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药代表与医生接头 被行风暗访拍下视频遭通报

2014年11月21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19日、20日,广东医疗卫生圈子里流传着一份《广东省卫计委行业作风专项治理巡查暗访情况第二期通报》(下简称通报)的文件,被医生们惊叹巡查暗访“堪比拍间谍片”。“医学界杂志”等微信公众号发出“暗访出没,医生请当心!”的呼吁。

  不过,有被点名通报的医生为自己喊冤,称拍摄到的是与患者的交谈,而非接洽医药代表。

  昨日,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回应,通报的文件确实存在,是数人小组内部开会提交的线索,“谁走漏了消息,要查一查”。涉及的医院则表示,无论哪个渠道的线索,都会认真核查,严格按医德医风要求处理。

  在通报中,对巡查的五间医院医生与医药代表的接触描述非常详细,对情景均拍摄了视频。仅以文字描述看,暗访活动从“发现疑似医药代表在活动”开始,紧贴“疑似医药代表”,从而发现医生与“疑似医药代表”的交流、药品递交、信封或单据交接、递送礼品等行为。

  根据通报文件列举,巡查暗访活动发现异常情况密集出现于11时~14时。“熟悉流程的人都知道,这一时段医生初步结束繁忙的诊疗,想‘公关’的医药代表往往此时‘趁闲而入’。”一名医生向记者解释。

  据通报,巡查发现“疑似医药代表”等候医生直到吃午餐,暗访人员一路追踪。其中一例:11时20分发现“疑似医药代表”在活动、等候,直到12时45分医生看完病人下班后,3名“疑似医药代表”跟随医生回办公室,递交药品交流,直到13时医生用餐,继续守候待进一步交流。暗访人员一路跟踪医生与“疑似医药代表”的情况,不仅在诊室,还有在医生办公室、职工专用梯、住院部、防火门后、污物通道等各处。

  据通报,这次暗访除了逮到“疑似医药代表”打电话给医生约饭局,递交药品,交换名片或交流,在诊室或办公室堆放月饼水果礼品等情况,暗访人员甚至捕捉到“某某药已经不是某某公司在做,现在由我们公司接管”“好,知道了”等对话;还逮到药房工作人员与“疑似医药代表”交流超过5分钟,收其信封并表示感谢;拍摄下医生打印单据交给“疑似医药代表”等情况。

  根据通报情况的不完全统计,该次巡查暗访共逮到“疑似医药代表”出没约40人次,点名通报医生约20人次,逮到正在递送药品、月饼、礼品、信封、单据20次。

  一位被点名医生喊冤:把医患交流当成与医药代表接洽

  通报全文被流传出来,在医疗卫生微信圈内引起极大关注。

  文件中通报“(11月4日)12时7分,在门诊3楼内分泌糖尿科336诊室,有两名疑似医药代表在活动”。还指出了医生的实名。11月19日,这位被点名的医生回应,称“拍摄了一份我和患者交流的录像,在未进行任何调查,不清楚事情经过的情况下,自认为该患者是医药代表并在全省范围对我进行通报”“(我)深深的无语”。

  该医生气愤地说,自己每天在门诊专心看病人,正直、尽责、任劳任怨,没想到换来侮辱,“这件事情给我本人及科室相关人员带来极大的名誉和精神损害,侮辱了我的尊严,践踏我的人格。我表示强烈谴责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他表示,自己已经和当日被拍摄的患者联系过,患者也非常气愤,表示会全力配合调查还其清白。该医生所在科室也计划向医院和卫计委写申请书,申请澄清事实要求公开道歉。

  记者注意到,通报中提到,有一次发现“疑似医药代表”与医生交流时,有掏东西动作,但随后对医生询问,医生承认是有医药代表跟随,但没有理会,也不认识他们。而暗访人员在医生身上并没有发现红包或其他有价物券等东西。

  相关负责人回应:文件的确存在 并未全省通报

  昨日傍晚,面对记者的求证,省卫生计生委称“暂不回应”。不过,一名相关负责人证实,这份《广东省卫计委行业作风专项治理巡查暗访情况第二期通报》的文件是真实存在的,不过是作为内部开会提供的线索,供通报中的医院根据线索进一步进行调查。“谁走漏了消息,要查一查”。

  350人次暗访 41家医疗机构

  据这份文件,第二期巡查暗访是从7月11日~11月6日,先后组织350人次对广州市区内41家医疗机构进行的。第二期情况比第一期有明显改善,发现有问题和疑似情况的医院,比例下降50%,从10家下降至5家。暗访发现,疑似医药代表活动在形式、手段上更加隐蔽,送礼、送钱现象还没有完全得到遏制,特别是中秋节送礼现象更加突出。通报点名批评广州五家医院的医生与疑似医药代表有接触、交流,要求认真查找原因,加大力度,认真整改。

  截至记者发稿时,遭到批评的多家医院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通报文件,但医院纪委无论接到何种渠道关于医生、工作人员违反“九不准”的线索,都绝不会放过,都会认真核查,严格按医德医风要求处理。“喊冤”的医生所在医院向记者表示,将展开调查,目前无法仓促定性。(记者 何雪华)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