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十一后快递小哥忙翻天 工作17小时只吃一顿饭

2014年11月17日 14:3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11月15日晚6点半,天完全黑了。在中央民族大学东北门外,快递员卜玉宝的货摊前从中午11点到现在,头一次断了取件的人。他捡起地上的水杯,喝了一口凉开水,然后掏出手机。他没有打给邯郸老家的新婚妻子,而是蹲在一个纸箱边,继续拨通收件人的电话。

  “您上午收到短信了吗?有您的快递,请来民大东北门取一下。一个小时?没问题!就在这儿等您。”车上还有四五十件快件没人取,不过电话提醒很快奏效,货摊前在7点钟又排起取件的长队。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今年11月11日当天,邮政、快递企业揽收快递包裹8860万件。快递行业的“非常时期”将持续到20日,最高日处理量可达日常的3倍,比去年同期增长54%。在10天内消化掉“双十一”的海量订单,快递的压力最直观地体现在快递员身上。

  快递员的组成多为30岁以下的小伙子,网友戏称他们为“快递小哥”。记者跟随韵达的快递小哥卜玉宝,体验了格外忙碌的一个周末。

  一天只去两次卫生间

  早晨7点,零下1摄氏度,27岁的卜玉宝在公司仓库前的院子大声喊“到”。“双十一”期间,经理刘博住在公司,每早亲自点名,26名快递员无一迟到。“迟到的要交150块钱请大家吃早饭。”卜玉宝说,“没人迟到,也没时间吃早饭。”

  从总部中转站来派件的东风货车停在院子旁,车上满满堆着3400多件快件,比平时多出近一倍。点完名,三名快递员立刻跳上车开始卸货,其他人把卸到地面的货分拣到各自划好的区域。200多平方米的院子瞬间被快件堆满。卜玉宝负责的中央民族大学片区分到近600件。

  “平时最多300件,两辆电三轮就装下了。这几天装不下,都是刘经理开金杯送。”他边把快件装到电三轮的箱子里边说。电三轮塞满后,还剩一半多的快件,他都装入编织袋里,交给刘博的金杯车。

  9点40分,装货结束,刘博和卜玉宝分头出车。手机软件显示,室外温度1摄氏度。记者被破例允许坐上卜玉宝的电动三轮车,寒风迎面而来,稍一张嘴,肚子里立刻灌进一阵冷气。半个小时后,记者的双手已经冻僵。

  金杯和电三轮在民族大学东北门会合。卸了货,卜玉宝一天的工作才算开始。“双十一”太忙,他上个月回老家结婚,把表弟叫过来当帮手。门口的保安都叫表弟“胖子”。卜玉宝到东北门时,胖子已经在接待寄件的客户了。

  快件还没摆放完毕,取件和寄件的人已络绎不绝。最多的时候,货摊前有12人排队取件,还有2人在同时填单寄件。时而有行人举起手机对庞大的阵势拍照,感叹“这也太夸张了!”

  下午1点30分,快件派完近百件,地上腾出一张小折叠桌的空间。卜玉宝叫来馒头和菜,三个人轮流吃露天午餐。胖子嫌外卖的红烧肉“太腻”,就多吃了一个馒头。晚7点30分,卜玉宝开始给收来的70多份快件打包、贴票,一直持续到晚8点30分才收摊。

  回到公司已过晚9点,仓库里9排架子上挂着100只敞开的编织袋,这是第二天准备发往中转站的。卜玉宝把收来的快件卸下车,扫件、称重、计件、处理异常件、分货……夜里12点,他才完成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还挺高兴,因为楼下厨房锅里的炖鸡肉和土豆丝还没有分光。

  “这个点,老婆早睡了。”他说,“等这段最忙的时间过了,再打电话吧。”过去的17个小时里,他去了两次卫生间,其余的时间全部在露天连续工作。

  收发三连问要重复几百次

  “多少号?什么名字?手机尾号多少?”卜玉宝的三连问,一天问了几百次。

  派件前,卜玉宝把快件齐整地摆放成行。记者帮忙用红色粗水笔在每个快件上按顺序编号。接着,胖子用软件按编号顺序给收件人群发短信,发给每个收件人的信息中自动包含不同的编号。取件人凭手机短信中收到的编号前来取件,只要名字和手机尾号与快递单上符合,卜玉宝用圆珠笔把快件表面的快递单一撕,快件拿走,票单留下。报号、对号找件、对单、撕单、取走,不用签字,最快只需15秒。

