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将建全球最大血液病医院 总投资将超5亿(图)

2014年12月01日 10:3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区,重庆脐血库工作人员正在对提取后的脐带血进行检测。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我们将投资超过5亿元,在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建全球最大的血液病医院。”昨日,中国干细胞集团副总经理陆瑶透露,这所医院将结合重庆脐带血库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资源,每年可进行1000例临床移植,满足整个西南地区的血液病患者需要。

  今年9月,中国干细胞集团投资2.6亿元的重庆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简称重庆脐血库)投入使用,已成功采集脐带血超过6000单位,完成临床移植15例。

  最先进的液氮罐

  “重庆脐血库的投入使用不仅填补了脐带血采集、制备、检测、供应和研发的空白,也将加速建立起重庆高标准、高质量的脐带血库,为西南地区的血液病患者带去福音。”昨日,在崭新的重庆脐血库内,陆瑶介绍了为何落户重庆的目的。

  据介绍,占地35亩的重庆脐血库各个实验室依照最严格的设计建造,并根据功能需求配备了全套世界一流品质的实验设备,包括美国BD无菌检测仪、流式细胞仪、美国thermo程控降温仪、日本的syermex血球计数仪等。

  在这栋大楼内,每进一个楼层都要进行刷卡,实验室只能隔窗观望,实验人员从头到脚“全副武装”。

  重庆脐血库最核心的是用于保存干细胞样本的深低温保存罐,在二楼依次排开的5个不锈钢罐子是引自美国的MVE气相液氮储存系统,虽然看起来挺普通,但科技含量相当高:储存温度低于-190℃,100%的杜绝交叉感染,不依赖电力操作,并且自带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安全的电子监控系统。

  “这里能够储存30万单位的干细胞,每年可以为400例患者进行细胞移植手术。” 陆瑶说。

  重庆每年30万新生儿脐带血被浪费

  白血病患者,除了骨髓移植,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也成功挽救了数百位患者生命。

  据了解,重庆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约2000人,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在苦苦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每年进行移植手术的约400例。但是,重庆每年出生30万新生儿,脐带血却被白白丢弃。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其中含有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多种疾病,包括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血红蛋白病(地中海贫血)、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急性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脏疾病)、消化类疾病(肝硬化)等。

  和骨髓相比,脐带血排异性小,配型成功几率要大得多。目前世界上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中,有20%用的是脐带血。

  脐带血保存20年费用1.4万元

  在重庆脐血库的液氮储存系统中,分为自体库和公共库两种,前者是父母为孩子保存的脐带血细胞,后者是产妇自主捐献出来的脐带血细胞。

  在费用上,陆瑶介绍,“自体保存的费用是20年1.4万元。在公共库购买是2万元,相对于购买骨髓的价格要便宜一半。”

  虽然脐带血很重要,但并非所有孕妇生产时,脐带血都能保存下来,采集的成功率约为60%。

  据介绍,目前我市有多例白血病患者正在苦苦等待移植手术,“病床位太有限了,就算是国内最强两家血液病移植医院,每年移植的手术也都只有400例。”

  基于人群覆盖率等多方面因素,中国干细胞集团拟定在重庆脐血库附近建全球最大的血液病医院,总投资将超过5亿元,设置100个百级层流仓,200个普通病床。

  “移植手术中,患者需要在流仓中呆一个月,确保没有任何污染。总体算下来,血液病医院未来可提供实施1000例以上的干细胞治疗手术。”陆瑶说。

  据了解,重庆脐血库在我市各大医院都设有专门的人员为孕妇提供咨询服务。

  新闻背景>

  水土高新园:抢高端

  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位于北碚最南端,是都市功能拓展区的最前沿,成立四年来已有93个项目入驻,总投资1140亿元,预计产值1574亿元,初步形成大数据及云计算服务、光电显示、半导体照明、数字化医疗设备及生物制药、机器人五大主导产业集群。

  水土高新园负责人介绍,目前,世界500强项目已有7家入驻,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能集团、住友化学、法国液化空气、中机集团。中国500强入驻有5家,包括京东方、腾讯数据、浪潮集团、北大方正、复星医药。

  总投资328亿元的京东方8.5代线项目是两江新区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明年有望正式投产,将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半导体显示工厂之一。它的入驻,直接带动了10多家产业链上的企业进驻。

  11月,浪潮集团西部数据中心落户水土高新园,将建世界最先进数据中心。加上中国联通等项目的投运和开工,水土高新园的大数据及云服务产业基地成效开始初显,该产业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200多亿。

  水土高新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五大主导产业集群相辅相成,互相依托,不仅优化了产业结构,更成为做大做强的支柱产业。”

  相关新闻>

  重庆已建成851个

  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重庆晨报讯 记者 任明勇 2013年8月,市委、市政府将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22件民生实事之一。这一项实事办得怎么样了?市民政局昨日发布消息说,今年,全市计划建设200个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际完成221个,占计划比例的110%。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建成运营各类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851个。   记者 郎清湘 报道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