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温岭石屋身价翻倍 将打造成东方“爱情海”

2014年11月18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温岭石屋身价翻倍将打造成东方“爱情海”
温岭石屋。 于广明 摄

  中新网台州11月18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李苑露)站在石屋外,抚摸着石屋上五颜六色的石头,姜坚滨心中澎湃,他从未想过,在6年前花2万元于浙江温岭石塘买的石屋,如今只租不卖。如果按照70年使用权来算,石屋的“身价”翻了约20倍,并且还在不断上涨中。姜坚滨是温岭的个体户,几年前他被石塘的空气和大海所吸引,在海边购买了两座石屋,每逢假日便来住上几日。

  “当时这些石屋很破旧,有些甚至几千元就可以买下。周围的人也不太理解,为啥我会买这种老房子。”姜坚滨回想说,“以前只想着自己休假时可以来住几天,现在居然涨得那么厉害了。”

  浙江温岭石塘的石屋近年来被有序地开发和规划,从原先的破旧房,到即将焕然一新的精品民宿群,在温岭的滨海旅游发展中占据了重要的一席。据温岭市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潘华荣介绍,今年开始,随着沿海绿道和其他旅游项目的开发,石塘半岛旅游区精品民宿的业态发展呈现了非常迅猛的势头,温岭要将石塘半岛打造为东方“爱情海”。

  温岭市委书记周先苗表示,温岭石屋的保护和开发,是温岭“两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温岭海洋文化的宝贵传承。

  特色石头造就石屋

  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渔家风情扑面而来,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照耀在这里,温岭石塘是浙江东南沿海的一处风景。作为中国十佳海洋旅游目的地,温岭沿海有着东海少见的蓝色,礁石五色斑斓。石塘半岛的原住民在历史上大多从闽南迁徙而来,闽南民宿风情与海洋、阳光和石屋结合,造就了这片沿海地区的独一无二。

  一万多间石屋,层次分明,由五颜六色的花岗石构成。据当地陈兆斌老人介绍,以前当地人都用石头作为建材,不单因为此地山丘多石,石材还可以防海洋潮湿气体的侵蚀和夏季猛烈的台风,更能帮助当地渔民很好地抵御倭寇和海盗。

  如今这三五成群、错落有致的石屋将发展为石塘特色的精品民宿。

  温岭市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潘华荣告诉记者,十几年前,一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便将石塘石屋定位为世界级的宝贵资源。石屋景观价值独特,颜色多彩,连成片非常漂亮,多年传承而来的渔村文化底蕴很深,生活积淀也十分厚重,发展为民宿有极大的优势。而近年来现代人对休闲度假、慢生活的需求增加,石屋民宿走精品路线,也符合了当代人对旅游品质的追求。

  温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梁海涛说,在最初,政府对于石屋并没有向民宿发展的规划,当时的目的是保护这笔巨大的财富。但探索中发现单纯的保护与当地渔民的经济利益有矛盾,渔民得不到经济的补助和引导,石屋还是保不住的。

  梁海涛称,石屋的所有权是当地人的,要让他们认识到石屋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审美或文化,更能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他们体会到了石屋还可以改善生活质量,才会自发去保护。石屋的开发与保护相辅相成。

  文化是民宿的魂

  6年前,姜坚滨为了亲近大海,体验这片地区的民俗风情,在石塘买了2间石屋。当时附近鲜有人住,许多石屋都被废弃在海边,比较破旧,无人光顾。“那时候我只是被这里的景观和民俗文化吸引,所以在这里买了石屋,没想到现在会成为这里旅游发展的重点,政府也很支持。”他至今还觉得十分不可思议。

  独特的景观构造、大海阳光、民俗文化成就了现在的石屋民宿。非物质文化遗产“小人节”、“大奏鼓”,浓浓的闽南风情,独特的渔村文化,著名的石塘小吃……这些石塘本地原有的文化,更是石塘石屋的核心。

  温岭市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潘华荣说,文化是民宿的魂,没有了文化民俗的内涵,民宿就魂不守舍。

  温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梁海涛告诉记者,石屋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如果在保护的同时,没有文化元素的融合,则不能持续发展,也缺乏了传播力。石屋民宿并不是单纯的石屋住宿,更要与这些原有的文化结合起来规划。

  梁海涛解释,民宿的“民”,不单指游客,艺术家的灵感创作,本地市民的休闲体验,都是“民”的一部分。“宿”则是用完美的休闲体验,深厚的文化内涵把人留住。“民宿其实是文化、开发、旅游一体化。”

  精品民宿成产业升级讯号

  以往来石塘的游客晚上大多会住在一些相对低端的小旅馆中,但这并不能将游客留住较长时间。除了小旅馆,一些游客还会选择留宿于农家乐、渔家乐处。

  然而,如今精品民宿大规模兴起,这是否会对这些原有的小旅馆与农家乐、渔家乐产生一些冲击和影响?

  梁海涛认为,温岭的市场并不饱和,客源薄弱,但非常有潜力。石塘精品民宿的兴起,是不会对原有的一些业态产生冲击的,只会给游客更多选择与体验。精品民宿与农家乐都在整个产业链中,是互利互赢的。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说,市场是第一位的,每个旅游目的地的接待设施都是分层次,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要。精品民宿的价格并不会很低,对于大众消费来说也许有一定压力,它的受众以中产阶级居多,多在于想要体验乡村特色,略有小富的人群。

  “现在旅游业较为发达的地区兴起精品民宿,可以说是一个产业的讯号。”周玲强说,“农家乐最原始的形式是路边小摊,只提供一顿饭,之后逐渐演变为可以留宿,乃至精品民宿,都是产业的一种发展。”

  周玲强称,并非任何农家乐、饭店都可以转型为精品民宿。他告诉记者,精品民宿的背后需要良好的规划,文化的挖掘和传承,还要有较好的服务品质。如今普通的农家乐、饭店依然居多,精品民宿比较少见,它“精”在有文化、有主题,配套设施设备处中档水平,至少达到三星标准。

  精品民宿将成旅游发展趋势

  台州市旅游局局长王先义调研温岭沿海旅游工作时说道,下一步要将石屋连成片,引导整个区域的精品民宿发展,这是台州沿海旅游发展的必然。

  潘华荣介绍,温岭的精品民宿规划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酒店式民宿,通过招商引资,打造高端度假村的模式;还有村落氏民宿,通过社会力量投资,来打造相对集中的中高端民宿群;另外一种则为原住民民宿,由当地人自己开发,在精品民宿中属中低端。

  潘华荣认为,民宿是近两年来新兴的一个业态,且符合发展的趋势。精品民宿作为石塘半岛旅游区配套要素之一,更是今后温岭石塘旅游的一个亮点和卖点。

  “石塘石屋是非常适合发展精品民宿的。”周玲强说,“通过一定的装修和改造,可以使得石屋保持原生态的面貌,内部配套设施齐全,有种低调的奢华。”但他认为,精品民宿只是沿海旅游发展的方向之一。

  据周玲强向记者介绍,市场趋势是根据不同消费能力和需求进行分层的,既需要100元管吃管住的经济型农家乐,也需要200-300元之间的中低端饭店,同样需要更高层次的一些民宿,但不能只是单一层次发展。

  周玲强称,如果有一定的资源和一定的文化传承支撑,精品民宿的模式可以运用到浙江乃至全国各地的沿海旅游发展。但不建议只做精品民宿模式,市场有各种需求,如今大众消费依然比较明显,要因地制宜。

  据了解,温岭将于2015年年初开放一批石屋民宿。(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