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一小区半个月发生18起电梯困人事件

2014年11月17日 17:03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带病”服役】

  湖里深汇大厦的电梯年龄16岁,据物业统计,仅半年时间内,该大楼内3部电梯发生故障达106次。

  “只要一个元件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导致整部电梯停运。”唐先生有丰富的电梯维保经验,“老旧电梯频发故障,主因是元件老化,很多老旧电梯都‘带病’服役。”

  【筹资困难】

  “钱的问题解决了,一切都好办。”但不少老楼在更换老旧电梯时,由于缺乏公维金,加上业主想法不合,筹资困难,导致更换电梯一拖再拖。

  2011年,南京启动对419台使用年限在10年以上电梯的整治工作,而居民只需交10%的整治费用。据悉,我市目前仅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补贴,但对老旧电梯改造更换无相关补贴。

  香江花园的一台老旧电梯的门需用手推才能完全打开。

制图/张平原

  这个月刚过完一半,我市消防已接到18起电梯困人报警,平均每天超过1起。接连发生的电梯故障,让电梯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新电梯尚且时有故障,更不用提老旧电梯。近日,有读者向本报热线968820反映说,自己所在小区的电梯已经用了将近20年了,经常出故障,楼里的很多居民都有担忧,但又凑不齐钱来更换。记者调查发现,这种问题在一些老旧高层小区普遍存在,随着电梯服役年龄的增长,电梯故障率也随之升高,而资金问题,成了老旧电梯改造最主要的拦路虎。

  【现状】

  居民感言“用生命搭电梯”

  在香江花园大厦居住的王先生,经历过多次“电梯惊魂”。“电梯经常出故障,有的时候,你按了34楼,它却停在35楼,甚至还会停在两层楼之间;有的时候,电梯上升到一半,突然停了,人被困在里面;还有的时候,电梯下降,抖动得特别厉害,感觉马上就要掉下去一样。”王先生说,由于故障频发,以至于有人用“这是用生命在搭电梯啊!”来形容。

  记者从香江花园物业那里了解到,香江花园有三栋30层以上的高楼,建于1994年,共有9部电梯,其中3号楼、2号楼的电梯在2012年前后进行了改造,1号楼的电梯还未改造,已经用了超过20年。

  湖里深汇大厦的电梯年龄“才”16岁,但情况也好不到那里去。去年10月,物业曾贴出通知,称电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原电梯制造厂商已不存在,无法购买到维修配件,如采用其他配件替代,无法保障乘梯人员的安全。楼中不少住户都曾遭遇“电梯惊魂”。据物业统计,仅半年时间内,3部电梯发生故障达106次。

  “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内部构造复杂,既有机械元件,又有电子元件,只要一个元件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导致整部电梯停运。”唐先生是一家电梯公司的工程师,有丰富的电梯维保经验,他说,“老旧电梯频发故障,主因是元件老化,很多老旧电梯都‘带病’服役。”

  【尴尬】

  更新换代遭遇“筹资难”

  有人说,老旧电梯故障频发,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更新换代。火车站附近的华星大厦物业负责人说,“最关键的就是钱,钱的问题解决了,一切都好办。”29层高的华星大厦共有5部电梯,1992年服役至今,小毛病不断。就在前段时间,物业还请维保单位换了一部电梯的钢丝绳和曳引轮,一下就花上万元。

  今年8月,华星大厦部分业主担心电梯安全,向物业提议整体更换。8月21日,物业在楼道贴出了一张意见书,上面说,因电梯老旧,使用年限较久,经部分业主提议先筹集人民币200万元整,以每单位的平方数分摊计算后大约人民币78元一平方米。通知发出后将近一个月,大厦300多户,只有不到20户的业主有回应,有的说同意换,有的说不同意,有的说能用先用,不行再换。如今,由于应者寥寥,更换电梯的事也被暂时搁置。

  深汇大厦也计划更换电梯,物业请人报价过,3台电梯算上安装土建费,预计要93万元,不过,从今年5月开始征集意见,至今97户业主中,只有30户同意更换电梯。“有些业主的电话打不通,还有一些业主答应要过来处理,却一直不见人影。”物业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华星大厦、深汇大厦等都属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的房子,没有预留大的公维金。按道理,电梯的产权属于业主,要更换电梯的话,只能由业主出钱。但涉及筹钱的问题,一旦有一些业主反对,这项工作就很难进行下去。另一方面,这些大楼都是商住两用,人员密集,有的业主长期把房子出租,平时很少过问大楼的公共事务,这也给筹钱带来一定阻碍。

  有的业主寄希望于政府补贴,这样的做法在外地有先例。2011年7月,南京启动对419台使用年限在10年以上电梯的整治工作,居民只需要交纳10%的整治费用。记者从市质监局了解到,目前我市仅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补贴,但对老旧电梯改造更换,并无相关补贴。不过,近年来,这一问题也屡屡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及,未来,补贴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成功案例】

  业委会动员 顺利更换电梯

  位于莲花的岷宫花园大厦去年下半年整体更换了两部新电梯。这栋大厦的物业负责人说,原来的电梯是1990年左右投用的,已经老态龙钟。2012年,主轴断掉了,没有通过年检,于是,更换电梯成了必须要做的事。资金筹集由业委会牵头,业主按照不同楼层进行分摊。“楼层最高的住户,大约一户要出1.9万元,楼层越低,分摊的越少。” 物业负责人说,“在业委会的充分动员下,业主也意识到电梯安全的重要性,资金就较为顺利地筹集到了。”

  香江花园大厦则另辟蹊径筹集到改造电梯的资金。“我们的业主群过于庞杂,如果一户户收钱的话,肯定没那么快收上来,正好,香江花园有广告位出租等一些公共收益,本质上是属于业主的,我们把收益的一部分用于改造电梯。”物业负责人说,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对电梯的改造只能小步前行,慢慢改善,2010年和2012年,3号楼和2号楼的电梯控制系统与按钮面板先后进行了更换,就花了一百多万元,这笔钱是由电梯维保公司垫付的,再由大楼公共收益慢慢偿还,“现在已经差不多还清了,剩下的1号楼,我们计划今年底对那里的电梯进行改造。”

  乔康大厦和永康大厦也对电梯进行了更换,不过,过程异常艰辛。“更换过程中,甚至有反对的业主冲到物业办公室,要堵住我们。”物业的朱主任说,“后来,经过3年,电梯总算全部更换完毕,电梯顺了,房产升值了,业主的心也顺了。”

  【相关法规】

  安全评估不过关 15年老电梯应停用

  如果迟迟筹不到钱更换新梯,老旧电梯是否可以一直“带病”服役?答案是否定的。根据《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电梯使用年限达到15年时,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性能技术评估,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应当提出继续使用、改造、修理或者更换新梯的意见。

  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老旧电梯在安全性能技术评估或每年定检时,重要安全部件出现检测不合格,会立即要求电梯使用单位停止使用,提出整改要求,只有修理或改造后,复检合格的电梯才能使用。

  今年1月正式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法》也明确,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修理价值,或者达到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报废条件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依法履行报废义务。

  不过,这项安全性能技术评估是以电梯使用单位主动申请为主,现实中,部分电梯使用单位“赖掉”了这项评估。“一台电梯的评估费用约五千元。”工作人员介绍,评估费用问题,是部分老旧电梯使用单位不申请评估的重要原因。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