,记者随同黄冈市改革办跟踪还原了一个工业项目在黄冈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图。

  市委书记刘雪荣给任务:解剖麻雀,找到“病灶”!

  还原这家企业(化名“LH科技”)在审批路上的“慢游”之旅,记者深感行政审批瘦身很艰巨、很必要。

  从立项到投产:1123天

  LH科技在黄冈的项目从立项到投产,完成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历时1123天,跨4个年头。

  具体分解是:立项供地,284天;规划报建,217天;施工建设,442天;竣工验收,180天。

  需办理的审批事项多少?36项。

  要与多少部门打交道?15个。

  需多少次中介服务?15次。

  数字是抽象的,还是让我们看看其中的一个环节吧。

  立了项,拿了地,开建得先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拿到这个证,需要“市人防办”、“市消防支队”、“市地震局防御科”、“市气象局政策法规科”、“市园林局绿线管理办公室”、“市规划局”在申请表上盖上大印。

  这之后,还要去住建委办理施工图设计审批、施工图设计文件备案、施工合同备案、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安全生产监督登记。“程序繁琐,但都有法可依。”企业法人代表、参与调查者均感无奈。

  记者按每个环节法定时限、部门承诺时间算账,办完所有规划报建手续满打满算也只需100天时间。为啥多出117天?“有些是因企业所需资料准备不全,耽搁了审批时间。”部门解释。

  企业很委屈:“有些窗口跑了好几趟,才弄明白到底需要准备哪些东西。”

  分析会上,有干部说,这只是一个个案,不能代表黄冈整个面上服务企业情况。刘雪荣表示:“深化改革、优化环境没有例外!”

  不能简单把责任推给制度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黄冈已持续多年。

  早在2012年,黄冈就将477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至167个,同时涉及收费项目也由原来的109项精简至13项。

  当时,黄冈曾自豪地宣布成为全省行政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最低的市州。

  为行政审批提速,黄冈也动了不少脑筋:完善联合审批,全程无偿代办审批,网上行政审批……并就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环节、申报资料、审批时限做了硬性规定,分别控制在3.5个、5个和8天以内。

  可结果呢?

  解剖LH科技行政审批流程图,该市改革办负责人说:“不能简单地把责任归结为制度改革不彻底、设计不完善。”

  “很显然,这是服务层面出了问题。”

  比如,为一个服务事项,一个部门竟让企业折腾了420多天,来回在几个窗口“打转转”。

  再比如,项目竣工验收,LH科技需要找住建委、规划、环保、消防等诸多部门,每个部门到现场验收后,都要回原单位出具报告,每个报告又需两三个人签字。

  “科长审一次,分管局长审一次,局长办公会再审一次,为啥大家都愿意掺乎其中?原因只有一个,都不愿意放弃‘审批’这个香饽饽。”

  触动权力部门既得利益难

  行政审批改革到底难在哪?“割自己的肉。”黄冈市改革办副主任陈红说。在他看来,改革成败取决于权力部门是否有放弃既得利益的勇气。

  LH科技在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需要与“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院”、“土地勘测设计院”、“环境监测站”、“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公司”等大大小小十几家中介机构打交道。

  耗时不说,收费也让企业“压力山大”,最高收费达31万元。

  该市纪委监察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黄冈历时一年共清理整顿1396家中介机构,查出25家“官中介”,摘掉276顶“红帽子”。

  其中,市某局下属一正科级站所,2006年出资180万元成立中介检测公司,站所领导同时兼任公司领导,“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合并运转,违规收取“检测费”4000余万元。

  这次,调查人员在LH科技项目中发现了“两个中介提供的同质服务”。

  “部门利益作怪,让企业成了冤大头。”黄冈市委副秘书长、改革办主任李初敏说。“这一次改革,我们要让中介组织与行政部门彻底脱钩,堵死所有小门。”

  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不放弃眼前小利益,黄冈就没有长远大利益。

  谈及即将推行的审批、收费“一表制”时,刘雪荣告诫全市干部:“落实没商量,不换思想就换位置。”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