  不管再忙,如果姓名对不上,快件还是不能放。一名女学生买东西时用了网名,但自己忘记了。手机号对得上,名字对不上,跟快递小哥解释很久也拿不到件,忽然想起:“我叫兔斯基!”卜玉宝说:“你早说兔斯基,我早给你了。”

  “最怕拿错件。”他对记者解释,“但每个人都签字没时间。原则上,出了问题,以客户的口头陈述为准。签字没有条形码重要。”他指着快递单上的条形码说:“单上的条形码绝对不能丢,这是凭证。”

  早在装货、出货之前,就有四名女扫描员拿手机大小的扫描器对准每个快件的条形码“嘀嘀”地扫过了一遍,并按片区进行了记录。扫完这3400件快递,花了一个半小时。而这只是一件快递7次扫描中的一次。

  快递时代,每件商品的条形码是它的身份标签。从卖家发货到买家确认收货,要经过七道关,每次都需要通过扫描进行动态的记录和跟踪,以确保快件有迹可循,并明确责任。在这七次扫描中,有三次与快递员直接相关。

  在分发扫描前,发现已经裂开的包装,卜玉宝会拿过去给经理刘博看。两人根据快递单上的说明检查货物是否缺失。遇到一些需组装的物品,他们还要研究零件和工具是否完整。确认无误后,拿胶带封口,再扫描,否则发回中转站。刘博说,“现在快递员检查快件都很小心。”

  卜玉宝干了一年多的快递,算老手了。同样,在收件时,卜玉宝也有自己的三连问:“邮什么?易碎吗?去哪儿?”至于超不超重,“掂一下就知道了。”

  日入千元不可能 月入上万很有限

  “要去民大,你得在长春桥下第一个红绿灯右拐下去走辅路,只有那儿不堵。”经理刘博临送货前,一个年纪稍大的快递员告诉他。

  28岁的河南人刘博从事快递行业已经7年了,他说,“干快递靠经验,有时候也讲天分。路线规划、安排时间是基本功。跟客户联系收件的时候还要有些销售的技巧,光凭力气是赚不到钱的。”他本人就是当快递员的时候把曾经客户培养成现在的合作者,有了自己的事业。但他也坦言,有他这样经历的快递员并不多。

  “成熟的快递员都能保证一定的收入水平,但这个行业人员流动性太大,很多人只做几个月,或者怕吃苦,或者把这个工作当成北漂的跳板,都没有机会琢磨其中的门道。”据他透露,现在除了少数特别有实力的快递公司外,一般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月收入都在5000元以下。“月入上万的是极少数。‘双十一’期间有可能做到,平时几乎不可能。”

  以他自己的公司为例,快递员底薪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发一件0.8元至1元。收件算提成,一般每件也在1元以内。“平常跑社区和公司的,每天发件的任务量不超过100件,收件几十件,电三轮拉一趟足够了。一个月下来也就5000块左右 。”卜玉宝说,快递员更喜欢收件,因为“发件每跑一家只是一份,但如果联系好一家淘宝店收件,跑一次就可能收几十份。”他还告诉记者,“淘宝店发件一般在晚7点到9点,所以一定要赶在这之前把件派完才好收件。”

  卜玉宝说,“累是真累,日入一千只是个传说。”以“双十一”最忙的一天算,发600件600元,收70件100元,两个人平分,每人350元。但“双十一”毕竟一年只有10天。“再说每天都这种强度,谁也吃不消。”

  “双十一”前,各个快递公司都会招新员工。“很多人来试了一天就走了,受不了身体和心理的压力。”卜玉宝总结说,“做快递员是不需要高学历,但风险和门槛也都不低。”实习记者 修佳明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