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给市长写治霾“公开信” 称不是为了自己火

2014年11月24日 10:0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郑州市民发出“治霾计”,市长隔网回应要“尽责”

昨日,笼罩在雾霾里的郑东新区

郑州市民发出“治霾计”,市长隔网回应要“尽责”

郑州市民发出“治霾计”,市长隔网回应要“尽责”

记者 朱琨 文 许俊文 摄影

  核心提示上周五至周日,郑州市遭遇持续的空气严重污染,甚至出现多个时段的爆表。对于这样的污染状况,一位市民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自写的“致郑州市长马懿的公开信”。这样的一封“公开信”,很快在网上被更多网友转发,仅通过大河报新媒体平台就有超过20万的转发量。昨日傍晚6时50分,郑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马懿通过网络公开回应:“认真对待、认真吸取,从现在做起,扎扎实实地推进,尽到政府应有的责任。”

  从一个手机发出的“公开信”,到市长隔网回应,经历了怎样的来龙去脉?记者对这场“对话”进行了调查……

  一封致市长的公开信成了热帖

  期待治霾的“公开信”是老哥俩商量着发出的

  这封公开信的目的明确:“引起政府重视铁腕治霾”,因为清洁的空气对市民来说,好像是奢侈的“珍馐”、“佳肴”。

  “第一天发出时,QQ空间里有200多人评论、转发。我转到微信朋友圈后,昨天有6000多人关注,这不,很快就破万了……”昨日中午,写信人网友“老花猫”李国发称,这样的高关注度超出了他的想象:“看来大家都是同呼吸、共命运。”

  李国发的估计还是“保守”了,昨日上午10时,大河报客户端、@大河报官方微博及时转发了热心网友推荐的这封信,“公开信”继续以万级的数量增长。至昨日下午6时,仅大河报客户端、@大河报官方微博的评转、阅读量共计超过20万条。

  “我不是为了自己火。”猛然受到这么多的点赞声援,还有质疑的声音,李国发向大河报记者讲述了他的写信历程。

  19日晚,他和邻居边静安一起从郑州市植物园回家,“车灯一打,空气里都是大颗大颗的污染物,霾太大了!”老哥俩一商量,得做点什么,“给市长写封信吧!但怎样让市长更快看到并回应,怎样给市长写信的同时又提醒大家都出一份力,就想到了网络。一路上,我俩就商量措辞,三条建议是他提出来的,我负责组织文字再打出来发布。”

  20日早饭后,李国发拿着手机一字一字地敲打。中午12时59分,他在QQ空间以“说说”的形式发布了这篇公开信,下午3时25分,李国发在朋友圈转发,并连续3天在朋友圈转发多次。

  “写这个连草稿都没有打,刚开始还把市长名字写错了,网友提醒后才改过来。不过说的都是心里话。”李国发告诉记者。

  这是一个前新闻人的自媒体“发布”

  当事市民想用“指尖”倒逼媒体、政府

  “时代真的变了,没有想到拿着手机就能跟市长对话。”

  59岁的李国发也曾是“郑漂族”。1978年,他毕业于郑州大学,学的专业是新闻。上世纪80年代初,他到郑州的一家行业媒体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

  做媒体工作之前,他是我省某地级市市委机关的新闻科工作人员,“那个时候电话少,也没网络,市民有问题向职能部门反映基本上是通过写信,特别紧急的,就直接骑个自行车过来等,我就经常‘搭线’”。

  现在,给李国发“搭线”的是手机。今年4月,在日本留学的儿子给他置办了个智能手机。在儿子的带领下,李国发慢慢摸

  索,不仅能跟儿子越洋聊QQ,还会在朋友圈里分享动态,甚至“徒手”用手机写“自传”。记者发现,李国发是个手机发烧友,名为“生命的记忆”已经更新到了190篇,他每天在朋友圈发布量也在15条以上,历史、文学、旅游、时政都是他关注的热点。

  “指尖”溜熟的不只是59岁的李国发,11月21日晚,东风路与文化路交叉口出现了拥堵,在路口环形天桥上的市民,纷纷拍照上传朋友圈,“倒逼”媒体关注。事实上,19日上午,郑州市市长马懿就带队到金水路与未来路交叉口等拥堵点现场调研办公,今日上午,郑州市还将召开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动员大会。

  隔网对话的两封信

  市民的信

  信名:“致郑州市长马懿的公开信”

  发信方式:通过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发送

  市民写信为了什么?

  李国发写信的目的,就是希望“引起政府重视,铁腕治霾”,希望治霾不仅从政府做起,也能从每个人做起。

  市民写信内容主要是啥?

  1.陈述郑州的空气环境现状

  2.表达自己对治霾的心声和愿望

  3.提出自己对治霾的具体建议

  市长的信

  信名:“致郑州市民的一封信”

  发布方式:郑州市政府通过机关网站

  市长为啥网上回信?

