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轮电动车穿街过巷时速18公里 安全成隐忧

2014年11月24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独轮电动车穿街过巷 时速可达18公里 平衡全靠身体重心

  近期广州街头多了一些奇特的代步工具,年轻小伙脚踩一个轮子,像踩“风火轮”一样穿街过巷,吸引了不少眼球。记者了解到,这种代步工具名称是平衡独轮电动代步车。目前,在广州白领一族中颇受欢迎。

  记者走访独轮代步车销售商,有人直言广州市场很“慢热”,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不少山寨货,搅浑了市场秩序。另一令人担忧的问题是独轮代步车的身份合法性,记者注意到国内不少城市已明确其“不具备道路行驶权”。

  骑友:每天骑7公里

  在广州天河东圃工作的李先生是独轮代步车的拥趸,一年前他开始接触这种代步工具,没想到一接触就成了忠实粉丝。“当时看到别人在路上踩着风驰电掣,觉得很有型。”李先生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一家销售点去“试驾”,第一次体验就掌握了平衡的技术。

  第二天,李先生就掏3000多元买下一台独轮代步车。从去年9月份开始,李先生上下班就不再坐公交,以独轮车代步。“从珠村家里到东圃镇大约有7公里路,每天走中山大道,大约十几分钟。”

  客户:多数在20~45岁

  昨日,记者采访广州两家销售代理商,他们介绍说,独轮代步车客户群体以白领为主,年龄多在20~45岁间。目前广州市场销售“很慢热”。

  广州大道北一家国内品牌独轮代步车销售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购买人群年龄段很难区分,最小的3岁,最大的70岁。一般是年轻人多,20岁到45岁之间,多数是白领,其中主要是男性,此外有少数学生购买。

  天河区东圃镇另一销售商肖先生则告诉记者,他们的客户主要是上班族,以年轻人为主,该销售人员表示,他店里曾经来过一位近60岁的老人来购代步车。

  “这个老人是轮滑爱好者,看到街上不少人在玩这个,就过来赶时髦,当场就买走一辆。”销售人员笑称。

  销售商:山寨货太多

  销售人员陈先生直言,目前独轮代步车市场有个问题,就是山寨货太多,搅混了市场秩序。“现在价格比较乱,山寨货多,特别是在网上各种价格都有,卖得便宜,但质量也差。”陈先生表示,山寨货有很大危害性,如稳定性很差,会出现断电、续航短、速度虚标、骑行不适等情况,“严重可酿成交通事故。”

  昨日,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广州某同城平台,搜索发现一些独轮代步车的售价不到1000元。对此,陈先生直言这些不少是冒牌货。“一般国内正规产品价格都在2000元到4500元之间,国外的品牌不少要过万元。”

  原理:由电力驱动 靠身体重心操控

  记者了解到,这种独轮电动代步车构造简单,没有扶手、没有坐垫,车轮两旁有两个可以折叠的小踏板,离地面大概10厘米左右,可双脚站在踏板上,靠轮子上方安装的一个平衡装置保持身体平衡,由电力驱动,平衡后便可前行。

  广州天河东圃销售人员肖先生解释说,这种代步车是利用重心感应,内置陀螺仪和精密控制电路保持平衡,重心在前就往前走,重心在后就往后走和刹车,车本身还有超速自动减速功能。具体来说,驾驶者通过改变身体重心就可以控制车的前进后退、左右转弯,并利用身体的移动操控车体。

  广州大道北销售人员陈先生则表示,独轮代步车对个人的平衡性要求比较高,第一次使用前一般需要1~2个小时的学习过程,平衡性好的半个小时可以掌握.。

  隐忧:安全技术标准没有统一说法

  独轮代步车在街面上跑起来“很风光”,但它在身份合法性、安全技术标准等方面都没有统一说法,尚有不少争论。

  独轮代步车能否上路,上路走哪条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平衡车并不属于机动车范畴,而在“非机动车”定义中,平衡车也没有被提及。

  记者注意到,一家独轮代步车的网店在购买说明中指出,禁止在有机动车辆和行人多的地方骑行,不宜在颠簸路面、冰雪及积水等湿滑路面、雨天骑行。也有销售人员表示,对路况并没有特别要求,只要不是很烂的路都可使用。

  不少城市明确

  其“不具备道路行驶权”

  这引发了独轮代步车是否具有统一安全技术标准的争论,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独轮代步车的安全性也有待科学鉴定和评估。

  记者了解到,国内大多数生产商在车速方面已有共识。一家网店销售人员表示,所售独轮代步车限速18公里。“市面上所售一般都符合有关电动车限速20公里的规定。”

  记者还注意到,国内不少城市回应称独轮代步车“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界定”,并称,可以肯定这类平衡车并不具备道路行驶权。记者注意到,也有城市明确把其归到“玩具”范畴,认为其上路违法。

  今年10月份,上海交警部门给出说法:平衡车属玩具范畴,不具备道路行驶权。上海交警部门还提醒说,“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性质难以确定。因此除了封闭的小区道路等环境,并不建议市民使用这类平衡车。”  文/ 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平衡独轮电动代步车

  重量:

  10公斤~15公斤

  充电:

  充一次电用时3个多小时

  续航:

  时速不超过20公里/小时,适合20公里内短途代步

  操作:

  通过改变身体重心就可以控制车的前进后退、左右转弯,并利用身体的移动操控车体

  优势:

  时尚、小巧、方便携带

  价格:

  国内品牌2000~4500元,国外品牌价格过万元

  款式:

  迷你版(适合玩花式)、城市(适合短途代步)、越野(适合越野爬坡等)三种版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