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一个驻渝解放军摄影记者:重庆解放无入城仪式(图)

2014年12月01日 10:3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这张照片并不是1949年重庆解放时拍的。”

  ▲1950年1月28日,邓小平同志参加重庆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进入会场时受到代表欢迎。

  ▲1952年7月1日,成都至重庆505公里的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它是中国自行设计施工,完全采用国产材料修建的第一铁路。图为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同志剪彩。

  ▲1950年1月,重庆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领导小组开会。左三为当时的重庆市委书记、市长陈锡联,左二为当时的重庆市委副书记张霖之。

▲1950年4月2日解放军在巴县太和场剿匪战斗中俘虏的土匪。

  ▲上百辆汽车通过海拔4600米的达马拉山。1954年12月25日全长2255公里的康藏公路全线通车,这是新中国建设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11月30日,重庆解放65周年纪念日。65年前,解放军入城时究竟有没有举行入城仪式,一直是个谜。昨日,为纪念建国65周年、重庆解放65周年,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摄影家协会主办的时盘棋纪实摄影作品展,在重庆文联美术馆开展。作为第一个进驻重庆的解放军摄影记者,时盘棋揭开了重庆有无入城仪式这一历史谜团。

  此次展出的图片大多数为第一次公开,有见证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战斗、入城接管、西南剿匪等9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

  展览从即日到12月1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时间:每日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半。

  第一个驻渝的解放军摄影记者

  时盘棋是河南人,2012年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16岁时,读初三的时盘棋在河南开封参军,加入解放军中原野战军部队,也就是后来的第二野战军。入伍后,他一心想着上前线打仗,战地摄影记者袁克忠说的一番话改变了他,“摄影也能打战。”

  根据组织安排,时盘棋参加了20多天的摄影培训。1949年初,时盘棋调到刚成立不久的三兵团,成为摄影员。二野解放大西南前,他为了记录这次大进军,专门从南京到上海买来20个摄影用的灯泡。

  1949年9月11日,17岁的时盘棋跟随部队从安徽出发,走到半路火车走不动了,他们只好推车前行。一路上,时盘棋用相机记录下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由于胶卷太珍贵,常常一个地方只拍一张照片。

  1949年11月30日,时盘棋跟随部队到达铜罐驿,成为第一个进驻重庆的解放军摄影记者。

  在重庆3年多时间里,他拍摄了大量的新闻照片,真实地记录了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战斗、入城接管重庆、政权建设和巩固、西南剿匪、城市建设、恢复和发展生产等精彩的历史瞬间。

  最难受、最感动、最惊心动魄

  1949年12月7日,时盘棋跟随中共中央西南局、重庆市领导到歌乐山渣滓洞、白公馆拍摄,“拍摄中美合作所看到的场景,是我拍摄生涯中最难受、最感动、最惊心动魄的,我永生难忘!”他说。

  那时,每一次他都要从几十里外,坐很远的公车到歌乐山。“当时潜伏下来的特务特别多。”时老回忆,1949年12月7日他随首长陈锡联到渣滓洞时,无意中喊了一声“陈司令员”,陈锡联马上说:“别叫,这有很多特务。”后来听说,陈锡联曾两次被特务打黑枪。

  一个多月里,时盘棋5次到歌乐山,每次去卫生员都给他洒上消毒水,可每次拍摄回来身上全是臭味。他拍摄的有关中美合作所的50多幅照片,早已成为珍贵史料,这里面有杨虎城将军、小萝卜头一家遗体被挖出来的场景。

  “当时并不知道拍来做何用,只是觉得必须记录下来。经常是拍着拍着,泪就下来了。”他说。

  杨虎城将军被挖出时双手反捆

  这次摄影展中,展出大量重庆解放前被杀害的革命烈士照片,其中就有杨虎城将军、小萝卜头的遗体出土时的照片。

  时老回忆,1949年12月7日,阴天,下午,他跟着陈锡联等首长来到渣滓洞。“一片被烧毁的房子,有高高的白墙围着,周围是岗亭和碉堡。我们一进去,就透过一段倒塌的墙院,看到不大的院坝里到处是烈士的遗体,血迹未干,硝烟犹存。死在牢房里的烈士,头和手脚都烧成灰烬,只剩一块块躯体,好像一段乌黑的木炭。在白公馆附近,群众正挖出烈士遗体,并为他们裹上白布。”

  时老回忆,12月11日,在戴笠公馆戴公祠里,杨虎城将军的遗体被挖出来。只见他双手被反捆,皮肤已成土色。这时,他已被害3个月。

  在戴公祠的一间警卫室里,工人敲开三合土,起出了杨虎城的秘书宋绮云夫妇和他们八岁的儿子、小萝卜头宋振中的遗体,“他们的骨头和肉都分开了。”时老说。

  这张照片是1950年元旦后拍的

  北京、上海、成都解放时,都举行了盛大的入城仪式。重庆有没有举行入城仪式?这是重庆历史研究的一个谜团。从事党史研究的文史专家艾兴全介绍,关于重庆入城仪式,有人认为有,有的认为没有,众多纷纭。

  时老对此也有耳闻。七八年前,三兵团宣传部部长明朗到济南看望他时,他专门问过明朗,“明朗很肯定地答复说没有。我的记忆中也没有专门的入城式。”时老昨日很肯定地告诉重庆晚报记者,重庆解放后面临着复杂形势,11月27日,关押在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300多革命志士被国民党特务杀害,是当时重庆最重要的事情,事态怎么解决?烈士的尸体怎么处理?“这件事不解决,入城式不可能搞”。同时,解放军忙着向西往成都进发,根本没有时间举办入城仪式。

  时盘棋拍摄了一张著名的照片,普遍被认为是重庆解放当日拍的(如上图)。雨中,解放碑下,人民解放军战士举着“打到大西南解放全中国”的横幅游行;路边,重庆各界群众冒雨夹道欢迎解放军。这张照片,早已就成为见证重庆解放的经典之作。

  此前,很多人认为这张照片拍摄于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当天。“实际上拍摄于1950年元旦后。”时老回忆,“这张照片应该拍的是解放军从成都凯旋的情景。”时老说,他记得当时下雨,队伍从江边走上来,经过凯旋门,到达解放碑,道路旁站着很多群众,庆祝解放军凯旋。

  记者 罗静 实习生 孙明君 记者 毕克勤 摄影报道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