  市长的回信,既是回复给写信市民的,又是写给包括市长在内的全体郑州市民。

  市长回信主要表达什么?

  致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市长在周日发出

  马上行动今日就有“开门会”

  “能不能请大河报帮我发出来?等等政府啥回应?”昨日中午,李国发说,“大家吃饱穿暖了,环境反而差了,网上有一些不理性的抱怨,我感觉不如从政府做起,从每个人做起。”

  昨日下午6时50分,郑州市政府通过机关网站中原网发布了“致郑州市民的一封信”,这封信既写给网友“大花猫”,又像是写给包括市长自己在内的全体郑州市民。

  马懿在手写签名的信中写道:“既感谢市民对郑州发展的关心,同时作为市长心情又感到很沉重。我认为市民朋友谈到的空气质量问题是现实的、客观的,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是富有建设性的。作为人民政府,我们应认真对待、认真吸取。”

  他表示,“两年来郑州市虽然制订了专项工作方案,但是取得的效果离广大市民对宜居生活环境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在简要介绍了郑州市空气污染成因之后,他表示,“要进一步科学论证完善大气污染治理方案,进一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广大干部和社会各有关方面治理大气污染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现在做起扎扎实实地推进,尽到政府应有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马懿在2010年11月至2011年12月曾担任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今年5月,郑州市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研究制定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政策和措施,领导小组组长就由市长马懿担任。

  昨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今日下午,郑州市将召开“开门会”,向包括“大花猫”等网友、相关专家在内的人士问计“治霾”。

  1.感谢郑州市民对郑州发展的关心

  2.介绍目前郑州市政府治霾的进展

  3.再次表明强力推进除霾工作的决心

  “市长态度很诚恳,我愿一起努力”

  写信市民希望更多人能参与治霾,郑州相关部门正研究新的沟通机制

  一个新媒体沟通机制正研究制订

  问题都归属到一部热线,然后再进行职能划拨

  一个年过五旬的老新闻人,不打电话不用纸笔,传递信息首先想到的是借用手机和自媒体,也正是因为数十万人的叠加传播,把这封信自动推送到收信人的面前。而市长也正是通过网络不仅把这封回信给了“大花猫”,也给了千万网友。

  事实上,就在周六、周日这两天,政府的回应机制已早早启动。昨日上午,记者以邮件方式向郑州市政府分管环保工作的领导发送了李国发的公开信,一分钟后,相关人员主动打电话给记者,从职能角度感谢热心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在实际工作中也一直关注着网上声音,“网友好的建议有利于我们的借鉴和改进。”

  昨日中午,记者致电相关职能单位了解到,对“大花猫”的回应已经在写。知情人士表示,舆情收集部门按照工作既有规定,已经将公开信转交至领导。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市政府有多个电话、网络渠道可以接受市民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有几个督办转办组按照业务门类递交到相关职能部门或分管领导,根据事件的难易程度不等,分为A、B、C三类,并分别规定了办结时限。在紧急情况下,将通过电话立即转办到职能部门。

  另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郑州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新媒体环境下沟通机制,以期能够更好地监测到信息并给予回应,其中就包括市长电话“12345”的统一,“各职能部门反映问题都归属到一部热线,然后再进行职能划拨,回应市民更迅速、也更规范。”

  市民与政府也有治霾的“默契”

  写信市民的三条“计”,与郑州市治霾方向契合

  “一、坚决关闭污染企业……二、市区汽车分单双号,隔天轮驾……三、所有建筑工地,无尘管理……”这是“大花猫”的治霾建议。昨日,记者联系到环保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公开信提出的建议与目前郑州市的治霾做法是一致的。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源分析,郑州市从燃煤、机动车尾气、扬尘等“三巨头”下手治霾。如关闭污染企业,2016年三环内工业企业全部外迁的工作已经在推进,市领导近日还带队督促过相关企业外迁工作。

  在机动车方面,而市区汽车轮驾目前郑州市并没有实施,不过黄标车的限制也一直在进行;在扬尘管理方面,他表示,今年郑州市在道路洒水和清洗是往年的两倍。

  有学界环保专家向记者表示,“APEC蓝”的出现说明目前学界对于污染源的指向比如工业能源使用、机动车尾气等的指向是正确的,但在现有经济发展条件下,“一刀切”式的停工减行不适合长期实行。

  该专家分析,限号也有问题,有的人会用两辆车规避限号,反而进一步助长机动车增加。

  对于治理雾霾,无论是专家,还是接受采访的市民,都认为不是一日之功。

  “市长态度很诚恳,我愿一起努力。”当大河报将第一时间收到的市长公开信转给李国发时,他希望更多人能参与治霾,同时表示,“我们想在短期内就看到收效,我不能老了老了卖房子迁出郑州吧?”(大河报)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