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发商江西4A风景区建别墅 好房源被指专供领导

2014年11月25日 10:4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调查动机

  近年来,国务院提出要把旅游和文化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技术产业之后,以围绕旅游度假、生态养老需求的旅游地产开发项目备受关注,国内相继创造出许多旅游开发和环境保护相结合的成功案例。

  然而,一些开发商却以旅游生态开发之名,借机建设别墅对外出售获利,开发商通过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模式,视旅游风景区为“狩猎场”,各类畸态发展的乱象层出不穷

  “大公司怎么如此不讲信誉,白纸黑字写下的承诺书都不认”,“卫生间的格局也改了,房屋楼顶还漏水”,“卖房时说三面可看湖,收房一看,湖被一排房子挡住了,为什么要欺骗业主呢”……

  这些是江西中信庐山西海项目的部分业主近日向记者投诉时,对开发商发出的种种抱怨。记者了解到,中信庐山西海一期离交房时间已过去五个多月,却仍有很大一部分业主拒绝收房以示抗议。

  业主反映说,中信地产在该项目开发过程中存在严重问题,并涉及违规开发别墅与高尔夫球场。

  中信地产对外宣称拥有丰富的地产开发经验,其所开发的庐山西海项目为何备受业主诟病?对此,《法制日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信口开河”业主遭受欺诈拒收房

  “船在画中游,人在花中走”,是对享有“中国最美湖光山色”美誉的庐山西海风景区优美环境的生动刻画。地跨江西省九江市武宁、永修两县的庐山西海风景区,于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成为该市继庐山之后的第二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中信庐山西海”项目正是坐落于该风景区。2010年,该项目作为省市重点招商引资旅游项目,由中信地产号称斥资百亿元负责开发,该项目宣称启动区占地15000亩,总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在体验极致生态社区的同时,为业主提供一站式度假服务和顶级圈层平台。

  “旅游开发只是幌子,实际上就是商业地产开发。”黄先生是中信庐山西海一期的业主,他对中信地产的表现颇为不满。

  黄先生反映说,2012年年底,他在售楼代表的推荐下购买了一栋约400平方米的独栋大别墅,售楼代表卖房时口头承诺该房的花园赠送面积可得400平方米。在他的要求下,售楼代表还找到当时营销部负责人赵斌向他写下了一份书面承诺书。然而到今年5月交房时,他到房子现场一看,发现花园面积严重缩水,至少比书面承诺的面积少了100多平方米。

  黄先生说,与他同时购买也手握书面承诺的还有他的同学江先生,江先生的赠送花园面积比书面承诺少了150多平方米。

  业主许女士也向记者反映了这样的情况。许女士回忆说,她买房子时,售楼代表徐冉(女)信誓旦旦地说:许女士所选中的独栋别墅是当时位置好的,房子三面可观湖,一览无余,所以价格也要贵一些。可今年交房时,许女士到现场一看,吓了一跳:房子前面居然还有一排房子挡住了视线,站到二楼阳台也只能透过楼间缝隙隐约看到湖的影子。

  记者看到许女士购买的V63前面矗立着一排小独栋,前排与后排房子地势没有落差,严严实实遮挡了视线,有的连湖的影子也看不见。许女士回忆说,买房时强烈要求现场看房,售楼小姐每次都进行阻挠,说大型机械正在施工,不安全,公司也不允许。

  该项目公寓楼2栋业主吴女士向记者反映称,她在准备收房时发现,在卫生间与卧室之间竟莫名其妙多出了个门洞,房屋楼顶漏水,时常还会停电不供水。

  更令人惊诧的是,国庆期间,该项目一业主去看别墅时还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煤气管道居然从客厅入户。

  “私人定制”好房源被指专供领导

  面对这一连串投诉,中信地产似乎不以为然,也未影响项目的正常推进。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向中信地产讨要说法,不料对方竟以不认识赵斌为由予以搪塞推诿,并带来律师指出该份承诺书没有法律效力。黄先生想不明白,当时促销房子时,时常在台上讲话的赵斌,如今在中信地产眼中怎么会变成一个陌生人了呢?

  吴女士为了房子改变格局一事,曾到江西某电视台投诉。电视节目播放时,中信地产项目相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对着荧屏公开表示会马上整改,可后来吴女士找到物业,物业又推脱说无法解决。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主向记者透露,中信地产针对少数拒绝收房的业主,作出同意换房的解决方案,然而实际上目前该项目并没有好的房源可供选择,换房方案对问题的解决意义不大。

  该业主称,中信集团内部关系错综复杂。好房源一经推出,会优先照顾政府部门领导和关系户。一期项目中,有些人只是象征性地交了5万元定金,就将好房源捂在手中,到今天也有没有支付余款,有些人通过关系还可以打到很低的折扣。

