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白云房屋倒塌追踪:房屋鉴定时仅两层高(图)

2014年11月17日 15:3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钟落潭长腰岭村塌楼现场(记者 郑迅 摄)

羊城晚报昨日A4版相关报道

  昨日凌晨4时15分许,白云区钟落潭长腰岭村一栋6层半在建楼房整体倒塌。楼内9人有2人死亡,7人受伤。通报的事故原因为今年7月起屋主自行加建,出事前已建成六层半,正在进行装修。曾为该楼房出具过安全鉴定的公司称,上门鉴定时,涉事小楼仅两层,出具的鉴定是证明两层小楼符合安全标准。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回访事发的长腰岭村马池塘街,警车、消防车及救护车已撤离现场,周边仍有超过200平方米的封锁区域,出入口有民警执勤。现场依然是棚架、水泥钢筋散落一地,没有人在进行施工作业。

  “我们能搬到哪里去?肯定还是在这里住。”池塘东侧封锁线外一户从事皮革切制手艺的租户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接到疏散的要求。昨天晚上,电力已经恢复供应,原来在倒塌房屋南侧的村内最大菜市场被压塌,商贩改到村口临时摆卖。有商贩表示,昨天从塌楼现场“死里逃生”的鸡档张氏夫妇没有出来摆摊。

  记者了解到,事发区域的一片红砖房绝大多数用作外租。村中以往很少有3层以上的住宅,近一两年才出现加建的情况。在马池塘街正对的巷口一栋未封顶的6层小楼门口,记者遇到将家具搬上小卡车的重庆人郑女士等近十人。她告诉记者,他们是这栋小楼的装修工人,她和丈夫是外墙涂工。这栋小楼是一栋整体新建的楼,并不是加建的,当天一早,他们接到房主电话,房主告知他们结算工钱,不再装修。郑女士的丈夫说,他们与住在出事楼的装修工打过交道,“聊过,我们这家的钢筋有腕口粗,他们加盖的那座楼,地基钢筋看起来只有两个指头粗细,搞不好有些危险。”事故发生后,他们都感到相当后怕。

  来自广西的小包工头老徐告诉记者,事发前周边有多处加建或新建的施工点,工人多来自湖南、四川、广西等地,就居住在未装修完小楼的三四层。事故发生后,所有施工队被要求立即停工。昨日上午,钟落潭镇城管执法队前来检查,发现在建房屋有人居住的要求迅速撤离。由于屋主尚未明确表态,也没有结算工人工资,老徐他们只能在楼内继续等待。“工人的工资要照发,工人肯定是来找我,我得找老板要。”

  有消息称,出事房屋曾经过“广州市创见房屋鉴定有限公司”的安全鉴定。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山七路该公司注册的地址,发现大门紧闭,无人应答。根据屋内报纸的日期,可以断定当天有人进出过。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该公司的负责人胡先生,他告诉记者,周末公司不上班,他们昨天早上看到新闻才获悉该起塌楼事故。今年7月上旬,该公司接受委托对涉事的两层小楼进行安全鉴定。“委托人说一楼的门面经营要申请执照,必须经过房屋安全鉴定。类似的鉴定很常见,我们一年要做上千宗。”

  胡先生强调,上门鉴定时,他亲眼所见的小楼仅有两层,为普通框架结构,该公司经过专业流程鉴定,认为其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出具的鉴定是证明两层小楼符合安全标准。“这份鉴定在市房管局的网站可以查证,内容绝对不包括加建安全性的证明,而且按照规定,这种证明也不是由我们鉴定公司出具,而是由设计公司出具。我们只负责对现有落成建筑进行鉴定。”

  楼塌瞬间夺命 姐弟夫妻死别

  据附近居民反映,事发当天上午7时许,倒塌楼的屋主赶到现场,神情颇紧张,后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有消息称,屋主为潘某均,50余岁,系长腰岭村村民,在附近一家外资企业任职,曾出任二组组长。白云警方未证实上述说法。

  在受伤的7名伤者中,居住在一楼超市的甘某旺和三楼外墙装修工一家的儿子因伤势较轻已经出院;徐某献头皮损伤,本人要求出院;住在四楼的装修工尹某香伤情较重,仍留院观察,其丈夫刘某阳转院治疗,情况稳定;与甘某旺同住在一楼超市的租客徐某正,伤势轻微,但需留院查看两天;住在四楼的装修工王某书轻微皮外伤,住院两天可出院。

  据41岁的刘某阳回忆,当天清晨,他和妻子正在睡梦中,听见楼上传来“噼里啪啦”的响声,没等他起身,整栋楼向着池塘的方向倒下,感觉“像地震一样”,他被散架的床板和杂物压住。不顾胸口的闷疼,老刘咬着牙从废墟里爬出,想努力呼救,却发不出声。好在有街坊赶来帮忙,把老刘的妻子从废墟里救出来,大家齐心协力,七八个人一起将压在二楼住客徐某献身上的水泥板抬开。

  徐某献的弟弟不幸身亡。“她一遍一遍往废墟上冲,鞋子都没穿,拦都拦不住,哭着喊着找弟弟。”邻居大姐回忆,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救援时,几近虚脱的徐某献被送往医院救治。

  住在三楼的唐某琼也不幸身亡,她的丈夫王某书也是小楼的装修工,负责内墙施工。据老王回忆,他的肩膀被狠狠砸中,但身体还能够动弹,便使劲往外爬,爬出废墟时已经全身脱力。消防员赶到时,他指出妻子和儿子被压的位置,儿子受了轻伤,妻子却永远离他而去。

  刘某阳怀疑,塌楼的原因是地基不稳,房屋“上大下小”。“开始施工时就觉得楼体有些不直,但没发现外墙有裂痕。”记者回访时,附近不少建筑工人表示,“肯定是承重柱出了问题”。(记者 褚韵)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