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日报:真刀真枪抓改革

2014年11月17日 11:02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行走在湖湘大地,能听到这片土地上澎湃的声音,那是改革的强音!

  “决不能输在新的起跑线上!”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历史节点,省委、省政府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短短数月,从路线图,到任务书、时间表,从调查研究,到顶层设计、决策部署、分类落实,改革大幕徐徐拉开,重点任务有序推进。

  改革元年的意义,在于开好头,起好步,打基础。这一年,湖南继上海之后出台“国企改革30条”,率先在全国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清权、减权、制权”为标识的简政放权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以出台《〈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实施方案》为标志,湖南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先行先试”所取得的经验,被国家发改委誉为两型社会建设的“湖南模式”。

  真改实改、抓实抓细,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从时间表倒数最紧迫的事项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从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事项改起,一系列求真务实、敢于碰硬、勇于创新的改革举措,如阵阵新风吹拂三湘大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改革从来不是浪漫惬意的远足。今天的改革,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既有思想观念束缚之阻,亦有利益固化藩篱之绊,风险之大、挑战之巨,印证了“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的深刻判断。这样的改革注定不是修修补补,不能浅尝辄止,必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面深化,必须真枪真刀“杀出一条血路”。

  改革的行动,决定着改革的成色。所谓真枪真刀,就是既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政治勇气,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劲头,更要有“分兵把守,守土有责,主动出击,贴身紧逼”推进改革的自觉担当,始终把改革作为第一责任,系在心头、扛在肩头、走在前头。

  “思之深,则行之远”。解放思想是深化改革的“总开关”。思想观念的障碍、体制机制的痼疾、利益固化的藩篱,是推进改革时必须攻下的难点、重点。没有思想上的进一步解放,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也就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改革是一盘关系前途命运的大棋,需要高度一致的全局观念、整体意识,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也不容许掺杂部门利益的“选择性改革”、“象征性执行”,绝不允许“有利的抢着做,不利的绕道走”的投机取巧。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真刀真枪推进改革,就要善于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将改革主张转换成法治主张,用法治方式化解改革风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改革提供基础性的规则和程序性的规范,为改革提供合法性保证,凝聚起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社会共识。

  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就到了检验年初确定的48项改革任务、15项改革试点任务成色、实效的时候。年底交账,恐怕不仅仅是清仓盘点。立竿见影的改革,还需要我们真正触及“深处”、“痛处”; 在全国排得上号、叫得响名,还需要我们拿出独创性、原创性的改革举措;清除“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等梗阻,还需要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消除“求稳怕乱”的思想,克服“等、拖、推”的现象 。而这一切,核心就在于两个字:责任。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突破既得利益,让改革落地,需要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畏首畏尾,不敢出招,怕得罪人,是难以落实措施、推动工作的。”深化改革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难免触动一些人的“奶酪”,如果没有一种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没有一股“蹄疾而步稳”的闯劲,就可能一无所成。

  “随着改革方案的不断出台,抓落实的任务越来越重。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来抓。”省委书记徐守盛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的重要讲话,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再一次发出动员令。

  置身“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湖南再次历史性地站在新的机遇面前。置身千帆竞发的改革大潮,我们等不得;面对错综复杂的改革任务,我们绕不开;掐指满算,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仅剩六年时间,二千余天,弹指一挥间,我们更拖不起。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真刀真枪的行动,是改革者的通行证。对改革的态度,体现着对党的忠诚,体现着对人民的真诚。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承担责任,按照省委确定的改革“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真正形成评改革、比改革、抓改革、促改革的崭新局面。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