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作协:文学界要强化问题导向 推出文学精品

2014年11月21日 15: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作协召开八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六次扩大会议于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文学界和作协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号召,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认清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尊重。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讲话,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作会议小结。

  李冰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论。讲话是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历史经验和实践探索的科学总结,是新形势下指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基本观点,准确把握精神要义,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刻理解文艺的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深刻理解文艺的灵魂,深刻理解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深刻理解文艺的生命,深刻理解两个效益、两种价值的关系,深刻理解造就文艺名家队伍的紧迫性,深刻理解优秀文艺作品的标准,深刻理解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深刻理解文联作协的工作任务。

  李冰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努力反映人民现实生活,形象描绘时代精神图谱,潜心进行艺术创新,积极开展中外文学交流,取得了显著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坚持“两分法”,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对照检查。李冰对当下文学发展中存在的心态浮躁、缺少精品,疏离现实、脱离人民,价值观缺失,低俗庸俗媚俗,市场为王、金钱至上,文学批评缺位失真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提出了改进的主要思路和原则要求。

  李冰强调,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作协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摆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长期任务。要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下功夫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成果体现在端正思想、解决问题上。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持久学习。制订学习培训计划,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掌握精神实质,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要紧密联系实际,制订工作规划。以讲话精神统领作协工作,引领文学创作,进一步明确作协工作的指导思想、中心环节、重点任务和工作思路。要努力振奋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抓住中心环节,强化精品意识,力争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学精品。加强与新的文学类型、新的文学群体的联系。担负起作协组织的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使作协真正成为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进一步开创作协工作新局面。

  张抗抗、高洪波、阿扎提·苏里坦、张炜、阿来、特·官布扎布、叶梅、范小青、柳建伟、魏平、梁鸿鹰、臧军、张策、张未民、李佩甫、施战军、李一鸣、葛笑政等先后在大会上发言。大家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言献策,共同探讨繁荣发展文学事业的举措。

  与会同志在讨论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让人感到又一个文学的春天到来了,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温暖、感动和力量齐涌心头,深切感受到作为文学工作者的荣光和生命的分量。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事关文艺发展的许多关键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论述,对文艺繁荣发展发出真挚的呼唤,为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树立起攀登文学高峰的目标。

  大家表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理清思路,采取措施,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把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文学事业,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为人民立言,为时代放歌,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决议》。

  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百余人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