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近3000残疾人当老板 至少4人资产过亿

2014年11月13日 11:0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11月12日,广场宾馆,一场特殊的会议在此召开。说它特殊,是因为数十位与会者,无一例外都是残疾人,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拄着拐杖,陆续进入了会议室。

  不过,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企业家。这场特殊的会议,名字叫“重庆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5年前,53位残疾人在此携手,成立了重庆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

  新闻故事>

  “背后的辛酸

  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看上去,我们如今勉强被称作成功。实际上,背后的辛酸,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坐在轮椅上的陈家瑜,是残疾人企业家协会中唯一的一名女士。在残疾人企业家圈中,她是一位被称作“重庆张海迪”的女强人。

  1991年,陈家瑜辞掉了书店销售员的正式工作,和几名残疾人朋友做起了印刷生意。“当年,残疾人开办印刷厂的比较多,因为这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身边又有不少残疾人朋友,大家做得都还不错。”

  尽管找了一个较好的项目,但陈家瑜同样遭遇了中国式难题——合伙人分歧。最后,印务公司就剩下了她。“如今都还记得那些年,自己开着一辆三轮摩托车送货,为客户印刷的信封被风吹落的日子。很多次,都想放弃。”

  不过,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在江北建起了3000平方米厂房,开设了10多个门市部,带动了30多名残疾人就业,她经营的“联谊印务”品牌在重庆已小有名气,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印务已经属于夕阳产业。”陈家瑜说,她正在转型,目前已进入旅游行业,下一步,准备在无障碍方面做一些公益活动,寻找一些商机。

  重庆有多少残疾人创业?

  3000多万重庆人中,有169.4万人是残疾人,他们中25.6万人有工作。有多少人自己创业当老板呢?据不完全统计,仅残疾人创办的微型企业就达到了2700多家。

  “重庆有近3000名残疾人在当‘老板’,至少有4人资产过亿。”市残联一负责人说,他们不是小摊小贩,和健全人的创业模式相差不大。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大学生也加入到创业队伍中,他们涉入的行业,包括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特色效益农业等。

  哪个区域创业的最多?

  从区域来看,残疾人创业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而在近3000名残疾人老板中,九成以上是肢残人士。

  “创办微型企业的残疾人,半数以上还是在主城区创业。毕竟主城的机会多,商机多。”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肢残人士,也有视力残疾人士,也就是盲人创业。他们主要是开办盲人按摩所。较有名气的“盲人创业之星”毛建军,从不足8平方米的简陋按摩房到一个盲人按摩公司,不但养活自己,还培养了100多名盲人按摩专业人才。

  他们发展得怎么样了?

  在残疾人企业家中,资产上千万的大有人在,也不乏资产过亿的。

  5年前,在广场宾馆,重庆成立了残疾人企业家协会。当时,加入协会的残疾人企业家有50多位。他们开办的企业规模不小,涉及配电设备、隔热材料、食品、服饰、印务、地产、科技、机械、汽车、盲人按摩等各行业。

  在残疾人企业家中,资产上千万的大有人在,也不乏资产过亿的。比如昨日再次当选残疾人企业家协会会长的唐毅,来自合川三汇,修过表、挖过矿,如今在做机械制造。这位无腿的亿万富豪,曾经还是全国自强模范,是肢残人士中的名人。

  副会长刘仕洪,也是一名资产过亿的企业家。他经营的“大顺”品牌,是重庆配电行业的一匹黑马。44岁的刘仕洪上世纪90年代和朋友合伙生产配电设备,2001年因意外事故失去右手。当年合伙人跑了,只有一只手的刘仕洪,在出院半年内创办了大顺公司,10多年来生意做得“大发大顺”,如今年销售额数亿。

  大家熟悉的火锅品牌——刘一手的创办人刘松,也是一名残疾人企业家,年轻时一场意外使他失去了左手,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很快走出了人生阴影。2000年底,他在南方花园开了一家火锅店,取名刘一手。如今,刘一手已经发展成拥有近500家分店、年营业总额超过20亿元的国际化餐饮集团。

  “资产过亿的,还包括谭木匠的创始人谭传华。”企业家协会工作人员告诉重庆晨报记者。

  他们的年纪如何?

  这些残疾人企业家,年纪都不大,多在45岁左右,为人普遍很低调。

  实际上,这些成功的残疾人企业家,多年前身价已经上了千万,有的过了亿,但他们的年纪都不大,多在45岁左右。

  而残疾人企业家们的下一代,普遍较为争气。有的子承父业,回了家里的企业,有的在外当白领,“几乎都有留学海外的经历。”记者 任明勇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