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杭第一人民医院成首家设无输液门诊基层医院

2014年12月03日 16: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余杭第一人民医院成首家设无输液门诊基层医院

  感冒发烧怎么办?去医院输个液呗,见效快,大人不耽误工作,孩子也不影响学习。

  这是从我们儿时就已经养成的思维定式,看看最近大小医院的输液室里,季节变换带来的感冒高发,让一屋子的吊瓶,仿佛一方密布的森林。

  不过,国家发改委曾公布过的一组数据让人心惊:去年我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去年每人输液8瓶,远远高于国际上2.5-3.3瓶的平均水平,过度用药正在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和安全。

  “减少不必要输液,实施无输液门诊”,12月1日,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的输液室里贴上了这样的标牌,这家医院在全国基层医院,首家实现了“无输液门诊”。

  16岁前,我孩子只输过一次液

  新院长要为输液室减负

  徐享是浙医二院的院长助理,现任浙医二院余杭分院(即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执行院长。

  今年8月1日,上任第一天,他对那一天记忆深刻。不是因为那是他的履新日,而是因为他在输液室里看到很多家长抱着孩子在输液,这场景让他萌生了改革念头。

  “邵逸夫医院是浙江首家实施无输液门诊的医院,2012年12月,浙医二院也实施了无输液门诊。现在,浙二每天有1.3万门诊病人,但只有100多人输液。我来到余杭分院后发现,医院每天接诊不过3000多病人,输液人数却高达500多人,这个输液比例明显太高了。”

  今年,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和浙二战略合作,成立了浙医二院余杭分院。在决定实施无输液门诊前,徐享花了半个月时间对医院进行调查,他觉得这件事是非办不可的。“我在余杭分院的输液室发现,输液室里经常半数以上是孩子,其实普通感冒发烧咳嗽是小毛病,输液根本没必要。”徐享说,“我们常见的感冒咳嗽,一般治疗,也要7-10天才见好,即使39℃以上的高烧,只要排除肺炎,也不需要输液。我的孩子现在读高中,16岁前,也只输过一次液。”

  设立无输液门诊

  医院儿科输液比例明显下降

  ●设立无输液门诊,是不是就意味着以后病人来医院看病,都不能输液了呢?病人能认同这种治疗理念吗?

  徐享解释说,“目前,医院的无输液门诊还处在实施的第一阶段,像胸外科、神经内科、肛肠科等10多个科室的门诊已经全面无输液了;血液科、五官科、泌尿科等部分科室要根据医生诊断来限制输液;儿科和感染科门诊还处在尽量减少输液的阶段。”

  记者的走访印证了徐享的说法。昨天的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一楼输液室,钱江晚报记者走了一圈,数了数发现有40多个孩子在输液。儿科医生说,最近感冒咳嗽拉肚子的孩子不少。

  这么多挂吊瓶的孩子,真的个个都需要输液吗?

  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个孩子。5岁男孩诚诚脸色发青,因为得了急性肺炎正在输液,妈妈说:“我不主张给孩子输液,但他前几天咳嗽,开药吃了不见好,后来检查是肺炎,我才让医生给输液的。”

  4岁女孩乐乐刚上幼儿园,昨天,爷爷奶奶带她来输液。奶奶觉得孩子是敏感体质,咳嗽吃了3天药片不好,“不挂盐水不行啊。”

  儿科医生苏畅说:“诚诚的病情的确需要输液,但乐乐没必要,应该再坚持吃几天药看看情况,是孩子家长太着急担心了。”

  实施无输液门诊才两天,医院做了统计,儿科的输液比例已经从去年同期的45%下降到34%,急诊和呼吸内科等输液比例大的部门,也有比例降幅。

  病人执意要输液

  医院会发放“输液风险告知单”

  习惯的力量是可怕的,那么输液风险究竟有哪些?