  售楼代表在向业主推荐房源时曾公开介绍,该项目一期的V51-52栋连体别墅原本是为中信地产内部领导私人定制的,后因该领导调离,现已空置出来对外出售。此外,还有V56、V115、V87等别墅也是只交了少部分定金,时隔一年后,因反腐形势严峻等因素,这些官员不得已将房子退回,公司才又拿出来向社会公开出售。

  中信地产客服部经理邹某坦承,前期中信地产是委托中介中原公司销售,该公司售楼代表在售楼时确实存在对业主信口开河的事实,造成不良影响。中信地产已经解除了与中原公司的合作,现在委托世联公司接盘。

  既然中信地产承认中原公司在售楼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并与其解约,就应该妥善处理后续问题。但拒绝收房的业主表示,针对中原公司遗留下的问题,中信地产并没有拿出足够的诚意来解决。

  中信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中信庐山西海一期还有好几十户没有收房。因为项目建设用地是坡地,花园面积只能因地制宜,没办法规划确切的具体面积数量,所以交房时,业主得到的花园面积与售房时售楼代表的承诺不一致,有些还差别很大。

  以“酒店VIP客房”之名报批

  “庐山西海柘林湖水域面积308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50倍,蓄水量有两个太湖那么大,湖中有大小岛屿2000多个,湖水质量非常纯净,能见度很高,水中还有桃花水母。”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庐山西海的确蛮有吸引力。

  不久前,记者以购房客户的身份到中信庐山西海售楼中心询问详情,该项目一名售楼代表热情地介绍项目卖点:“中信庐山西海项目别墅依湖而建,‘小别墅’每套130平方米,均价每平方米在1万元左右;大别墅每套300平方米,均价在13000元左右;公寓每套66平方米,均价每平方米在6000元左右。项目一期规划有200套小别墅,58套大别墅,16栋公寓楼(每栋40套),非常适合居住、养老或投资。”

  这名售楼代表告诉记者,按照法律规定,别墅项目用地是办不了土地使用手续的。中信庐山西海是以“多层”的名义申请报建的,项目的容积率仅为0.27。

  实际上,早在2003年2月,国土资源部就发出通知,要求清理各类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并首次提出“停止别墅土地的供应”。2006年12月,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把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列入《禁止项目目录》,明确禁止了别墅类项目用地供应。

  既然“别墅”不能建,为何中信地产却可以在风景区开发独栋别墅并公然对外出售呢?

  记者来到九江市建设规划局了解该项目规划审批情况,该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九江市建设规划局在庐山西海设立了执法分局,市局没有实质的管理权。该局风景区管理中心负责人说,庐山西海属于4A级国家级风景区,市级风景区管理中心没有管辖权,其规划需经国务院审批,中信庐山西海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具体要找江西省风景区管理中心。

  10月13日,江西省风景区管理中心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信庐山西海项目批复的用地性质为“旅游设施接待用地”,土地使用年限为40年。该旅游项目截至目前仅A7-4地块、滨海生态区、精品酒店三个项目前期获得国家住建部审批。

  针对业主反映中信庐山西海违规建别墅问题,该负责人解释说:“实际上国内没有明确别墅的概念,‘旅游设施接待用地’是商业用地范畴,省风景区管理中心只核准同意其建设‘酒店VIP客房’。”

  记者又问,怎么会出现将“酒店VIP客房”产权分割以“别墅”名义对外销售,且产权为70年呢?他推说那是房管部门的事情。对于中信庐山西海究竟规划了多少栋“酒店VIP客房”的问题,他说一下子也记不清楚。

  此前,有媒体曾报道中信庐山西海项目打着“体育公园”的名义,违规建设滨水和山地“高尔夫球场”。庐山西海风景区管委会经发局葛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建设“高尔夫球场”极力否认,声称只是按市里“调度会”办理的,建设项目系“体育公园”。省风景区管理中心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我们只核准批复建设‘滨海休闲区’,并没有批复建设‘体育公园’。”

  中信庐山西海项目出售的“别墅”,其《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由九江市房管局负责核发。该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别墅是不能建的,房管局下发的房产证上只区别“住宅”与“非住宅”,其他的就不太清楚。

  对此,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一名从事地产研究的专家表示,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建别墅、高尔夫球场,可是“类别墅”、“类高尔夫球场”的供地仍然频频出现,甚至披上“酒店VIP客房”、“体育公园”等荒唐的外衣,可谓现代版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与政府某些官员不依法办事、监管部门疏于监管、官商利益输送等不无关系。

  “不管以何种名目审批,如何转换概念,中信地产如在风景区开发‘类别墅’或‘类高尔夫球场’,就必然会破坏风景区的自然生态景观,甚至严重威胁柘林湖的湿地保护,这一做法显然违背国家禁止供应别墅、高尔夫球场用地的初衷,是违反相关规定的。”江西省一位人大代表对中信地产在风景区的过度开发表示担忧。

  本报南昌11月24日电   □本报记者黄辉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