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政协迎65周岁生日 3.7万件提案超半数涉民生

2014年11月13日 14:1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政协委员的关注点大多在民生领域。图为2014年1月14日,市政协委员郭耕接受记者采访 摄/法制晚报记者 吴海浪

  从1949年11月13日至今,北京市政协已经走过整整65年历程。从北京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至十二届二次会议的30多年中,政协提案总计3.7万多件,其中大多数为民生问题。

  2013年,北京市政协共组织各类活动700余次,参加委员8400多人次,提出了1136件提案。今年,市政协继续围绕民生等领域,制定了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明确了8个方面30余项任务。

  政协委员通过深入基层调查走访,以及听取民意,形成提案,将市民的建议和意见带上两会,形成报告提交政府,促成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从最具影响力的提案到最优秀的提案,从组委会评选到网上晒提案,市民参与,网络评选,政协委员的提案越来越代表广泛的市民声音。

  从提案的内容看,无论30年前还是现在,民生问题总是占据半壁江山,且比例越来越大。从新中国成立伊始的改造龙须沟解决拥堵,到如今促成医保一卡通等,事无巨细。

  正是因为这一件件提案,让百姓觉得“找官有门”,觉得与政府真正“零距离”。而一件件关乎百姓的事情最终落成,则离不开政协委员坚持不懈地呼吁和努力。

  数据

  最具影响力提案 半数涉民生

  1949年11月13日,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协议委员会正式更名为协商委员会,代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委员会职权。这就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的前身。至今年,北京市政协已走过了65年历程。

  提起政协,让人耳熟能详的,就是来自委员们的提案。随着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的推进,提案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广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从北京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至十二届二次会议的30多年中,提案总计3.7万多件,其中民生问题占据多数。

  2010年,市政协首度评选了十大最具影响力的提案,这些提案涉及门诊实时报销、住宅维修金监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等民生、经济、社会发展话题,民生话题占据半壁江山。

  现状

  11个课题组 调研首都发展建设

  提案案例

  九年努力 促成地下文物管理立法

  去年,北京市政协共组织各类活动700余次,参加委员8400多人次,形成3项常委会建议案、4项主席会议建议案,提出1136件提案,包括治理大气污染、缓解交通拥堵等社会热点问题。

  今年3月初,市政协组织7个专委会和1个综合部门,成立11个课题组,形成了《关于首都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建议》常委会建议案及11项专题调研报告。围绕“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人口规模调控机制、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强历史街区保护、建立健全首都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借鉴港澳台地区及国外相关经验、提高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10个方面提出39条建议。

  此外,围绕北京城市总规、京津冀区域发展、水资源保护、中小企业发展、社区养老等都进行了调研并形成报告。

  “古都北京的地下世界是一个聚宝盆,立法将对地下文物的保护制度化,这才是保护地下文物的根本之道。”在《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背后,是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宋大川9年的不懈努力。

  “我本身就是个考古工作者,曾到很多考古工地,也去过挺多破坏文物的现场。比如北京南站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那个区域的地下文物埋藏特别丰富,可当时没有进行考古勘探,施工中发现了古墓,最终部分出土文物不知去向;再比如六里桥公交枢纽也没进行考古勘探,历史上那一地区出土了很多文物。”宋大川曾对媒体说。

  市政协对于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的关注,始于一份委员提案。那是2003年,当时奥运场馆在大规模建设,可是部分场馆建设前没有进行地下考古,这让作为文物工作者的宋大川很难接受,于是他提交了一份提案:《奥运场馆建设要进行地下文物保护》。

  正是这份提案,让宋大川开始了连续9年呼吁保护地下文物的努力。对此,宋大川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锲而不舍,就要有责任感。今年《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出台,令宋大川倍感欣慰。宋大川说,如果功劳有十分,那他顶多占一分,更多的是市政协委员们一起在推动提案落地。

  一件提案 促成50亿元文化大单

  2013年,北京市政协委员的一件提案,促成了50亿元文化大单。

  2013年年初,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上,17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举办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引发了广泛的报道和关注。为此,市文资办邀请了各领域的专家,就扩大文化消费开展专题研讨。在经过深度调研并向市领导请示等工作后,决定举办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

  2013年9月,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举办。以“消费文化、品味生活”为主题的九大专项活动、九大展销板块以及16区县专题活动在全市展开,并创造性地搭建了“北京文化惠民卡”促销平台。

  “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点燃了市民多年蓄积的文化消费需求,不仅创下了历时一个半月累计消费人次2654.3万、 总成交金额达52.3亿元的数字纪录,更让人看到了文化背后的巨大经济潜力。

  重点督办

  促成社保卡实时报销

  社保卡实时报销,这个惠及北京市1000多万参保百姓的工程,也来源于委员的提案。

  社保卡实时报销政策起源于2007年北京市政协委员唐俊杰的一件提案——《关于北京市门、急诊医疗费报销结算方式改革的建议》。自唐俊杰在北京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这件提案,被市政协列为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连续督办三年,并最终得到了彻底的落实。

  “我没想到这件提案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唐俊杰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地说。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参保人员,每次报销都要经过一道道复杂的程序,最快得一个月,慢的时候需要三个月。

  “今后不用再带很多现金去医院了,也不用整理一堆单据了,确实比以前方便了太多。”如今的患者,拿着一张卡就能实现实时报销等便利。

  也许他们并不知道这个政策是如何来的,但政协委员的提案助力作用,是不可磨灭的。(记者 周超)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