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一村庄道路拆迁补偿标准不一 已故老人领补贴

2014年11月13日 09:33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同一个村庄,隔壁邻居,在道路拆迁安置中却可能享受完全不同的待遇。“有的人均回迁面积是35㎡,有的却补45㎡,租房补贴和拆迁奖励也都差别很大。”近日,肥西县五十埠埠南村民组多位村民反映,当地拆迁标准不一,甚至已故十几年的老人都领到了租房补贴。记者调查也发现,五十埠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也因在拆迁过程中办事不力停职。

  【投诉】

  已故十几年的老人竟领租房补贴

  “每户补偿不一样,拆迁安置标准让人看不懂。 ”埠南村民组的李女士一家,已经在外租房一年多了,至今拆迁安置还未到位。每个月只有150元租房补贴,根本没法租到一套像样的房子。

  拆迁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也让李女士困惑不已。“我们家补偿是人均35㎡,有的人家是45㎡。 ”不少人家在安置前搭建起来的隔夜楼也在拆迁安置范围内,“有的人家一拆迁就等于搞了几百万”。还有的居民明明已经享受过拆迁安置,但在村庄其他地方还有房子,享受到“双重补偿”。

  最让李女士无法接受的是,以前村子里土葬普遍,一些已故老人的户口没有销掉,在拆迁安置中,这些老人的名单竟然也出现在安置人员中。“我们村有个老人已经死了十几年,居然领到了租房补贴。”虽然后来这些老人的安置补偿在核查时被取消,但李女士表示,村一级明明知情却没能核查出来,显然存在问题。

  【调查】

  为同一条道路拆迁补偿却有差别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上派镇五十埠社区,在金寨南路一座立交桥下见到了胡先生等村民。路边一排房屋上都写着红色的“拆”,十分醒目。

  胡先生等村民说,当地的拆迁政策“我们搞不懂”。据胡先生介绍,他是上派镇五十埠社区埠南村民组的居民。去年以来,附近多条道路拓宽改造,他家属于第三阶段拆迁的。按照政策,胡先生一家的人均回迁房屋面积为35㎡。

  可是,仅仅几个月后,第四阶段拆迁安置政策却发生巨大变化,“人均回迁面积突然增加到45㎡”。除此之外,让胡先生等居民看不懂的是,“拆迁奖励费用也变化很大”。记者了解到,以往的拆迁奖励费为5000元/户,“如今变成一个人奖励5000元”。

  胡先生等居民很不解,“明明是一个村子的住户,都是为同一条道路而拆迁,为什么相差这么多? ”

  社区书记已被停职 或因拆迁不力

  采访中,记者还听说了一件事情:五十埠社区的党支部书记马某某近期停职了,原因或与拆迁有关系。记者来到五十埠社区核实此事。社区主任董照武告诉记者,马某某确实已经停职,“是10月15日停职的”。 10月16日,上派镇副镇长唐波开始兼任五十埠社区第一书记。

  唐波向记者讲述了马某某停职的原因。据其介绍,马某某在担任五十埠社区书记期间,拆迁工作进展缓慢,压力很大,“他主动提出辞职”。后来,上派镇政府以工作不力为由给予马某某严重党内警告处分,暂停了他的职务。

  马某某也表示,自己确实被停职了,原因就在于当地居民不愿拆迁。

  【回应】

  开了三十多次会议调整拆迁政策

  胡先生等居民的反映是否属实?为何会出现两种拆迁政策?

  在五十埠社区采访时,董照武告诉记者,居民反映的情况属实。今年以来,当地居民拆迁都已经按照新政策在执行。面对胡先生等居民的质疑,他无奈表示:“这都是县委县政府制定的政策,我们只能按照政策向居民解释。 ”

  肥西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拆迁政策的变化不是随意而为,“考虑到之前的拆迁进度慢,县里多个部门开了三十多次会议专门研究,才制定了这个新政策。”在他看来,拆迁政策的变化,“是为了最大限度让利于民”。该负责人表示,政策发生变化,肯定会引起一些居民关注,“这是正常的,就像油价调整,前后肯定是不一样的”。

  【焦点】

  新旧补偿标准是否真的各有利弊?

  记者:村民反映新旧政策差别太大,事实是否如此?

  唐波:老的政策是每户平均补偿35㎡,新的标准是按照“30㎡+15㎡”的标准来的,即其中的30㎡是按人补偿,剩下的15㎡需要居民购买的,每平米600元。

  记者:为何同一条路的拆迁安置,补偿标准却发生变化?

  唐波:这其中实际上涉及好几条路,当然也有涉及同一条路的,就是金寨南路的工程,主要是因为老的安置标准不符合现在的消费水平,跟合肥市统一的补偿标准也不一样,我们的安置标准是逐渐完善的过程。

  记者:仅相差几个月,补偿标准就差别这么大,居民意见很大,有没有什么措施?

  唐波:目前我们正在协调处理这件事情,让拆迁安置更加公正透明,后期还会实行“三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据安徽商报)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