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年来每月探监一次 “爱心妈妈”终接回帮教对象

2014年11月18日 10:4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爱心妈妈”龙老师接胡东(化名)出狱。记者胡伟鸣 摄

昨天,走出监狱后,“爱心妈妈”龙老师给胡东(化名)购买了一身新衣服。

  记者胡伟鸣 摄

  昨天早上7点50分,一位身穿黄色上衣的中年妇女站在湖北省鄂东监狱门前,耐心地等待着监狱大门的打开。她就是武汉市洪山区青锋小学的龙文照老师,她一大早从武汉赶来,因为她帮教了8年的胡东(化名)刑满出狱。

  “出来了,出来了!”9点10分左右,胡东在一位教导员的陪伴下,走出监狱大门,龙文照欣喜地迎了上去。见到龙文照,胡东很自然地笑着喊了一句“龙妈妈”。

  “长白了,头发长了。”龙文照笑着对胡东说,“我曾给你说过,你好好改造,你出来这天我一定来接你,你看你龙妈妈没有食言吧?”胡东高兴地笑了,“我相信龙妈妈说过的话。”

  这一天,对胡东来说是新生的第一天;这一天,对他的“龙妈妈”来说,8年中无数次隔着厚厚玻璃的交谈,终于变成了第一次面对面的问候。

  失足少年和他的“龙妈妈”

  龙文照是武汉市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胡东是家在重庆的失足少年。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却因一句承诺紧紧地连在了一起。那是2006年7月的一天,龙文照和一群志愿者到军山少管所,为这里的失足少年进行一对一帮教。她碰上的帮教对象,就是当时不到17岁的胡东。因为犯了盗窃罪且涉案金额较大,胡东被判处了9年的重刑,进少管所半年多,没有一个亲人来探望过他。胡东因此情绪低落,对监狱干警的帮助也不合作。当得知龙文照是一位老师时,干警决定把胡东托付给她。

  龙文照说,当时的胡东皮肤黝黑,身高才1.5米多一点,明显发育不良。“第一次看到胡东,他的眼神到处游移,显得非常不安,话也不多。”

  办理各种相关手续后,龙文照成为胡东的“爱心妈妈”,在固定的时间里对他进行帮教,有什么心理问题和困难,她也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从此,龙文照几乎每个月都会去看望胡东一次,给他带衣服、食物,每次还给胡东留下几百元的零花钱。她希望胡东好好改造,并承诺等胡东出来那天,她一定亲自来接。

  刚开始,胡东对龙文照怀着戒备心理,熟悉后,才一点一滴地把自己的家庭情况告诉了“龙妈妈”:老家在重庆、父母离婚后母亲再嫁、有个亲哥哥一次都没到监狱探望……

  一年多后,胡东年满18岁,被转到了武昌监狱,从这时起,每个月探视的亲人名单中,唯一的一个人就是龙文照。

  2008年11月的一天,胡东在电话里和“龙妈妈”谈起自己最近的表现。龙文照听胡东说到最近天冷感冒了,咳得厉害,虽然吃了监狱医务室干警提供的药,但效果不明显。当天晚上,龙文照跑到家附近的药房,买了一瓶进口的咳嗽药,从青山坐车赶到武昌监狱,委托门房的干警转给胡东,一起捎去的还有一件崭新的羊毛衫。

  正是这次的送药、送衣服,让胡东真切地感受到了“龙妈妈”的关心,他的心彻底地向龙文照敞开,什么话都会留在每个月那5分钟打给龙妈妈的“亲情电话”里。

  来回奔波6小时探视15分钟

  胡东在武汉服刑期间,为了帮助他,龙文照还特意请年过七旬的婆婆当“心情疏导员”,给胡东定期写信。“婆婆是‘老革命’,比我会讲道理。”婆婆每年写几封,坚持了3年多。

  2011年前,胡东从武昌监狱转到位于黄冈的鄂东监狱,路程远了很多,但龙文照还是坚持定期去看望胡东。为了不过多耽误工作时间,龙文照每到探视日,早上6点坐公交车赶到长途汽车站,乘长途汽车到黄冈后,再坐20分钟的士,到监狱已是9点了,9点半开始探视,时间15分钟,探视完再坐车赶回学校。虽然来回6个小时仅仅只能说上15分钟的话,但龙文照说,为了这15分钟的探视,她花这6个小时,值。“因为在监狱里表现良好,胡东获得了7个月的减刑,这就是我做这些事情得到的收获。”

  无私关爱感动狱警和学校

  龙文照对胡东无私的关爱也感动了监狱里的干警们。

  胡东刚转到武昌监狱时,少管所的部分资料未能及时转到,干警并不知道龙文照“爱心妈妈”的身份,她的第一次探视被拒之门外。无奈中,她直接找到监狱长,提供了以前的各种材料,证明了自己和胡东虽然不是亲属关系,但却有着比直系亲属更多的接触。监狱长被她的爱心感动,亲自带着她到相关部门办理证明和证件。

