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岛外随处可见违规垃圾焚烧点 许多紧邻住宅

2014年11月13日 17:08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美溪道一无名岔路的垃圾带。
海翔大道与杏北二路的交叉区域的垃圾。

  有人违规在野外焚烧垃圾,带来浓浓黑烟和刺鼻气味,让周边居民不堪其扰——经市民陈先生报料,本报曝光了灌口镇一野外焚烧垃圾点(详见11月2日A05版《违规焚烧垃圾 害苦周边住户》)。报道见报后,又有不少市民来电反映身边的垃圾焚烧点。而昨天,陈先生再发微博,称“黑烟又冒起来了”。

  记者近日多方走访调查,发现违规的垃圾焚烧点大多分布在岛外,许多紧邻住宅。

  数字

  8万多吨工业固废 去年未被回收

  “流落街头”的工业固废有多少呢?市环境保护局的数据称,2013年,我市产生的工业固废共有102万吨左右,然而仅有94%被回收再利用,8%未计入。

  “也就是说,仅去年一年,就有8万多吨工业固废去向不明。”市环境保护局固废处相关负责人吴先生说,这8万多吨工业固废,除了企业自行处置,做土方回填、铺路等等用途之外,其他大多“流落”,就可能成为路边焚烧垃圾当中的一员。

  存在于我市的工业固废还远远不止于此。吴先生透露,他于岛外一线任职期间,曾处理多起由省内其他市运送工业固废至我市倾倒的案例。“有从南安来的,也有泉州。”这些案例显示,不法回收商一晚上最多能运送几十吨工业固废进入厦门境内。

  调查

  小型垃圾焚烧点 岛外随处可见

  4日下午两点,记者途经海翔大道与杏北二路的交叉区域,看到不断有滚滚白烟腾空向上。白烟的来源,竟是一堆堆正在燃烧的垃圾——在这个交叉区域的路旁,是一个废水管道出口,大量落叶、固体废物就被倾倒在此,随着燃烧分解,它们的残渣滚落到斜坡之下的废水之中。

  更触目惊心的景象发生在美溪道一无名岔路之中:记者被此处的黑烟吸引过去,竟发现延绵着近百米的条状垃圾区域。“垃圾天天往这堆,然后再烧。”附近市民李小姐经过时不禁掩起鼻子。

  记者发现,小型的焚烧点在岛外可说遍地可见——后溪镇竺溪路沿线,焦黑、坑陷的地面,每十米就能见到一个。

  揭秘

  焚烧工业固废 或有致癌气体

  在走访的多个焚烧点当中,记者发现了一个共同特点——混杂的垃圾之中,暗藏许多工业固废。工业固废为何出现在路边和野外?

  “大多与回收商的不规范倾倒有关。” 市环境保护局固废处相关负责人吴先生说,许多工业企业会委托固废回收商来处理工业固废,但在利益的驱使之下,并不是所有工业固废都“得其所”:操作不规范的回收商,会“去劣存优”,即收集有回收价值的,再转手卖给再造、再循环的企业或单位,但剩余没有价值的,便不加考虑直接倾倒在外。一些回收商为了销毁生产企业的标识,不被执法部门抓住“证据”,在倾倒后大多还会选择放火烧毁。

  吴先生指出,工业固废包含危险废物,如有毒的、腐蚀性的、病原传染性的垃圾,若随意倾倒,再加以焚烧,对环境影响是巨大的。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的董教授分析说,露天焚烧垃圾一般是低温燃烧,也是不完全燃烧,可能产生有毒气体,如燃烧含聚氯乙烯的塑料制品,就有可能导致二恶英产生。二恶英是公认最强的致癌性物质,只需微量,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此外,工业垃圾里还可能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和硝酸盐,这些物质会随着雨水进入地下,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追问

  工业固废回收 谁来负责?

  记者从市环境保护局了解到,目前,除了废旧家电、机械、汽车、医疗等固体废物之外,其他工业企业产生的一般工业固废回收还全靠市场调节。吴先生说,虽然固废回收公司开办不需要特殊资质,数量也不少,可是不少企业还是找不到回收自家工业垃圾的对口公司。

  既然工业固废回收流程尚不算完善,那么,对随意丢弃、焚烧行为的查处,总有“补漏之法”吧?吴先生表示,确实有法可循,但操作起来“全凭运气”。

  “因为最有效的执法方法就是翻垃圾。”吴先生说,执法人员在垃圾当中找线索,绝非易事。吴先生曾经手过一个案例:上千个废灯管被丢在荒郊野外,为了寻主,执法人员花了大量时间一个一个翻找,终于凭借两个灯管上标有的残缺字样,拼拼凑凑,勉强“猜”出可能的生产商。最终核实确认,才总算找到。

  吴先生将这次经历落脚在“幸运”上。因为大多数时候,执法人员花了几天时间,“流连”在一堆臭气熏天的垃圾间,最终一无所获,垃圾只能被定义为“无主”,最终由部门代为处置,无法对责任人进行处罚。(记者 袁舒琪)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