  徐享解释:“简单来说,药液看起来是一瓶透明纯净的液体,但是里面包含了很多微粒,这些微粒进入人的血液里,会造成堵塞,时间长了会造成供血不足、末端坏死、缺血、血栓等情况。如果注射药物不当,还会诱发呕吐、发热甚至过敏性死亡,这样的案例不是没有发生过。”

  一下子全部取消门诊输液不太现实,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陶冶说:“接下来,医院还要加强分诊制度的建设。在2015年7月1日前,医院除了儿科和感染科门诊还要继续减少输液外,其它科室的门诊要全面实行无输液。”

  ●如果医生建议后,病人依然执意输液怎么办?

  医院准备了一份《输液风险告知书》,告知书的内容是输液的风险提示,和徐享的解释基本类似。“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引导病人尽量减少输液对病人造成的不必要的伤害。”

  在杭州

  门诊不输液已有先行者

  实际上,在国内医院,率先提出“门诊不输液”的,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属于最先一批。

  对此,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介绍称,不设门诊输液室,这是邵逸夫医院在1994年建院初就引进的美国先进管理模式之一。“很多到过邵逸夫医院的人,都对我们这座八角形的门急诊大楼印象深刻。其实除了新颖的设计之外,这幢楼还有一个独特之处,就是没有设置门诊输液室。”

  不过在当时的环境下,这种坚持是很不容易的。其中还发生了很多小故事——

  为了严管门诊输液,当时的美方院长韩德利一有空就在院内转悠,看见输液的病人就问你为什么要输液?你能不能吃东西?一次,一位患者一边喝可乐一边输液,韩德利认为这名患者的消化道功能良好,完全可以吃药解决问题,非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还有一次,这位美方院长在值班室发现一名进修医生正在输液,他感到非常恼火,非得找出给他开药和输液的医生不可。

  浙医二院也是“门诊不输液”的医院之一。“2012年,记得当时正好JCI评审(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认证模式),我们就正式启动门诊不输液,而且就坚持下来了。”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周权说。

  钱报记者调查发现,“门诊不输液”起初在国内只有少数医院在执行,但都是医院自身管理的严要求。换句话说,包括浙江在内,各级卫生主管部门都没有以行政命令执行“门诊不输液”,也没有全面推广。

  但今年8月,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公布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清单,将“输液”的话题再次引爆。“门诊不输液”已成为很多医院合理用药的一种表现,越来越多的医院加入到“门诊不输液”的行列中,如北京航空总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九江市一医院。

  在钱报记者采访过程中,绝大多数医生都认为,门诊不再输液看起来艰难,但符合现代医学规律。控制、减少直至取消门诊输液,既为病人减轻经济负担,也为病人提供更为合理的治疗途径。

  不过,很多患者对抗生素的危害认识不够,甚至主动找医生要求输液。如何说服患者,需要医生沟通,更需要医院在服务上的不断提升。

  开了不合理的药,直接罚了1万3

  门诊不输液,更多是为合理用药

  邵逸夫医院从建院初期就取消了门诊输液室,这在当时是一个挑战传统医疗的革命性举措。

  正是因为这样的坚持,医院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仅为35.19%,抗生素占药品的比例低至11.53%。

  在浙医二院,周权做过特别研究,发现“门诊不输液”的政策给医院和病人带来了不少“好处”。“一个是输液不良事件发生下降了很多;另一个是医疗成本下降明显。”

  周权觉得, “门诊不输液”并不是表面含义这么简单,而应该理解为对合理用药意识增强的一种表现。“不是说为了不输液而不输液,对于确实需要输液的,我们医生还是有自己的判断。”

  医院要为“门诊不输液”做好准备,让医生大胆执行。“比如我们药剂师就要考虑,针剂不用了,用什么药物来替代,不能让医生无所适从;同时我们医院会定期对门诊急诊点评,发现不合理用药的要处罚,我记得我们就有一个医生一次被罚了1万3千块。”

  除了逐步扭转人们的观念,管理上也要下功夫,邵逸夫医院的管理体现在一张《输液记录单》上——输液的理由被明确限定为“1、严重脱水,但不能经口服途径补液;2、由于其他各种原因不能经口服途径补液;3、严重感染性疾病需要静脉途径给抗生素;4、需要用药物仅能经静脉途径给予者。”通讯员 钱玲英 周素琴 方序 记者 施雯 首席记者 李阳阳/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