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丈夫患尿毒症 女子捐肾救夫:做什么都愿意(图)

2014年11月25日 14:59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我病了,不能让她也跟着吃苦,再说万一她也倒下了,我们这个家不就散了!” ——丈夫很忐忑

“只要你活着,父母就有了儿子,我就有丈夫,女儿就有父亲。”

  ——妻子很坦然

  “我们是相依为命的一家人,作为他的妻子,我必须尽一切努力来挽救他的生命。”今天早上,在安医大一附院泌尿外科病房里,方爱梅这样说。

  “你爱人的状况现在非常好,手术很成功,过几天就能到普通病房了。”查房的护士告诉方爱梅,她终于展开了笑容。

  丈夫被确诊为尿毒症,急需肾移植又苦苦找不到肾源时,柔弱的妻子毅然做出非凡之举——“我要用自己的肾救我的丈夫”。

  面对手术 丈夫很忐忑妻子很坦然

  在移植病区的病房内,来自安庆的方爱梅和江万生显得有些特殊,因为其他病房内住着的不是母子就是父子,都是有血缘关系的,只有他们是夫妻,并无血缘相牵。

  11月23日,面对即将进行的移植手术,江万生很是忐忑,他说最近他都是在这种情绪中度过的,既担心自己,更担心妻子,他真的很怕,万一他和妻子都倒下了,以后谁来照顾这个家和他们两个还未成年的子女?

  相比丈夫,方爱梅倒是很坦然,她说她一点儿都不怕,摘去一个肾与她失去丈夫、孩子们失去父亲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的事。

  细水长流 打工认识两人共同奋斗

  江万生今年42岁,方爱梅40岁,他们结婚已经16年了。

  16年前,两人都在常州打工。两颗年轻的心相遇了,他们几乎可以说是一见钟情。看电影、逛公园,打工之余两人也在享受爱情的甜蜜,就这样,1999年,他们组成了一个家。

  结婚第二年,活泼可爱的女儿出生了,2009年,小儿子出生。有儿有女,日子清苦却很融洽。

  在江万生心中,他和妻子方爱梅虽然没有经历轰轰烈烈的爱情,但他们的感情却是细水长流。“我们结婚时什么都没有,两个人一起奋斗,从一无所有到有了自己的家,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一起吃过苦,也享过福,走到今天不容易,这份感情已经超越了男女的情爱。”

  噩耗突袭 家中主心骨突患重病

  这份幸福一直到2013年2月。“我身体一直不错,但突然觉得不舒服。”江万生天天觉得腰酸背痛,吃饭也没有胃口。

  “我们都以为他是工作太累,工地上活重,让他多休息,可是一直不见好转。”方爱梅告诉记者。

  去年正月初八,在妻子的催促下江万生去了医院,不料被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第四期,“也就是尿毒症,肌酐已经达到1200 umol/L,而正常人只有45-124umol/L。情况非常严重。桐城县医院医生建议立即到合肥大医院治疗。”

  “我当时还抱有一线希望,觉得是不是桐城县医院检查有误,家人立即包车来到安医大一附院。”

  结果却是同样的,夫妻俩已无法形容当时的心情,“说天塌了都不过分”。之后是漫长药物治疗和血液透析,本就清贫的家庭一下压力骤增。“一星期要透析三次,每个月都要花几千元。”方爱梅算了一下,这两年来已经花了近十万元,把家里的积蓄都用完了,还欠了外债。

  苦等肾源什么时候有肾源是未知数

  江万生患病后,两人就在桐城县医院附近租了房子,方爱梅找了份临时工,一边打工,一边陪丈夫透析,悉心照料、耐心安慰丈夫。

  由于疾病的折磨,江万生有时会无缘由地发脾气。每当此时,方爱梅总是强压着心中的委屈陪着丈夫,用女性特有的体贴温暖着受疾病折磨的丈夫。

  “只要你活着,父母就有了儿子,我就有丈夫,女儿就有父亲……”这句话,方爱梅对丈夫说了多少遍,连她自己也数不清。

  在陪丈夫透析的日子里,方爱梅从医生处得知,进行肾移植手术是挽救丈夫生命的惟一希望,但需要很多钱。

  江万生大哥江万留也在四处奔走,打听哪里能治好尿毒症。在别人介绍下,他来到南京一家医院,医生告知,可以先登记,但究竟什么时候有肾源,这是个未知数。“有人等了一两年,也有人等了三五年。”

  不离不弃 爱到深处毅然捐肾

  眼看病情无法根治,债务却日渐增长,江万生心里非常着急,想过要放弃。“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治好你。”方爱梅在丈夫情绪低落时,都会劝他“听话”,但每次都被丈夫拒绝,说到最后常常是两人抱头痛哭。

  “我那时候很恨自己,没本事让老公得到好的治疗。”方爱梅说。

  从那时起,方爱梅就提出要捐出一个肾给丈夫。 不过,江万生拒绝了妻子的建议。“我病了,不能让她也跟着吃苦,再说万一她也倒下了,我们这个家不就散了!”

  父母、亲戚得知消息后,也纷纷表示反对。9月21日,两家人坐在一起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家里孩子还小,你们两个人都倒下了,孩子怎么办?这个家怎么办?”

  方爱梅知道丈夫和家人的顾虑,她给丈夫、家人做工作,医生也表示正常人取走一个肾不会影响日后的生活。就这样日日渗透,看着妻子期盼的眼神,面对每况愈下的身体,江万生最终动摇了,他同意妻子为他捐肾。

  今年7月,这对夫妻来到安医大一附院做了配型,结果出人意料的好,可以进行移植。由于当时手术费还未凑齐,两人又回到了桐城。

  做什么都愿意 两人手拉手进入手术室

  按照计划,11月24日早上7点多,这对夫妻走进手术室,进行肾移植手术。两个人进手术室时要拉着手,预示着一起走进去,也要一起走出来。江万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在一起16年了,所谓爱情的火热早已不在,只剩下平淡,可自从他患病妻子毅然要捐出一个肾给他后,他的心被深深触动了。

  “感动也感激,她虽然是我媳妇,可我俩没血缘关系,人们不是常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我娶了个好媳妇,大难临头她没抛下我,还牺牲自己来救我,要是我能活下来,我要一辈子对她好!”

  方爱梅却觉得,她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她说自己想得很简单,江万生是她的丈夫,也是孩子的爸爸,就凭这两点,当他有难时,她就得救,别说捐出一个肾了,就是一命换一命她也愿意,只为了这16年的夫妻之情。

  下午两点多,两人手术结束。方爱梅醒来第一句话就问,“他怎么样了?”江万生醒来,同样也惦记着妻子。

  手术成功了,两人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来了,可是巨大的后续费用该怎么办呢?

  新闻链接

  夫妻肾脏移植匹配率约10%

  肾脏移植的匹配主要看两方面,一是血型吻合,二是组织配型匹配。在医学上,直系亲属之间做活体肾移植的匹配率是约50%,两个亲属之外的人完全符合配型却只有几百万分之一的机会。但夫妻间的匹配率可以高达10%,而且和直系亲属比起来,排斥反应率更低。

  专家介绍,尽管夫妻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实际上夫妻供肾的手术效果仅次于同卵双生兄弟。“这种现象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医学解释,有人认为可能与夫妻长期在一起生活,产生一定的免疫耐受有关。”专家说。张薇 本报记者 付艳/文 郑成功 王泓翰/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