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新式电子眼24小时抓拍:斑马线前不礼让扣3分

2014年11月18日 09: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杭州新式电子眼24小时抓拍:斑马线前不礼让扣3分
这辆雪佛兰的车主,赞一个!
    老奶奶拎着菜篮子,准备从胭脂新村由北向南过斑马线。一辆接着一辆的汽车从身边驶过,都没有停下来让行。

  一晃眼,本报斑马线前“我承诺,我让行”文明行车倡议已经有两个多月了。从我们每一次的现场报道来看,虽说杭城大部分的驾驶员整体素质已经提高了不少,基本能做到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行人,但抢先冲过斑马线的车主仍有不少,行人不顾红绿灯乱穿斑马线的行为也偶有发生。对此,杭州交警部门也加强了路面现场处罚的力度,对于斑马线前不礼让的违法行为,给予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

  为了把杭城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持续推广,深入人心,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杭州已经率先在6条斑马线前启用了新式的“电子警察”,24小时抓拍不文明礼让的车辆,交警部门透露,目前每天通过新式探头能抓到约70个不礼让行人的司机。

  装了“电子警察”的斑马线前,文明让行情况如何?钱江晚报记者昨天特地去现场看了看。

  新式电子眼24小时抓拍不礼让行为

  体育场路杭州市政协前的斑马线是此次6条新增设“电子警察”的斑马线之一。昨天早上10点,钱报记者来到这条斑马线前。虽然早高峰已经过去,但体育场路上的车辆依然川流不息。记者发现,这条斑马线前,大多数的出租车和公交车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素质,而半数以上的私家车也能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过抢在行人前冲过马路的情况依然存在。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拎着菜篮子,准备从胭脂新村由北向南过斑马线。她站在斑马线前,左顾右盼,可一辆接着一辆的汽车从身边驶过,都没有停下来让行。整整8辆小车驶过后,老奶奶才得到了过马路的机会,拎着篮子快步走过斑马线。

  也许这些没有让行的车主们还不知道,就在斑马线前东向西的车道上,交警部门已经安装并启用了新式的“电子警察”,24小时抓拍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

  “电子警察作为一个非现场查处的工作平台,里面有一个DSP(数字信号处理)模块,能够自动分析并且追踪行人和车辆的运行轨迹,一但有行人和车辆进入斑马线边缘,电子警察就会启动,一旦车辆没有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电子警察能自动录下监控视频,并且反馈给交警,并再由专门的交警在后台回放分析。”杭州交警科研所相关负责人说。

  16辆汽车擦肩而过没有一辆减速让行

  武林广场东跑道与环城北路交岔口的斑马线上,也安装了最新的“电子警察”。

  相比于体育场路上的那条斑马线,由于环城北路路面相当宽阔,这条斑马线有将近70米长。而且因为地处市中心区域,车流量相当大,年纪大一点的人走完整条斑马线都要近1分钟。钱报记者从10点29分起开始记录,10分钟内,有70多人次经过这条斑马线,最多时一分钟有18个行人同时穿过斑马线。

  与此同时,经过数据统计,记者观察发现,在10分钟内,车等人的次数要明显少于人等车的次数。斑马线前有近半数以上的汽车没有做到礼让行人,几乎每位行人都需要等车先过斑马线。

  上午10点34分,三位行人准备由南向北过斑马线。一辆接着一辆汽车驶过,都没有停下来。每一辆汽车驶过后,三位行人就赶紧迈开步子往前慢慢挪动一点。钱报记者观察发现,三位行人过马路的过程中,有16辆汽车与他们擦肩而过,没有一辆减速让行,最后还是一辆小货车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让行人得以顺利过街。

  同样是在上塘路新青年广场前的斑马线上,记者也经过统计发现,十分钟内大约有120辆车、80位行人经过这里,在行人过斑马线时,只有10多辆小车停下来礼让行人。

  斑马线前新电子警察日均能抓70个不礼让的司机

  杭州交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交警部门已经在体育场路市政协前、环城北路与武林广场东跑道岔口、上塘路朝晖五区前、天目山路万塘路口、上塘路青年广场前、上塘路杭州整形医院前的6条斑马线上启用了电子警察设备,24小时抓拍不文明礼让的违反行为。

  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些地方设置电子警察?“这些斑马线,都是无信号灯路口,根据属地交警的反馈,它们平时的人流和车流量都很大,而且均为不礼让行为多发的路段,我们希望在这里设置电子警察,能对驾驶员起到约束作用,使大家能自觉做到礼让行人。”

  根据交警部门的统计。目前交警通过这些电子警察的回传视频,每天能筛选出约70次违法证据,也就是说日均能抓到70个不礼让行人的司机。

  接下来,违法车辆的车主就会收到处罚的短信。“接下来,在市区其他20条斑马线前,我们也将陆续启用电子警察执法。”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

  记者 吴崇远 实习生 张玲玲 项思齐/文 记者 林云龙/摄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