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子45年前救人患脑瘫 父亲追讨“见义勇为”称号

2014年11月10日 15:5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老人邓严夫妇(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当年参与救人者吴清琼( 记者马伟元摄)

  “40多年前,儿子为救别人导致一氧化碳高度中毒,抢救之后留下脑瘫遗症,卧床12年辞世。不仅仅是我的儿子,当时救人的还有好几个人,其中的一名医生为救人当场死亡,这些人都没有给予‘见义勇为’称号。时隔这么多年,希望政府部门能给予这些人追加荣誉称号。”

  近日,定安县年逾八旬的邓严夫妇向记者反映称,1969年,龙塘公社白常肚水库建设施工期间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一女子掉入含高浓度一氧化碳的深坑,其儿子邓用孔跳入洞中救人,由于吸入有毒气体,当场昏迷,经抢救留下脑瘫遗症,卧床12年后辞世。当年参与救人的还有4个人,除一名医生当场死亡外,目前还有两人在世。

  40多年过去了,这些曾经参与救人的英雄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老人希望政府部门能够追加荣誉称号,同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对舍己救人尚存活的人发给“见义勇为”奖金,并安排工作机会,以弘扬正气,激励后人。目前,老人亲属已将相关资料上交定安县委、县人大以及相关单位。11月9日,记者从定安县相关部门获悉,定安县民政局已对此事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将调查结果上报定安县人大。

  八旬老人诉:儿子见义勇为患脑瘫 卧床12年辞世

  回想起1969年9月29日那天发生的事情,已经89岁的老人邓严到现在还是记忆犹新,就在这一天后,他的孩子邓用孔成了一名脑瘫患者,儿子摊在床上整整12年,让这对夫妇悲痛不已。不仅要照顾儿子日常生活,还要担负高昂的治疗费用。他告诉记者,自从邓用孔患病之后,政府部门并没有为他们家提供任何资助,去世后也没有得到什么抚恤金。

  “用孔是文昌师范毕业生,只因文化革命影响没有及时分配就业,现在看见同届毕业的人家的儿子当教师,退休后生活无忧无虑,再想到自己苦命的孩子,真的很心酸。”邓严称,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给予一些适当的抚恤,同时给予追加“见义勇为”称号。

  参与救人者:为救掉坑女工人救人者一死一瘫

  记者采访了当年参与下洞救人的吴清琼,据其介绍,1969年,正值定安县龙塘公社白常肚水库主坝填方施工期间,当时县组织龙门公社、岭口公社大批民工在工地干工,由于当时没有机械,全靠人力锄挖。工地土方技术员便想到挖深坑用炸药引爆而提高挖土效率。9月29日下午,土方爆炸取土的操作正在进行,因所挖深洞土层太厚,炸药虽然引爆了,但土洞没有被炸开,当天下午又恰巧下了一场大雨,炸药爆炸产生的一氧化碳全部弥留在洞中。

  据吴清琼描述,当晚,工地的夜工正常进行,龙塘公社旧村大队龙塘东队女民工吴定兰不慎掉进引爆未炸开的深洞中。正在参加施工的民工发现后,迅速大喊“出事了”。当时正在工地当广播员的邓用孔闻声赶到了出事地点,并急忙下洞中救人,哪知下去之后立即昏厥。之后工地医生王兴安来到洞口,背着药箱就下洞救人,结果也昏厥在了深洞当中。

  “下去一个,昏厥一个,当时大家都慌了……”吴清琼说,在闻到洞中有有毒气体后,便向当时在场的公社领导建议,采取有防备的救人措施,用麻绳栓牢下洞人的腰,用毛巾蘸水蒙住鼻子。随后他第一个下洞,将昏厥在洞底的邓用孔捆扎好拉了上来,并进行抢救。

  “把邓用孔救上来后,我就感到体力不支了,紧接着再由鸭塘村陈光林下洞救人,然后再换成张太文救人。”吴清琼称,经过抢救最先掉入坑的吴定兰和救人的医生王兴安当时就去世了。而邓用孔被送到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八五医院抢救。但是因为重度中毒,中枢神经严重受损,卧床不能动弹,几乎成了植物人。

  另外,吴清琼告诉记者,当时下洞救人的张太文也活着,现在是个五保户,一直没有结婚,70多岁了,家里就他一个人,生活极为困难。

  见证者:县剧团曾编写《歌唱英雄邓用孔、歌唱英雄王兴安》

  作为在工地曾经一起当广播宣传员的邓学贤也知道当年发生的这一幕事情,他告诉记者,当年发生事故之后,深洞周边围了很多的工人,由于人多,他只能在外围观看。

  同时,邓学贤告诉记者,为了补偿王兴安的家庭,当时的龙塘公社革命委员为其弟弟解决了工作问题。

  “当时我还看到县剧团编写节目,以学习他们的精神,还记得一些歌词。”邓学贤称,时值定安县革命委员会宣传组指示县剧团编写《歌唱英雄邓用孔、歌唱英雄王兴安》的节目,以更好的学习邓用孔、王兴安见义勇为的精神。可惜的是找不到这些剧团的工作人员了,这么年过去了,不知道是否还健在。

  八旬老人建议:为死者及当时参与救人者追加“见义勇为”称号

  “这么多年过去了,领导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却没有人提起此事,还经常听到‘当时下洞救人有何用?没有一点名声,死了也是白搭’的话语,听着更让人难受了……”老人邓严称,如今政府对见义勇为的人物都予以褒奖,而40多年前发生的这幕舍己救人事件却无人问津,感到很是难过。

  对此,老人建议政府能够给舍己救人而死去的人的家属补发一笔安家费和丧葬费,对劳动生产事故伤亡者的家庭发一些抚恤金。同时对活着的舍己救人的人发放一定的“见义勇为”奖金,并安排工作机会和给予生活照顾,以弘扬正气,激励后人。

  定安县民政局:已做调查研究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10月21日,定安县民政局针对《关于1969年白常肚水库建设施工现场舍己救人事件的情况反映、建议与请求》收悉,经过该局调查研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答复。

  该局认为,关于政府给因舍己救人去世者(邓用孔、王兴安)的家属补发安家费、丧葬费及伤亡者家庭抚恤金的问题。该局建议结合当时的相关政策及实际情况,属于哪个部门管的由哪个部门负责。同时,当事人需提供当时是否已领取安家费、丧葬费和抚恤金等相关证明材料;而关于要求给当时参与救援者发“见义勇为”奖励金的问题,建议由县政法委解释;另外,关于要求给当时参与救援者安排工作的问题,建议由人力社保部门负责答复。

  目前,老人家属将准备收集更多的资料上报定安县委县政府,希望能够追加这些舍己救人者“见义勇为”称号。( 记者 马伟元)

定安县民政局调查研究回复(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摄)

定安县民政局调查研究回复(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