  鄂东监狱服刑指导中心的干警王冬梅平时和龙文照接触最多,对这位“爱心妈妈”的行为非常欣赏。知道龙文照来了,特意把她接进监狱门房的休息室等待接见;探望结束要上车了,王冬梅和另外一位指导中心干警曾敏还追出监狱大门,和龙文照握手表示深深的敬意。王干警还对胡东说,“你的‘爱心妈妈’这几年一直陪伴着你,为你付出了很多关爱,我们都很感动。你对她最大的报答就是要自己学会独立,以后好好找工作,自己照顾好自己。”

  龙文照在学校也是一个负责任有爱心的老师,她在青锋小学任科技课老师。昨天上午,龙文照本来要给二年级3个班的学生们上课,但胡东当天出狱她要去接,只好向校长李红英请了假,李校长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原来,每次去监狱看望胡东,学校都会给假,龙老师也尽量把课程都调好,不影响学校教学。李校长说,龙老师对学生很有爱心,也很细心。作为科技老师,她经常带孩子外出参加市里区里的科技比赛,上周日就带着10多个孩子参加了一次比赛。早上六七点接到学生,一直到下午把每个孩子安全送到家,再给校长发信息报平安。

  托人帮胡东在老家找工作

  今年8月,龙文照根据胡东的刑期和减刑的情况判断,出狱的日子应该是11月17日,但一直到出狱前的一个星期,她还是没有接到胡东的电话。“我担心他是不是有什么事。”龙文照说。

  11月14日晚上8点半左右,龙文照的手机响了,正是胡东打来的,电话里他第一句话就是“妈妈生日快乐!”随后才告诉“龙妈妈”自己出狱的确切时间。当天确实是龙文照的生日,每年的这个月,胡东都会打来电话祝贺,没想到,出狱前的最后一次亲情电话也被胡东推迟到了这一天。龙文照对这个迟来的通知略有些责备,觉得如果早一点得到通知,自己可以作更多的准备。但胡东解释:“如果我早打了,你生日那天就不能跟你说生日快乐了,我一直等到这一天。”

  “出狱时,我最希望见到的人就是‘龙妈妈’,觉得看到她就很安心。”胡东说。服刑期间,胡东没有和母亲和哥哥联系,都是通过龙文照传递互相之间的消息。

  走出监狱,龙文照拿出了自己的电话,首先帮胡东打给了远在福建的哥哥,然后让他和妈妈通了话。因为太久没有直接沟通,一家三口之间已经不能完全听懂对方的语气中夹杂的方言,简单聊了一会后,反倒是胡东和龙文照谈得非常顺畅。他高兴地告诉“龙妈妈”自己身上有多少钱,打算回重庆办好各种证件后再和哥哥一起去福建打工,甚至还把出狱时监狱指导员送给他的3包香烟也请“龙妈妈”替他保管好。和“龙妈妈”相处8年,胡东说,“刚开始进去时我很迷惘,不相信任何人,但时间长了,我感觉到她是真的关心我,如果不是认识了‘龙妈妈’,我根本不会想到减刑和出狱。”

  前天晚上,想到第二天要接胡东出狱,龙文照一夜没有睡安稳,考虑最多的就是他以后怎么融入社会,怎么找工作,怎么学会独立等。

  “他从小学三年级就进入社会,文化知识没学多少,出来后如何适应社会确实是个急迫的问题。”服刑期间,胡东给“龙妈妈”写过一些信,每封信大概五六百字,错别字至少一半以上。几年相处下来,她对胡东的性格也比较了解,觉得他思想仍然太过单纯,很容易受到负面因素的影响,担心他以后碰上一些坏朋友,会重新走上犯罪的老路。胡东在监狱里学会做衣服,龙文照辗转托付自己在重庆的朋友,帮他在一家服装厂物色了一份工作。“如果胡东愿意,回到老家后,我的朋友愿意请他去这家服装厂工作,解决基本生计是没有问题的。”

  把胡东接回武汉后,龙文照带他到汉正街购置了好几件衣服,包括羽绒服、厚外套,牛仔裤等,还带他去附近的小酒店炒了几个菜,这对胡东来说是非常丰富的一顿大餐。一路上,胡东一直劝“龙妈妈”少花钱,说自己还有点钱。“胡东身上的800多元是他目前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以后用钱的地方多得是。”不过,龙文照也很欣慰,觉得这孩子还是很懂事,不想给别人造成过多的经济负担。在龙文照看来,这是他重新进入社会、学习适应的第一步。

  记者陈玲 周忠良 通讯员董缀文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